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總參:軍隊隨時出戰 只待習總令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解放軍報發表作者為總參謀部的文章,全文如下:

習近平主席站在黨和國家事業全局的高度,著眼國際戰略形勢和國家安全環境的發展變化,強調要牢記能打仗、打勝仗是強軍之要,必須按照打仗的標準搞建設抓準備,確保我軍始終能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這一重要指示,揭示了我軍的根本職能和戰略任務,反映了對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的深邃思考,為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指明了方向。我軍作為執行黨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能打仗、打勝仗是黨和人民對軍隊的根本要求,也是軍事鬥爭準備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軍事領域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和習主席重要指示,必須強化打仗思想,做好打仗準備,提高打仗能力,堅持打仗標準,努力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習主席關於軍隊能打仗、打勝仗的重要思想,從根本上確立了軍隊建設的目標,高瞻遠矚、蘊意深刻,要求軍隊建設必須堅持圍繞國家核心安全需求,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確保有效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這是黨和人民對我軍的殷切期望。

能打仗、打勝仗是有效履行我軍職能使命的根本目標。軍隊是為打仗而存在的。我軍是在戰火中誕生、從戰爭中走來的英雄軍隊,雖然不同歷史時期擔負的具體任務不同,但作為戰鬥隊的根本職能始終沒有改變。黨在建設人民軍隊的長期實踐中,堅持把提高戰鬥力作為永恆課題,毛主席強調人民解放軍永遠是一個戰鬥隊,鄧主席確立了戰鬥力標準,江主席提出打得贏、不變質兩個歷史性課題,胡主席要求全面提高履行新世紀新階段我軍歷史使命的能力。在黨領導下,我軍大力發揚壓倒一切敵人而不被任何敵人所壓倒、征服一切困難而不被任何困難所征服的大無畏精神,始終保持克敵制勝的強大戰鬥力,圓滿完成了黨和人民賦予的各項任務。我們要深刻認識習主席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明確的軍隊能打仗、打勝仗根本目標的重大政治意義,強化戰鬥隊思想,把英勇善戰、敢打必勝的優良傳統發揚光大,確保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一聲令下,能夠決戰決勝、不辱使命。

能打仗、打勝仗是實現強國夢和強軍夢的必然要求。習主席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我們的強國夢,對軍隊來說也是強軍夢。這一重要思想,深刻揭示了軍隊強大與國家發展、民族振興的內在聯繫,進一步闡明了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戰略地位。歷史與現實告訴我們,決定世界政治經濟格局的,歸根到底是大國力量對比,最終靠的還是實力。一個國家要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既要以雄厚的經濟實力為基礎,又要有強大的軍事力量作後盾。當前我國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同時重要戰略機遇期內涵和條件也發生了新的變化,需要我們靠智慧去謀求、靠鬥爭去獲取、靠力量去維護。我國面臨的生存安全問題和發展安全問題、傳統安全威脅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要求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有一個大的發展。我國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維護世界和平,實現和平發展,也必須立足於自身強大,具備相應的國防和軍事實力。只有努力建設與我國國際地位相稱、與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真正做到能打仗、打勝仗,才能從戰略上達成不戰而屈人之兵的目的,為實現科學發展、和諧發展、和平發展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

能打仗、打勝仗是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的核心牽引。當前,世界新軍事革命加速發展,信息主導成為制勝關鍵,體系對抗成為基本形態,網絡空間成為嶄新戰場,精確作戰、立體作戰、全域作戰、多能作戰、持續作戰成為新質戰鬥力的重要體現。世界主要國家都在加緊推進軍事轉型。軍事技術和戰爭形態的革命性變化,對國際政治軍事格局產生重大影響,我軍建設面臨的歷史機遇前所未有、嚴峻挑戰前所未有,形勢逼人,不進則退。我們要圍繞能打仗、打勝仗根本目標,緊跟世界軍事發展潮流,加快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縮小同世界強國在軍事實力上的差距,努力掌握軍事競爭戰略主動權。

習主席關於軍隊能打仗、打勝仗的重要思想,為國防和軍隊現代化賦予了新的時代內涵,確立了新的建設標準,明確了新的實踐要求,是我們推進軍事工作全面發展的根本依據和遵循。

堅持把與時俱進加強軍事戰略指導作為重要前提。現在,國際和周邊安全環境更趨複雜,戰爭形態和作戰方式深刻演變,國家安全領域不斷拓展,我軍作戰力量和武器裝備快速發展,這些都需要從戰略層面加強籌劃、科學指導,推動軍事力量的建設和運用。我們要深入分析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歷史方位、階段性特徵、有利條件和發展難題,搞好戰略籌劃和頂層設計,理清發展方向、發展思路、發展重點,更好地發揮軍事戰略對於推動軍事鬥爭準備和軍隊建設的統攬作用,從宏觀上確保軍隊能打仗、打勝仗。

堅持把拓展和深化軍事鬥爭準備作為基本途徑。軍事鬥爭準備是軍隊的基本實踐活動,是維護和平、遏制危機、打贏戰爭的重要保證。要堅持軍事鬥爭準備龍頭地位不動搖,立足應對複雜困難局面,統籌推進各方向各領域軍事鬥爭準備,保持戰略全局平衡與穩定;著眼實戰需要從難從嚴訓練部隊,堅持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打仗需要什麼就苦練什麼,突出使命課題訓練,加強諸軍兵種聯合訓練,抓好檢驗性對抗性訓練,在近似實戰的環境下摔打鍛煉部隊;探索和平時期軍事力量運用問題,科學組織非戰爭軍事行動準備,促進軍事鬥爭準備水平和履行使命任務能力全面提高。

