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00後早戀 一班四分之一談戀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羊城晚報報道,「很累,感覺自己不會再愛了!」這是一名自稱有著00後女朋友,生於1998年的男孩在網站發出的慨歎。近年來,類似帖子持續在網上瘋傳,00後早戀問題再次成為公眾討論的話題。記者調查發現,00後早熟現象確實相當普遍,有初中一個班竟有四分之一人在戀愛。有心理專家認為,導致這種現象的出現,責任不在學生而在家長。

現象:00後早戀現象引熱議

「錯過5個,喜歡過4個,真愛過2個,後悔分手1個,現在愛著1個」、「單身,身心疲憊,感覺不會再愛了……」這名小男孩的自白自去年起便引起了網友的關注,隨後被各大網站瘋轉。小男孩近乎超脫的戀愛態度,讓一幫自嘲步入「暮年」的80後、90後感到汗顏,「孩子,你這讓至今仍然單身的80後叔叔阿姨們情何以堪!」有網友調侃道。

有專家曾專門就論壇帖子熱度變化做了一個統計,結果顯示,一條網絡帖子的生命週期不超過5000分鐘。然而,這則在去年始發00後早戀帖,至今仍然成為網友熱議的焦點,其中暗含的或許不僅僅是調侃,更多的是對如今00後早戀現象的思考。有網友在開玩笑之餘,不禁深思:現在的孩子到底怎麼了?

調查:班上有四分之一人戀愛

事實上,網絡上之所以對00後早戀問題如此關注,緣於該問題在現實中已成為一種趨勢。記者嘗試接觸採訪一些00後的孩子,發現他們許多人從小學開始就有過戀愛經歷,讓人驚訝的是,有些孩子的戀愛史甚至從學前班、幼兒園就開始了。

今年12歲的小浩現在就讀初一,他坦言,學校談戀愛的現象頗為普遍,「一個班大概有四分之一的人在談(戀愛)吧,一般是同班的或者和隔壁班的同學。」至今仍然「單身」的他在班上反而成為了另類。「那你們怎樣才算戀愛?」記者問道。「經常在一起,大家覺得他們關係特別好,都很在乎對方,不允許其他人超過他們的關係就算戀愛吧。」

「另結新歡」的例子也比比皆是。今年11歲的六年級小學生濤仔表示,「我們班上有個男生好矮,她的女朋友比他高,最後就分了,後來他自己就對感情失去信心了。」但也有一名同級男生,尤其比較帥氣,早已談過幾個女朋友,「不過現在和一個女生在一起了,他說找到了真愛。」

記者通過互聯網搜索發現,許多網絡貼吧都已經成立了類似「00後早戀吧」的網絡組織,而且人氣頗旺。不少孩子甚至在上網分享「溝女秘籍」,有不少同齡的孩子熱心獻計。

父母:害怕打壓令孩子叛逆

對於00後早戀的問題,最擔心的莫過於孩子家長。在十多年前,對待孩子早戀,不少家長會選擇嚴厲呵斥,繼而把戀愛「扼殺在萌芽」當中,但有意思的是,在對待00後孩子早戀問題時,一些70後的家長們一邊擔心早戀會影響孩子發展,但另一方面卻擔心過分打壓會讓孩子叛逆。這種思想上的矛盾讓他們對待類似問題上一度束手無策。

今年36歲的何先生便遇到了這種心理矛盾。他懷疑13歲的兒子國棟(化名)有早戀的苗頭,「因為發現他經常躲在一旁發短信。」但是要強行「棒打鴛鴦」還是找機會耐心勸說卻讓他相當糾結,「早戀的確不太好,影響學習,影響心理,甚至影響身體,但一味禁止或打壓是否又是最好的方法?我自己也不知道怎麼指引他。」

70後家長黃女士也有同樣的困擾,她的兒子曾向她坦白過自己的戀愛經歷,讓做家長的她一時手足無措,「孩子突然跟我說小學3年級的時候追一個女生被拒絕了,女生嫌他太矮。現在他到6年級長的老高了,那女生反過來追他,他問我該不該答應她。」兒子的一段話讓她哭笑不得,「現在的網絡很發達,可能電視劇中的情節讓他產生了這些戀愛思維,如果打壓他,我又怕他不接受,不打壓的話,學習成績下降,該怎麼辦呢?」

專家:孩子早戀責任在家長

對於這種現象,著名心理學家、廣東心理咨詢師專業委員會委員胡慎之認為,00後的孩子並非懂得真正意義上的戀愛:「談戀愛的概念需要確定:什麼是談戀愛,關係確立有必然的幾點。第一,彼此之間有一種激情的親近感,比如說擁抱。第二,彼此之間願意交流分享,這是一個承諾的問題。如果只是互相之間有一種好感,關係比較好,還沒有談戀愛的能力的話,並還不是真正的戀愛。」

但華南師範大學應用心理學系副教授遲毓凱卻認為,孩子戀愛現象普遍,責任不在孩子,反而在家長。遲毓凱表示,現在的家長對於戀愛的問題還是像以前一樣對孩子遮遮掩掩甚至刻意迴避,但如今網絡如此發達,這個問題已經避無可避了,因此家長更需要與孩子多溝通。

      責任編輯:紅纓
00後早戀 一班四分之一談戀愛      [2013-02-06]
湖南致11死客船沉沒事故15名幹部被處分      [2013-02-06]
專家:世界經濟開始依賴中國      [2013-02-06]
遼寧120人疑在醫院集體感染丙肝      [2013-02-06]
美官稱中國海監意圖擊沉美軍艦      [2013-02-06]
中國「90後」留學美國多願回國      [2013-02-06]
初中老師情書:四周沒碰你身體      [2013-02-06]
中國軍艦一天遭雷達照射近百次      [2013-02-06]
河北一局長攜情婦潛逃越南被捕      [2013-02-06]
李克強:勤儉省下的錢用於棚改      [2013-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