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發改委:成品油定價擬取消4%標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城市晚報報道,3月6日上午10時,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張平就「經濟社會發展與宏觀調控」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在回答記者有關成品油定價機制的問題時,張平透露,發改委正在研究油價形成機制改革方案,縮短現有的22天調價週期,並取消4%的幅度限制,以適應國際油價頻繁變動,該漲就漲,該降就降。

會場傳真>>

成品油調價將縮短週期 該調就調

張平說,現在油價的定價機制是以22個工作日為週期,如果平均油價的波動超過了4%,我們就相應地進行油價的調整。

張平稱,現在一直是按照這樣的機制來操作。這個機制現在看來有兩個明顯的缺點:「一是週期太長,22個工作日再加上節假日就是一個月的時間,現在國際的油價是每一天都在變動,所以我們因為時間長,就不能夠及時地反映國際油價變動的情況。」

「二是我們設定了一個調價的變動幅度,要達到4%,這22個工作日油價如果國際的波動達到4%,我們就調。如果達不到4%,油價就保持穩定,不調,這就造成國際油價變動不能夠及時反映到我們國內成品油的價格上來,大的方面存在這兩個缺陷。」

張平還表示,發改委正在研究油價形成機制的改革方案,針對上述兩個突出的缺陷,一是週期太長,計劃把週期能夠調得更短一些,以適應國際油價的頻繁變動。二是準備取消4%,按照一定的週期該調就調。

「不管達沒達到4%,我們該升就升,該降就降,使油價定價機制更加靈活,更加適應國際市場的變動。不知道我說清楚沒有,可能有不少記者朋友也關心油價的問題,大體上就是現在這樣的一個基本考慮。」張平說。

事件回放>>

國際油價下跌 國內油價卻上調

今年2月24日是週日,更是元宵節,國家發改委卻打破常規,在當天宣佈,自次日起提高成品油價格。同日,國際原油價格大幅下跌,有媒體稱:「油價逆漲」。此次油價調整是2013年的首次上調,調整後國內執行「國四」及以上標準地區的93#汽油價格重回「8元時代」。

回顧2012年,油價經歷了8次調整,4升4降,油價調整週期基本未超過兩個月,多數為一個月一調。而在今年首次調價之前,長達3個月時間竟然毫無動靜。蛇年春節前後,國際原油漲勢如虹,並連創新高,業界紛紛猜測「油價又要漲了」。

然而,在2月24日前,國際原油價格已經呈現下跌趨勢。對此,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研究所教授林伯強認為,如果發改委繼續延遲調價時間,本輪油價上調將會擱淺。

正因如此,我國現有成品油定價機制在此次調價後引發了不少質疑,一些媒體使用了「油價逆漲」之類的字眼。

市場測算>>

最近兩次調價 相隔69個工作日

根據《石油價格管理辦法(試行)》第六條規定,當國際市場原油連續22個工作日移動平均價格變化超過4%時,可相應調整國內成品油價格。早在2月17日,《國際金融報》根據多家市場機構統計進行了測算。以去年11月14日為基準期,截至今年2月15日,布倫特期貨油價、迪拜和辛塔現貨油價的變化率均超過了4%。

基於該數據,有專家預計,國內油價調整的時機是春節,但事實卻是延遲到了今年2月25日。這距離上一次油價調整,也就是去年11月16日,已經過去了69個工作日,遠遠超過了22個工作日的調整要求。

事後,發改委並未解釋為何沒在國際油價上漲時調整。據記者觀察,在現行定價機制下,此次調價時間從理論上講站得住腳,可消費者的關注點卻不在這一層面。他們看到的是同一天,國際原油價格大幅下跌。

業內討論>>

現行定價機制 四項內容可改善

卓創資訊分析師陳晴表示,現行機制的「負面」影響主要有以下四點:

首先,22個工作日的調價時間區間較長,對國際市場的反應不夠及時。

第二,4%的幅度,在計算的過程中會出現「漲多跌少」的情況。從低價往高價調整,4%的相對幅度換算成絕對值則較低,相對容易滿足;從高價往低價調整時,4%的相對幅度換算成絕對值則相對較大,滿足的時間範圍要拉長。

第三,機械使用測算方法放大市場看漲預期,造成了成品油市場投機性增加。現行的定價機制的調價條件是「22個工作日加±4%的幅度」,條件過於程式化,使成品油經營者和各大資訊機構根據國際油價信息很容易計算出價格調整時間、幅度。業界根據這些信息採取投機行為,漲價前批發商和零售商都會囤貨、惜售,降價前又會低價拋售。

第四,單純採取原油成本法,最大限度地考慮了生產環節的利潤,但是卻把風險下移至銷售企業,導致現行定價機制下「油荒」仍然頻現。

專家推測>>

計價週期或縮為10個工作日 4%油價參考幅度縮為2%

目前流傳著三個新機製版本:一是縮短計價週期,將22個工作日縮短為10個,並適當修改「4%」幅度;二是改掛靠原油種類,只保留布倫特、迪拜,不參照辛塔,新引入「阿曼」原油現貨或美國紐約商交所原油期貨WTI。三是取消「4%」指標條件,將部分定價權有條件地下放到主營單位。