堅持把推動信息化建設加速發展作為內在要求。堅定不移把信息化作為軍隊現代化發展方向,正確處理信息化與機械化的關係,以信息化為主導,以機械化為基礎,加快機械化信息化復合發展和有機融合。要把加強新型作戰力量建設作為戰略重點,把培養高素質新型軍事人才作為有力支撐,把加強指揮信息系統統管作為重要抓手,推動信息化建設向形成新質戰鬥力深化,向自主創新發展躍升,向推動建設成果運用轉化拓展,努力實現高標準高層次建設與戰備、訓練、工作中廣泛應用的有機結合,發揮信息力在戰鬥力生成中的主導作用。

堅持把積極穩妥推進軍隊改革作為強大動力。軍事領域是競爭和對抗最為激烈的領域,也是最具創新活力、最需創新精神的領域。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更新軍事思維方式和思想觀念,把改革創新精神貫徹到各項工作中,加快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步伐。調整優化作戰力量結構,重點加強海軍、空軍、第二炮兵部隊建設,加快信息作戰、軍事航天等新型作戰力量建設,優化軍兵種內部結構和部隊編成;建立健全聯合作戰指揮體制、聯合訓練體制、聯合保障體制,著力提高我軍信息化條件下聯合作戰能力;深化軍事人力資源、後勤政策制度和軍隊保障社會化調整改革,調整完善軍官和士兵政策制度,推進退役軍人安置、文職人員制度改革,不斷增強軍隊建設的生機活力。

堅持把依法治軍、從嚴治軍作為有力保證。習主席強調,要牢記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是強軍之基,必須保持嚴明的作風和鐵的紀律,確保部隊高度集中統一和安全穩定。我們要堅決貫徹習主席重要指示,切實加大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力度,堅持政治要求嚴、管理教育嚴、軍事訓練嚴、執行紀律嚴、落實制度嚴,堅決杜絕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的現象,提高部隊正規化建設水平。要強化紀律觀念和號令意識,堅持按條令條例和規章制度辦事,嚴格培育過硬戰鬥作風,培養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鬥精神,把部隊建設成為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戰鬥隊。

圍繞能打仗、打勝仗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使命光榮、任務艱巨、責任重大。要堅決貫徹習主席重要指示和軍委決策部署,加強軍事工作全面建設,為實現能打仗、打勝仗的目標提供可靠的政治保證、強大的精神保證和過硬的作風保證。

強化政治意識,自覺把高舉旗幟、聽黨指揮的根本要求貫徹到軍事工作各個領域。軍隊能打仗、打勝仗,首先要解決好為誰打仗、聽誰指揮的問題,在這個根本政治原則問題上,必須頭腦特別清醒、態度特別鮮明、行動特別堅決,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要圍繞軍事領域全面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學習貫徹習主席關於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一系列重要指示,牢牢掌握推進軍事工作的強大思想武器;圍繞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決落實黨指揮槍的一系列根本制度,確保政令軍令暢通,堅決維護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的權威,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的指揮;圍繞適應國家發展戰略和安全戰略的新要求,善於從政治高度和國家利益全局思考處理軍事問題,著眼黨和國家政治外交需要籌劃部署軍事行動,按照維權與維穩相統一的要求妥善處理熱點敏感問題,有效維護我國發展重要戰略機遇期。

樹牢打仗思想,始終堅持用戰鬥力標準衡量和檢驗各項軍事工作。充分認清我國安全面臨的威脅和挑戰,始終保持戰略清醒和戰略定力,牢固樹立當兵打仗、帶兵打仗、練兵打仗的思想,各項準備工作往前想、往前趕、往前抓,防止以不打仗的心態做打仗的準備,防止喊打仗的調門很高卻不落實在行動上。始終堅持戰鬥力標準,按照打仗的要求籌劃指導工作,使各項工作和建設向能打仗、打勝仗的目標聚焦,經得起歷史、實踐和戰爭的檢驗。把日常戰備工作提到戰略高度,加快建成平戰一體、高度戒備、隨時能戰的作戰值班體系,保持常備不懈的戰備狀態,著力提高快速反應和處置突發事件能力。

切實改進作風,高標準高質量地抓好各項軍事工作落實。作風反映形象,直接關係軍隊戰鬥力建設。軍事工作是實打實、硬碰硬的,來不得半點飄浮和虛假。端正工作指導思想,牢固樹立正確的政績觀,講實話、察實情、干實事、務實效,堅決反對急功近利、弄虛作假,防止搞形式主義、做表面文章,切實提高軍事鬥爭準備工作質量。嚴格落實責任制,堅持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一級對一級負責,確保各項工作真正落實到末端、轉化為戰鬥力。振奮革命精神,時刻以黨和人民為念,以國家主權、安全、領土完整為念,以國防和軍隊建設為念,真抓實幹、緊張快干、埋頭苦幹,不斷提高我軍信息化條件下威懾和實戰能力。

      責任編輯:蘇萊
海南漁民:習總書記以前喜歡出海      [2013-04-11]
專家:習總出訪未改變外交格局      [2013-03-31]
習總倡新型大國關係 各國盤算      [2013-03-31]
習總收俄特別禮物:父親訪蘇照      [2013-03-29]
媒體:習總應管治金磚避稅天堂      [2013-03-29]
習總鞋子合腳論喻主權不容插手      [2013-03-24]
習總籲共護二戰果實 劍指日本      [2013-03-24]
習總:鞋子合不合腳穿著才知道      [2013-03-23]
習總:本國人民才有對發展有發言權      [2013-03-23]
習總訪俄直播:普京獻花彭麗媛      [2013-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