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藍可兒生平揭秘:是抑鬱患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南方都市報報道,21歲華裔女子藍可兒以一種離奇的方式殞命。電梯視頻、陳屍水塔、「黑暗」酒店……種種因素似乎讓該案蒙上一層神秘的色彩。

關注該案的人們等待真相大白。1月21日進行的屍檢沒有對死因給出明確結果,毒理學以及其他檢測還需數周才能完成。洛杉磯警方1月25日稱,至今未有最新進展,也沒有鎖定任何嫌犯。在法醫驗屍報告出來之前,眼下鋪天蓋地的猜測和討論聚焦於藍可兒的死因。

但她怎樣踏上了人生的第一次遠行?她是怎樣一個女孩?在離開加拿大之前,她的短暫人生中發生了些什麼?

首次出遊

在藍可兒的同學、朋友和同事看來,這原本應該是一趟愉快的旅行。

與藍可兒同學12年的好友武麥小姐(Mai Vo)向OMNI電視台表示,藍可兒是第一次獨自出遊,對旅行感到開心。她透露,藍可兒計劃將旅行的見聞與大家分享,行程預計幾個月才結束,最後目的地是加州的聖克魯茲(Santa Cruz)。

據加拿大媒體報道,一個名為Jean-marie Adragna的西溫哥華市民,在社交網站自稱曾在聖誕期間與藍可兒於當地一間百貨公司共事。她稱藍可兒於1月初離職,並且非常欣喜地告訴同事,已經在美國加州一間農場找到工作。

有網民找到了疑似藍可兒本人的博客,所貼出來的一張女性自拍照,紫色格子襯衫、手上所戴黑色手錶,以及自拍者身型和膚色等都與藍可兒高度吻合,再加上各社交網站上的資料相互印證,越來越多人相信,博客的作者就是藍可兒本人。

她在兩個月前的博客中表示,她正在加緊計劃下月到聖克魯茲WWOOF的第一次旅行。WWOOF是「世界有機農場機會組織」的縮寫,是一個在世界範圍內提供在有機農場工作的平台。該組織在美國50個州都有自己的農場。她也在想去參加某個初級的電腦課程。

據現有的信息,聖地亞哥是藍可兒在西海岸的第一站。藍可兒的一位中學同學瑞斯提(Alex Ristea)向美聯社表示,他在臉書上看見藍可兒分享旅途中拍攝的照片,其中有像是在聖地亞哥動物園觀光的照片。

在疑似藍可兒的博客上,名為NOUVELLE NOUVEAU的作者於1月初表示,將到美國西海岸旅遊,從溫哥華到加州聖地亞哥,再到洛杉磯等地。1月25日,她還提到在聖地亞哥的旅途情況。

2012年12月18日,她談到了為去加州而省錢。她去年在加拿大國內進行了一些旅行,包括多倫多和安大略。多倫多的一家酒店的工作人員曾經見過藍可兒,並無異樣。

抑鬱患者

洛杉磯KTLA5電視台報道稱,藍可兒於1月28日登記入住塞西爾酒店。情況開始變得不同尋常,從1月31日開始,原本和家人天天通電話的藍可兒渺無音訊。原定2月1日退房,但直到當天中午酒店發現她的行李還在房內,於是報警。2月5日,藍可兒的姐姐Sarah在推特上發帖尋找妹妹。2月6日,洛杉磯市警察局就藍可兒失蹤案舉行記者會,指出可能是他殺,並公佈照片,呼籲人們協助查找。藍可兒來自加拿大的父母和姐妹也參加了記者會。

2月11日,洛杉磯警方發佈的通告提供了藍可兒的一些個人信息,包括:身高體重、頭髮眼睛的顏色等。該通告還提到,藍可兒可能有輕微的抑鬱。

如果疑似博客的作者是藍可兒本人,或許印證了警方的「抑鬱說」。作者在博客中自稱有兩極性憂鬱症(bipolar depression),並多次表示,心情一直很低落,還提到世界之大,可惜自己卻孤獨地活著。她甚至在一篇博客中表示想自殺。

