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媒:中國夢不是崛起而是復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報道,日本《外交學者》雜誌網站2月5日刊登題為《「中國夢」——不是崛起,而是復興》一文,作者為美國伍德羅·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公共政策學者、塞頓霍爾大學副教授汪錚。文章稱,自從2012年11月作為中國共產黨的新領導人接管權力以來,習近平已經因為他對「中國夢」一詞的使用而在國內外引起熱烈討論。他在不同場合的公開講話中,一再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他的政府的主要目標。

文章認為,儘管「中國夢」在國內受到了熱烈喝彩,但中國之外的人們卻難以弄清楚其確切含義。這是令人遺憾的,因為「中國夢」對於理解「崛起」的中國如何看待自己及其在世界上的角色是十分重要的。因此,理解不了其含義將會增加誤解的可能性,從而可能給所有相關各方帶來破壞性後果。

先前外國人幾乎總是談到「中國崛起」,如今中國人喜歡把他們近來的重大成就和計劃中的未來發展稱為「復興」。這個詞的使用凸顯了一個要點,即中國人把他們的發達視為重返輝煌,而不是白手起家的崛起。事實上,復興思想深深根植於中國歷史和民族的經歷之中,尤其是從第一次鴉片戰爭開始並一直延續到1945年抗日戰爭結束的所謂「百年民族屈辱」之中。

值得指出的是,「中國夢」在許多方面與得到更廣泛理解的美國夢是截然不同的。具體來說,美國夢強調的是個人致富和成功,而「中國夢」是一種集體承諾,它要求中國民眾為了民族大義而作出個人犧牲。

文章稱,儘管「中國夢」的含義是現實的,而且得到了國內民眾的直觀理解,但它也帶來了對於外國人而言始終含糊不清的不幸後果。鑒於「中國夢」深深根植於歷史——尤其是中國對歷史的解釋可能完全不同於日本或美國對同一段歷史的解釋,在對「中國夢」的認知上,中國不可避免地與外國人產生分歧。

文章指出,這種存在於不同國家之間的歷史認識的差異造成了認知的隔閡。這些不同的歷史記憶已經造成了中國與它的某些鄰國在主權問題上的誤解。例如,對菲律賓和越南來說,中國有關其對南海島嶼擁有主權的歷史證據應該優先於現代國際法的要求看起來是「不可思議」的。於是,這兩個國家以及其他一些國家認為,中國的主權要求以及捍衛這些要求的努力純屬「狂妄」,並由此證明中國是一個「修正主義」的「強權」國家。

相比之下,中國人則認為自己的國家是一個接受現狀的大國。從這個角度來看,中國人只是在試圖——按照歷史文獻的記載——保護他們祖傳的權力免遭別國的侵犯。中國人遠非尋求占別國的便宜,只不過是要恢復曾經遭到西方殖民列強破壞的公正。這就是許多中國老百姓在感覺政府對於捍衛這些權利未能表現得足夠強硬時感到憤怒的原因。

此外,在追尋「中國夢」的同時,習近平倣傚他的前任們,強調了繼續執行鄧小平首創的改革開放政策的重要性。習近平有關選擇正確道路講話的時機強有力證明了他堅定地推進鄧小平政策的立場。這無疑是正確的選擇:中國從全球化進程中獲得的好處可以說超過了任何其他國家,擁抱全球化使中國具備了立志在確定的時間階段內實現「中國夢」的能力。

文章最後指出,中國人正在追求21世紀的民族復興之夢。不過在此過程中,中國務必不僅實現金融系統和基礎設施的現代化,而且強化其政治制度和教育體系。中國的精英階層應該認識到,他們恢復中國失落很久的榮耀的夢想實際上應該對準一個務實的、不那麼民族主義的國家建設目標。與此同時,他們應當致力幫助外部世界瞭解究竟什麼是「中國夢」。只有這樣,「中國夢」才能得到中國的鄰國和國際社會的理解和祝福。

十八大專題
      責任編輯:連檣
黨報:高房價毀中產階層中國夢      [2013-03-21]
日媒稱中方將領承認雷達照射      [2013-03-18]
日媒稱中國將領承認照火控雷達      [2013-03-18]
習近平九釋「中國夢」      [2013-03-17]
習近平: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      [2013-03-17]
日媒稱習近平對日或比胡更強硬      [2013-03-15]
高山族代表盼習總圓更多中國夢      [2013-03-14]
美總統安全顧問:歡迎中國和平崛起      [2013-03-12]
張高麗:實現「中國夢」根本動力是改革開放      [2013-03-10]
花絮:日媒記者英文再出糗      [2013-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