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小伙成功設計小型核反應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羊城晚報報道,美國18歲小伙泰勒·威爾遜設計出小型核反應堆,有望把舊原子武器中的廢料轉化成民用能源,供應千家萬戶、企業機構,乃至宇宙居民。

新設計

威爾遜2月28日在加利福尼亞州舉辦的科技、娛樂、設計(TED)大會上展示這一成果。他設計的小型核反應堆功率為50兆瓦至100兆瓦,足夠10萬戶家庭使用。

法新社援引威爾遜的話報道,這種反應堆可在流水線上生產,以核武器中熔融的放射性物質為動力。可以運輸的小型模塊反應堆,密封入足夠燃料後,能夠持續作用30年。他說:「你可以把它放到世界上任何地方,它開始運轉。不過,出於安全考慮,還是埋在地下為好。」

他說:「冷戰時期,我們建造了核武器兵工廠,如今已不再需要。如果我們能把它們消耗光將非常棒,這類核反應堆喜歡它們。這是把舊的東西裂變帶到21世紀,我覺得很有可能改變世界。」

更安全

威爾遜設計的小型核反應堆,用氣體而非蒸汽驅動渦輪旋轉,意味著反應堆系統的溫度低於傳統核反應堆,一旦出現缺口,不會噴出任何東西。此外,反應堆的燃料是熔鹽,不需要增壓。

威爾遜說:「如果發生事故,你可以借助中子吸收劑把裡面的原子核吸入反應堆下的容器中,反應停止。」

他說,核裂產物不會脫離反應堆。「可能發生反應堆烤乾的事故,這對能源企業而言比較遺憾,但沒什麼問題。」

擬量產

威爾遜4年前設計了一個計劃用於自家車庫的核聚變反應堆,從此出名。

去年5月中學畢業後,他並未按部就班選擇接受高等教育,反而專心創辦企業,生產模塊化裂變反應堆。

威爾遜說,這一領域有不少競爭者,至於障礙,更多的源於政治因素而非技術因素。

他計劃2年內造出原型,5年內把產品推向市場,「這不僅是為了對抗氣候變化,還能給發展中世界帶來能源」。

      責任編輯:Joshua
美國國務院譴責朝鮮款待羅德曼      [2013-03-02]
金正恩交談美國球星撇開翻譯      [2013-03-02]
美媒呼美國尋求改造要學鄧小平      [2013-03-01]
逾半美國人視中國為頭號經濟強國      [2013-03-01]
日允企業在美國管理下製造戰機      [2013-03-01]
美國新型戰鬥艦赴亞太圍堵中國      [2013-03-01]
美私營機構欲2018年送人去火星      [2013-02-28]
美國男子釋放氣球示愛被捕入獄      [2013-02-28]
美國新財長或繼續施壓人民幣      [2013-02-27]
李天一曾因違紀被美國學校開除      [2013-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