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韓正:半數滬義務教育人口是隨遷子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昨天在上海團的開放日上,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和市長楊雄對一些熱點問題進行了回應。在回應教育公平問題上,韓正表示,目前全國各地進入上海的從業人員隨遷子女享受義務教育人數已經達到53萬,佔上海受義務教育總人數的一半。同時,韓正還表態稱,他支持車牌拍賣所得向社會公開。

焦點1

教育公平

隨遷子女享免費義務教育

有媒體記者問韓正,怎麼才能在資源分配不公、資源緊缺的情況下,讓各方面都覺得公平。

韓正表示,教育發展事關國家的未來,是國家希望所在,也是各級政府的責任和義務。韓正表示,目前在上海義務教育總人口中,有半數是從業人員隨遷子女。從目前上海的情況看,按照中央確定的兩個為主的方針,全國各地進入上海的從業人員的隨遷子女,在上海都能免費接受義務教育,且大部分在公立學校。

至於延伸到高考、中職、高職方面,上海也已根據國家規定,結合上海居住證管理的有關規定,發佈了今後的大方針和原則,並會進一步完善和細化有關政策。

焦點2

GDP增速

樂見西部經濟增速超上海

有記者提出,為何東部GDP增速低於中西部GDP增速。市長楊雄表示,上海在十一五甚至更早就已開始轉型。目前,已逐步進入後工業化時代。

「很高興看到中西部發展快,這對全國經濟平衡、解決異地差別是非常好的」,楊雄說,從上海發展來看,這幾年速度比較低,但實際上,上海已擺脫了GDP的消耗,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經濟結構調整和經濟增長的效益上,「今年目標還是7.5,速度降低但財政收入沒受什麼影響」。

楊雄表示,上海提出擺脫房地產、重化工業等依賴,向中西部地區轉移勞動密集型產業等戰略,既提高效率,又保障就業不受影響,對於上海轉型發展非常好。

焦點3

車牌拍賣

支持向社會公開收入信息

上海車牌照拍賣價在2月份再次創新高,突破8萬大關,然而巨額的拍賣收入去向哪裡,老百姓又如何獲取這個信息?對此,韓正表示,他支持車牌拍賣收入應該對社會公開。

韓正說,目前上海市政府內部和人大都有專門的報告。用途上,取之於交通用之於交通,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他表示,上海新一屆政府成立以後,市政府也做了這方面的研究,要緩解矛盾就是多發放牌照,多發牌照就有一個交通容量的問題,要從一個全面統籌的方面來考慮,上海希望通過加強一些監管,完善一些技術,能夠作用在這方面,改善目前狀況。

焦點4

經濟合作

滬港是合作夥伴不是對手

對於此前有香港媒體提出,上海已成為香港強勁的競爭對手,並問及自由貿易區的進展和對奶粉事件的看法。韓正首先強調,上海和香港不是競爭對手,是非常好的合作夥伴,而且有良好的合作機制,上海市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從2003年起就建立良性互動,三任特首都和我們簽署合作備忘錄。

對於自由貿易開發區的事情,楊雄市長表示,目前還在與國家有關部門研究過程中。

韓正還表示,奶粉事件社會非常關注。他希望內地企業,要承擔起企業社會責任,確保食品的安全,這也是政府的責任,是企業的義務。他希望內地企業從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高度出發,每一個從事食品生產的企業,都必須在食品安全上讓人民放心。

      責任編輯:遠征
韓正:改革創新是滬發展的根本      [2013-01-28]
韓正:半數滬義務教育人口是隨遷子女      [2013-03-07]
胡春華:凡阻礙發展的必須改革      [2013-03-07]
發改委:成品油定價擬取消4%標準      [2013-03-07]
王岐山:改進作風須咬牙堅持      [2013-03-07]
鄭益龍追授「廣東青年五四獎章」      [2013-03-07]
尤權邀中外記者赴閩「空氣游」      [2013-03-07]
委員王紅籲設地方經濟發展指標      [2013-03-07]
日本要求中國國防開支更加透明      [2013-03-07]
代表:用18年來根治北京大氣污染「不算長」      [2013-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