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31集團起訴奧巴馬獲100%勝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昨天(2日),三一集團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了美國風電項目訴訟案第一次庭審情況以及下一步將採取的行動。

2010年8月,三一集團在美註冊成立了羅爾斯公司,開展風電投資與建設。去年9月,美國總統奧巴馬以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為由,禁止羅爾斯公司在美國一軍事基地附近興建4座風力發電廠,並要求撤走全部財產、裝置和投資。由此引發雙方展開了激烈的法律攻防戰。

在昨天持續2個多小時的說明會上,三一集團相關人士紛紛表示:"這是一場尊嚴的戰役"。美國風電項目的訴訟就是為了"尋求公正之道,洗刷不白之冤"。三一集團董事向文波在接受中國之聲記者郭淼專訪時更是一再重申:在嚴格尊重美國司法的前提下,堅持將訴訟進行到底,直至美國最高法院,直到討回公道為止。

說起美國風電項目訴訟案,三一董事向文波就會顯得有些激動,快言快語的他表示:訴訟案能如此快的取得階段性進展讓他頗感意外。

向文波:其實原來我們還沒想到法官會在這一輪就決定受理,我們當時還做好了要向這個法院和美國法庭上訴的準備。

位於美國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地方法院的法官當地時間2月22日簽署的裁決結果稱:"本法庭沒有被禁止對於三一集團所屬羅爾斯公司對總統令提出程序正義挑戰進行審查",也就是說美國地方法院有權審理三一起訴美國總統奧巴馬以及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一案,三一的核心訴求已被法院認定有權審理。而向文波是通過微博將信息傳遞到國內的第一人。

向文波:我們為什麼要打這場官司?這不是錢的問題,這點錢不足以讓我們下這個決心,而是公司的聲譽和品牌的問題。美國是全球重要的市場,是全球重要影響的國家,怎樣處理好自身發展與美國的關係,其實是中國企業國際化繞不開的一個話題。我們想為這個事情破題,我們也想去做一些探索。

在美國歷史上,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是從來沒有受到過法律挑戰,而美國總統遭受外國企業的訴訟也是非常罕見的,所以向文波認為:這個案件不僅打破了全球沒有任何一家企業敢於訴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的禁忌,同時案件最終的判決結果也將有可能大大的限制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以往"無邊"的權利。

向文波:美國是一個案例法的國家,美國司法史上沒有一個這樣的案例,那麼這個案件能不能得到認可,法院是不是能受理和審查這個案件,對這個案件是至關重要的。取得關鍵性的勝利就是我們這個官司是有得打的,之前是否有得打還不知道,現在講這個官司是可以打了,這是個節點。

在發佈會結束後,三一集團董事向文波在接受中國之聲記者郭淼專訪時透露,三一集團美國風電項目訴訟案不僅為中國海外投資企業劃出了維權清晰的維權路線圖,同時也可能會將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絕對至上"的權力從此關進籠子裡。

本次訴訟案中,三一集團共提出了5項訴訟請求,其中4項被駁回,為此有國外媒體報道稱:三一集團在此次訴訟案中並非取得"重大勝利",不過是取得微弱優勢而已。對此種言論,國際索賠訴訟專家郝俊波說:看似只有20%成功率,但卻是100%的勝利。

郝俊波:為什麼說這一項訴求得到支持就可以說是成功了,因為雖然從形式上來看,下一步從程序正當的角度來審查對我們處罰是否經過一個正當的程序,但是如果法院認定程序存在問題,沒有經過正當程序就剝奪三一的財產的話,那麼應該會給我們一定損失的補償。我覺得這不是一個簡單的20%成功率的問題,如果從訴訟策略的角度來講,我覺得說它是100%的成功應該也沒有問題。

在美國打官司的目的,不是要奧巴馬收回總統令,在向文波看來,美國政府的說法和合理的補償才是三一決定打這場官司的重點。他甚至不屑外界對他利用奧巴馬"炒作"的種種質疑。

向文波:這不是說我們炒作,頂多說我們被炒作。因為美國總統簽署這樣一個法令,你想捂都摀不住的,本身就已經變成了一個世界性的事件,說來自中國的一項投資被美國總統簽署命令給取消,這種事情在美國也是發生很少的,所以你想息事寧人那是不可能的。因為已經變成了一個世界性的事件,我們只能面對它,我們讓這些事情無秩序地、廣泛地發酵,讓美國人揣測這個事情,還不如我們主動採取行動,你說這叫炒作嗎?我個人覺得不是一種炒作,再說沒人願意這樣炒作啊!花這麼多的時間和經歷做這個事情,誰願意啊?過去我們花那麼長時間,我們一直和美國政府溝通,就是不想讓事情走到這一步。但是事情有你阻止不了的發展,作為企業我們只能面對。

向文波說:今後中國或者其他國家在美投資企業面臨同樣問題時,無疑三一案例為其提供了一個清晰的維權線路圖。

向文波:美國法官為此起草一個長達43頁的判決書,這裡面有一項提到,外國企業在美國投資,當面臨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判決的時候,應該怎麼樣通過什麼樣的途徑去維護自身的權益。我認為這個成果簡直太大了,在過去中國人的概念中,這個是不能挑戰的。

隨著中國企業海外投資的不斷增多,摩擦也難以避免。中國之聲特約觀察員馬光遠認為,三一海外起訴的成功已經不僅僅停留在象徵意義上,實際效果也將逐漸顯現。

馬光遠:三一集團本身的國際化程度在不斷推進,海外投資包括在美國、歐洲一些國家的投資會越來越多,總會遇到這樣的問題,這僅僅是案例之一。我覺得對三一拿起法律武器捍衛自己的權益,對它海外投資之路來講是一個必備武器,所以我不認為這個案件本身僅僅是象徵意義或者是僅僅讓大家叫了一聲好,未來我們可以拿起法律的武器捍衛自己的權利。

      責任編輯:遠征
三一集團:奧巴馬做法違反法律      [2013-03-03]
三一起訴奧巴馬案在美將獲受理      [2013-03-02]
三一集團訴奧巴馬案4月擬聽證      [2013-02-27]
31集團起訴奧巴馬獲100%勝利      [2013-03-03]
人頭馬等洋酒捲入塑化劑風波      [2013-03-03]
下周兩市限售股解禁 市值降至248億元      [2013-03-03]
媒體曝銀行短信提醒暗藏暴利      [2013-03-03]
樓市十年九調 房價屢調屢高      [2013-03-03]
擔憂限購細則 市民急過戶      [2013-03-02]
經濟專家稱農村改革是餓出來的      [2013-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