金銀島成品油市場分析師韓景媛表示,其實定價機制改革的框架是明確的,版本也比較靠譜:未來的成品油定價機制將縮短調價週期,「4%」的參考幅度將縮小。「目前業內的傳言是,22個工作日縮短為10個工作日,4%的油價參考幅度縮小為2%。」韓景媛分析,引入新的參照標準的可能性較小。

陳晴認為,版本三中提及的定價權操作和調價權下放是否能夠實現還不好說。但即便是權力下放,也只是「放開油價」,絕對不是「放開油價管制」。 「石油消費的特殊地位和未來國際能源供應的不確定性,我國的成品油價格不可能完全隨國際油價波動。在特殊情況下,國家必然要對成品油價格進行干預。」

未來影響>>

新機制將讓調價頻繁 投機減少

「縮短調價週期,縮小參考幅度」,按照提及的新成品油定價機制的「框架」,一旦實施後,將會對市場造成哪些影響?專家的回答如出一轍:未來調價將會越來越頻繁,成品油投機貿易將減少。

「如果調價週期縮短為10天,一個月調價兩次是很可能的。」金銀島分析師韓景媛表示,而現行的成品油機制,最多一個月調價一次。符合其中一個條件後,經常提前半個月就能判斷出未來油價的漲跌,因此就有人囤貨、提前調整批發價等。

代表聲音>>

鍾南山:

油品國五標準能否來得再早點?

全國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鍾南山6日呼籲,應加快對國內油品質量的升級,盡早實行第五階段車用汽油標準(「國五標準」,硫含量不大於10PPM)。

鍾南山說,雖然沒有很直接的資料,但國外一些研究數據表明,灰霾對人體呼吸系統、神經系統等產生威脅是確定無疑的。他還援引北京市環保和衛生部門分別提供的數據說,朝陽、豐台、石景山等城區罹患肺癌的比例明顯高於密雲、懷柔等郊區,這也能說明空氣污染與身體健康之間的關聯。

他說,有關人體能對PM2.5產生抗體的說法是沒有依據的。PM2.5作為細顆粒物,本身還是一種載體,可以攜帶二氧化硫甚至病毒進入肺泡,共同損害人體肺功能。

鍾南山認為,機動車尾氣排放是產生灰霾的主要因素之一,約佔四分之一的比例。當前我國實行的油品國四標準還是比較低的,希望盡早實行國五標準,而不要等到2017年。

他同時表示,治理空氣污染是一個全民性的問題,只要政府、媒體、企業、民眾共同努力,不超過十年就能產生明顯效果。

我國成品油定價發展史>>

1998年至2003年:

盯住三大市場 每月一調

從1998年開始,成品油價格改革的基礎和方向是市場化。初期是和新加坡接軌,後來又增加了紐約和鹿特丹。三個地方的成品油價格每個月一調,以三個地區的加權平均價格來決定國內的零售價格。2000年以後逐漸成熟,即三地加權平均價格就是國內的成品油價格。

◆優點:按照市場化調整

◆缺點:市場化不完善、調整規律化容易引起投機

2003年至2008年:

無固定原則 發改委調控

在2003年國際油價開始巨幅波動並上升的背景下,成品油價格由國家發改委宏觀調控,調控沒有透露具體規則,但控制漲幅在一定範圍以內。通過讓國家和企業消化高油價成本,將國際油價的波動對國內經濟的影響降到了最小。

◆優點:緩解了國際油價巨幅波動的影響

◆缺點:國內外油價長期倒掛、非市場化價格引起供需失衡

2009年起:

現行成品油價格機制

《成品油價稅費改革方案》的核心是價格改革。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是核心之一。

現行成品油定價調整機制是根據新加坡、紐約和鹿特丹三地以22個工作日為週期,對國際油價進行評估,當三地成品油加權平均價格變動幅度超過4%時,即調整國內成品油的價格並向社會發佈相關價格信息。

(本版稿件綜合新華社、法制晚報)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旌旗
中國經濟發展戰略要點      [2013-03-07]
兩會觀察:從十年發改委看改革      [2013-03-06]
發改委:過去5年經濟刺激計劃完全正確      [2013-03-06]
發改委:價格改革今年循序展開      [2013-03-05]
發改委副主任回應上調油價質疑      [2013-03-03]
同日調油價:大陸漲 台灣降      [2013-02-25]
發改委關於上調國內成品油價格的通知      [2013-02-24]
專家:中國油價仍處於世界中等      [2013-02-24]
國內成品油價格4年間15漲9跌      [2013-02-24]
北上廣深油價重回「8元時代」      [2013-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