藍可兒在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BC)主修的是心理學,但心理問題給她帶來巨大壓力。一篇博客說,「我對自己非常失望,學期中途發病,被迫放棄課程的學習。我已經讀了3年大學,但只修完了3門課。這意味著我用三年只學了一年的東西。」

而旅行前的準備,對她也是一種折磨,在多倫多之行前,她曾說,「我精疲力盡,吃了安眠藥每天還是睡不到3個小時。我的大腦無法停止運作,因為我總是不停地想我要做的事情,計劃我的每一天。」

她多次提到自己有「輕度躁狂」,但她又表示能夠控制自己,不會衝動起來有跳橋那樣的舉動,她說,「我是一個懦弱的人」,只會在床上躺幾天,消磨時光。

在藍可兒屍體還未被發現之前,她在塞西爾酒店電梯裡的視頻早已傳遍全球網絡,Youtube上那段視頻點擊量達140萬次。洛杉磯警方稱有超過100個小時的酒店監控視頻,警方公佈這一段露臉的視頻,本意是讓公眾協助找尋失蹤者,但藍可兒在錄像中「不同尋常」的舉止引起了網民的關注。

不少人將她的抑鬱和電梯視頻中的「異常」舉動聯繫起來。但洛杉磯警方發言人馬丁內斯表示,藍可兒在短短兩分半的時間內數次進出電梯,舉止奇怪。但他強調,警方並不相信藍可兒有任何疾病,不認為她有精神問題。

孤獨人生

或許是因為抑鬱,她有時整天整夜都不睡,有時又睡上一整天。

焦慮和自責和她如影隨形。即使是與家人以及自己喜歡的人相處,也並不順暢。她常會感到自責。

據《星島日報》報道,藍可兒的父母在加拿大經營餐館多年,「待人親切,平時工作勤力,尤其是午飯時刻生意較忙,夫婦倆忙裡忙外,往往都保持笑容,殊不容易。」

藍可兒的父母擔心女兒的每一次出門旅行,即使是在加拿大境內也是如此。對於父母,她有時變得不耐煩。

在感情之路上,她似乎遭遇了不順,1月19日她在博客上說,自己也想在左手腕處文上英文HUBRIS(傲慢),與自己心上人相同的紋身。但在第二天的博客上,她又透露被意中人拒絕。

她在博客自我簡介中說,她有典型的20多歲年輕人的問題(尤其是兩極性抑鬱),她會時不時自嘲式地來提起這個問題。

她渴望得到外界的幫助,但卻總是失望。「我想,我長時間被抑鬱困擾,我本來希望他們能有某種方式來給我幫助。當我說我今天很難受,他們沒有一點反應,這真讓人難受。」

孤獨總是如影隨形,在線問答網站上,有人問她,是否經常感到孤獨。她說:「如果有片刻時間我能忘記我很孤獨這個事實,我就不會感到孤獨。」她引用奧森·威爾斯的一句話稱:「我們孤獨地來到這個世界上,我們孤獨地活著,我們孤獨地死去……」

LinkedIn上的資料顯示,藍可兒將於2016年畢業,但自從去年8月後,她沒有再註冊。她鼓足勇氣離開了家,離開了親友,獨自去探索這個世界,卻不料第一次遠行就踏上了不歸路。

      責任編輯:張斐
明信片透露藍可兒死亡早有先兆      [2013-02-25]
藍可兒命案嫌犯鎖定或藏屍半月      [2013-02-25]
美警方稱鎖定藍可兒命案嫌犯      [2013-02-24]
網曝藍可兒日誌 好友:她被下藥      [2013-02-24]
初步屍檢查不出藍可兒死因      [2013-02-24]
藍可兒遇害酒店旅客爆滿房價升      [2013-02-23]
藍可兒的死被稱「或是偶然造成」      [2013-02-23]
朝鮮強硬姿態應對韓美聯合軍演      [2013-03-11]
日戰機曾繞飛中國機 距離3米      [2013-03-11]
美軍紅旗軍演演練圍剿殲-20      [2013-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