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藏族代表分析僧人自焚事件真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3月7日,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四川代表團開放日活動中,兩位藏族代表在回答外媒關於藏區僧人自焚事件的提問時說,一系列自焚事件系受達賴集團煽動唆使脅迫。

他們在向中外媒體記者分析了藏區僧人自焚前因後果後指出,流亡境外的十一世格爾登活佛是四川藏區一系列自焚事件的直接罪魁禍首。

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的藏族州長吳澤剛說,這幾年發生在四川藏區的自焚事件中,相當一部分自焚者、參與者都是阿壩州阿壩縣格爾登寺的僧人和還俗僧人。他們都與受到流亡境外的十一世格爾登活佛及其弟子的煽動、誘惑和鼓勵有著直接的關係。

據瞭解,格爾登活佛1959年外逃印度,先後擔任達賴喇嘛私人秘書、第七屆偽人民代表大會代表、「流亡政府」宗教噶倫等職務。2008年拉薩「3·14」事件後,境外格爾登寺專門成立了「緊急情況協調小組」。該小組接受達賴集團「緊急情況協調小組」的統一指揮,與「流亡政府安全部」、「藏青會」、達賴私人秘書處單線聯繫並接受其領導。

吳澤剛代表說,我們反對自焚,我們不願意看到一些年輕生命被大火吞噬,但是「樹欲靜而風不止」,要制止這個情況,首先找到問題的根源,這個總根源就在境外的十四世達賴喇嘛身上,在十一世格爾登活佛身上。

十一世格爾登活佛名叫洛桑丹增晉美·益西嘉措。吳澤剛代表介紹說,近幾年來,他為了避免自己在達賴集團中被邊緣化,便開始通過其弟子和收留的私自出境僧侶,在四川藏區進行一系列打砸搶燒暴力事件和自焚事件的策劃、組織、實施,為自己謀取地位。

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東升代表介紹說,在一系列的自焚事件中,洛桑丹增晉美·益西嘉措及其弟子主要採取欺騙、教唆甚至脅迫的方式,來組織僧人或還俗僧人自焚。他們有時候會採取抓鬮的方式確定自焚人選,有時候會選定一些家庭貧困的僧侶,欺騙他們說是佛祖的旨意,並承諾死後給予其家屬豐厚財物。所以說這些自焚事件,不是民族問題,也不是宗教問題,而是政治問題和刑事案件問題,對煽動唆使脅迫者必須予以堅決打擊。

張東升代表說,作為一個藏族人,這些發生在我的一些可憐的、可悲的同胞身上的自焚事件,讓我深感痛心,廣大藏族百姓也都呼籲黨和政府對煽動這類惡性事件的人堅決打擊。「這些年來,在黨和國家的關心、扶持下,我們藏區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廣大藏族群眾也和全國人民一起共享了改革開放的成果,在這裡我真切呼籲,僧侶和信教群眾不要再上當受騙了,藏傳佛教是珍惜生命的。」

      責任編輯:馨瑶
至今無西藏本地民眾僧尼涉自焚      [2013-03-05]
警方:部分自焚者想「名利雙收」      [2013-02-07]
甘南藏人自焚調查:專蠱惑窮人      [2013-01-31]
四川教唆8人自焚致死案宣判      [2013-01-31]
僧人教唆8人自焚 稱燒身成英雄      [2013-01-28]
四川2人教唆8人自焚致3人身亡      [2013-01-26]
達賴集團煽動自焚受美機構資助      [2013-01-24]
佛教人士:自焚完全違背教義和戒律      [2013-01-17]
甘肅偵破「藏青會」策劃自焚案      [2013-01-15]
上海迪士尼今「秀」首張模型圖      [2013-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