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大法官萬鄂湘接棒民革中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21世紀經濟報道,2012年12月18日,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下稱「民革」)完成中央領導機構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萬鄂湘當選第十二屆民革中央主席。

薪火相傳,民革自1948年1月1日創建至今,一直致力於促進中國民主法制建設,維護祖國和平統一、推進社會進步,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中的參政黨。

宋慶齡、李濟深、何香凝、侯鏡如、孫越崎、周鐵農等社會名流曾任民革重要主要領導人。

新任民革中央主席萬鄂湘,漢族,1956年5月生,湖北公安人,1990年10月加入民革。長期從事法律研究和實踐工作,武漢大學法律系國際法專業畢業。

在司法系統,萬鄂湘歷任武漢市中級人民法院副院長、湖北省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

現任民革中央主席,全國政協常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最高人民法院大法官、副院長,中國人權研究會副會長,中國法學會審判理論研究會常務副會長。二級大法官。

社會法制是民革黨員從事研究的主要領域。目前,民革黨員中在政府、司法部門任廳局級以上實職的有60人,擔任中共中央和國家部委的各類特邀(約)員26人。

新選出民革第十二屆中央領導班子的平均年齡為58.9歲,領導成員中具有研究生學歷的7人,具有高級技術職稱的6人。

在十二屆全國人大和政協中,來自全國各地的38名民革黨員當選為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92名民革黨員擔任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其中民革組65人,其他界別27人。

今年兩會期間,民革中央擬向大會提交提案52件,大會發言3篇。在這些提案和發言中,民革重點圍繞祖國統一、「三農」、社會法制重點領域建言獻策,發揮參政議政、民主監督作用。

民革具有與台灣和海外聯繫廣泛的歷史傳統和現實優勢。促進祖國和平統一,是民革參政議政的傳統品牌和特色領域。在當選民革中央主席接受媒體採訪時,萬鄂湘說:「民革是以推動祖國統一大業,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為重點工作的參政黨。」

促進海峽兩岸經濟、文化交流交往,推動祖國和平統一是民革工作的重點。由民革率先提出的建設「海峽經濟區」的構想,如今已經上升為國家戰略。

在維護兩岸關係方面,民革「兩會」提案內容涉及維護涉台婚姻合法權益、深化兩岸中小學人文教育的對接與交流合作、強化和完善兩岸青年持續交流合作的動力與機制、推進兩岸貨幣合作的路徑設想、引導台灣青年來祖國大陸就業發展等方面。

在三農領域,提案涉及農業企業化、農民工市民化、農田生態建設與保護等內容;社會法制建設領域,涉及國土資源節約集約利用立法、城市停車立法、完善院士制度、土地制度改革等。

萬鄂湘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上班第一件事就是上網看涉及法院的負面報道。「我覺得最根本一點,就是法院工作不要讓老百姓感覺到是神秘的,它應該是公開的。」他說。

萬鄂湘認為,網絡媒體以及主流媒體,每天都在監督審判機關、司法機關。

「接受網民們的監督是必要的,這有利於我們站到另外一個角度來審視你所從事的這個事業和這個職業,到底在社會當中評價是什麼樣的。」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glory
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新聞發佈會今日舉行      [2013-03-02]
大法官萬鄂湘接棒民革中央      [2013-03-02]
李克強45個月六次提推進城鎮化      [2013-03-02]
渝免徐鳴兩江新區管委會主任職      [2013-03-02]
外交老兵變身政協新聞發言人      [2013-03-02]
人民日報:勿讓改革患上疲勞症      [2013-03-02]
中共控制黨員規模遇風波      [2013-03-02]
胡錦濤等前常委「歸隱」前生活      [2013-03-02]
檢方7日內決定是否批捕李天一      [2013-03-02]
廣州市長批示牽出百萬腐敗案      [2013-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