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稅務總局:繼續提高個稅起征點沒可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南方都市報報道,全國政協委員、企業家甘連舫自去年在全國兩會上呼籲向富人加稅,放窮人一馬之後,昨日在全國政協會議分組討論時繼續呼籲提高個稅起征點,增加中等收入群體購買力。同組的全國政協委員、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宋蘭現場回應,將個稅起征點提高到3000元已經讓納稅人從9000萬人減少到3000萬人,繼續提高起征點沒可能。

甘連舫說:「我自己不是工薪階層,但我要為中等收入人群說話。中等收入人群是社會精英,讓他們少交個稅,因為現在物價水平高,應該對這部分人適當照顧。」

有委員插話打趣:「你這樣的就該多征!」

甘連舫回答「我從來沒少交啊!我承認不是中等收入群體,但建議把個稅起征點再提高點。」

同組的全國政協委員、聯想集團CEO楊元慶也呼籲減少流通環節的稅收,把購買力拉回國內。要保證國家經濟長期穩定健康發展,核心是促進內需和消費,「在國內買任何一件商品裡面都有17%的增值稅。國內、國際對於大眾品牌價格應該差不多,不能讓國內的價格過高,消費外流。」

對此宋蘭回應,關於稅制改革問題不能分割單列,應該統籌考慮。在增值稅轉型與個稅改革上,國家已經出台系列減免稅政策,對於調結構、轉方向、惠民生起到很大作用,「我們不能簡單的說稅減了老百姓就富了,而是應該看總體。」

聯想電腦售價,為何國內高過國外?

有什麼理由不比國外賣得高呢?國內有17%增值稅,企業賣10000元的電腦,只能拿到8300元,剩下的1700元是交給國家的增值稅,而這個產品在國外賣10000元,企業可以淨拿到10000元,國外消費者甚至要多付一點消費稅。

———全國政協委員、聯想集團CEO楊元慶前天在全國兩會上坦言,聯想的部分電子產品國內價格比國外賣得高。

不管何稅種,都要說明徵收用途!

徵收不徵收不重要,誰來決定對老百姓進行徵稅比較重要。政府要徵稅,要通過人大做決定,而不是政府自己想征就征。

———全國政協委員賈慶國稱,徵稅涉及老百姓財產再分配狀況,不管是所得稅或其他稅種,都要說明征來幹什麼用。任何稅種,特別是大稅種,設立、徵收要經過人大審議批准,不然不利於社會穩定。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Joshua
李書福:個稅起征點需提至6千元      [2013-03-03]
擔憂限購細則 市民急過戶      [2013-03-02]
內地離婚分割房產所得須繳個稅      [2013-02-06]
大病醫療保險金須繳個稅被吐槽      [2013-02-05]
政協委員質疑減稅說法:國家稅收太多了      [2013-03-07]
人大代表建議把收稅權力收回全國人大      [2013-03-07]
稅務總局:繼續提高個稅起征點沒可能      [2013-03-07]
港股半日昇0.1% 地產股領漲藍籌      [2013-03-07]
林毅夫:人民幣應該會繼續升值      [2013-03-07]
審計署:不搞公款吃喝專項審計      [2013-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