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總統安全顧問:歡迎中國和平崛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儘管中國政府換屆尚未最終完成,不過美國已迫不及待地向中國新一屆政府拋出「橄欖枝」。美國總統國家安全顧問多尼倫當地時間3月11日在紐約闡述2013年美國對亞太外交政策重點時表示,美國期待與中國新領導層深化合作,美方歡迎一個和平和繁榮的中國崛起。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向本報表示,多尼倫的表態符合禮儀,也顯示出美方希望改善中美關係的意願。他認為,在中國新一屆國家機構領導人選確認後,中美部長級互訪很可能在不久後展開,美國國務卿克裡和多尼倫都有可能到訪中國,而「習奧會」則很可能出現在G20峰會期間。他預測,雙方首腦會晤將以增進戰略互信為主要議題。

據中新社報道,多尼倫在當天的長篇演講中說,與中國鞏固和發展關係是今年美國亞太政策的重要基石之一。他表示,美國政府願與習近平、李克強等中國新領導人一道繼續向前推動美中關係,使得兩國發展獲得新機遇。

多尼倫說,美國支持中國新領導層以「十二五」規劃為依據推動改革,將經濟增長模式向平衡和可持續發展的方向轉變。美國將繼續與中國一道推動國際金融市場穩定,並攜手應對諸如氣候變化、能源安全等全球性挑戰。

多尼倫再次重申,美國歡迎一個和平和繁榮的中國崛起。他認為,美中兩國可以擁有更多的合作機會,習近平和奧巴馬對美中關係的前景持積極的態度。

中美關係需尋找新戰略定位

在出任中國國家主席後,習近平與奧巴馬何時能夠舉行首次會晤一直是外界關注度焦點。金燦榮向本報表示,中美兩國外交官員實際上都非常希望雙方能在G20峰會前舉行會晤,不過目前看難度比較大。

金燦榮指出,習近平的首訪行程已經確定會去俄羅斯和非洲,且他已於去年出訪過美國,而奧巴馬在連任後也於今年1月到訪過亞洲,因此短期內兩國元首舉行會晤的可能性不大。不過,按照慣例,兩國元首肯定會在G20峰會和APEC會議期間舉行雙邊會晤。

對於中美關係,金燦榮表示,中國的快速崛起與美國在金融危機後漸漸喪失自信,使得中美之前很多戰略共識已經沒有了。目前中美關係的最大挑戰在於需要尋找一個新的戰略定位。

美「亞太再平衡」戰略 非遏制中國

此外,多尼倫還在演講中進一步強調,美國提出的「亞太再平衡」戰略「不是意味著遏制中國」。不過,分析人士指,多尼隆所闡述的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並沒有多少新意,仍以軍事、經濟等關鍵議題為核心。

金燦榮則認為,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戰略不會改變,不過在推進過程中會更加注重與中國的溝通以及在經濟方面的議題。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紅纓
外媒:印跟著中國實現真正崛起      [2013-02-23]
英刊:中國打造絲綢鐵路存雄心      [2013-02-22]
港報:中國軟實力令亞洲再平衡      [2013-02-02]
環時:若中國強硬 亞洲早非這樣      [2013-01-31]
人民日報:大國需要「戰略定力」      [2013-01-15]
專家:中國模式領人類擺脫困境      [2013-01-09]
美媒預測蛇年中國:東海爆戰爭      [2013-01-06]
西班牙專家:中國崛起不可逆轉      [2013-01-02]
李肇星:不要老說中國崛起 招罵      [2013-01-01]
專家:釣魚島問題或以政治解決      [2013-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