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評:好戰朝鮮把中國逼到牆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北京時間3月7日,聯合國安理會一致通過關於朝鮮第三次核試驗問題的第2094號決議。該決議要求朝不再進行核試驗,放棄核武器計劃,并重返《不擴散核武器條約》。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3月11日報道,去年8月,中國媒體還在報道中朝兩國簽署開發朝鮮兩大經濟區——羅先經濟貿易區和黃金坪、威化島經濟區的相關協議,並讚揚朝鮮是一個投資好地方,而僅僅在一次震動東北亞地緣政治格局的核試之後,中國便成為安理會通過對朝制裁的中心角色,有中國專家表示,這標誌著北京對朝政策發生了重大變化。與此同時,中國媒體開始公開批評朝鮮政府的忘恩負義和反覆無常,負責建立對朝商業關係的商人和官員甚至拒絕談論朝鮮問題。

路透社10日刊發記者白賓(Ben Blanchard)和黃瑞黎(Sui-Lee Wee)的分析文章稱,沒有人會認為中國會完全拋棄朝鮮,但隨著中國對朝鮮失望情緒的不斷增長,中朝兩國曾經「唇齒相依」的關係在當下如履薄冰。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安全問題專家朱峰教授認為,中國在朝鮮半島政策上的改變是顯著且值得注意的,當前的北京希望通過外交手段逼迫朝鮮改變言行舉止,而在聯合國安理會上,北京明顯使用了更為強硬的政策打擊朝鮮。

文章表示,雖然中國在過去支持安理會對朝鮮核試及導彈測試的制裁,但中國官方也表示他們並不相信制裁能夠解決問題。但在朝鮮第三次核試後,北京與華盛頓就制裁朝鮮進行了商議,聯合國安理會日前全票通過對朝鮮實施制裁的決議草案中包括了加強對朝的經濟制裁、禁止與核武器和彈道導彈有關材料的進出口以及禁止進口珠寶、賽車等奢侈品等。

在長年勸誘朝鮮擺脫孤立自我的狀態並開展經濟改革之後,中國這一次明顯被激怒了。最重要的是,金正恩似乎對中國並不如其父、其祖父那般「忠誠」——自2011年末上台後,金正恩還從沒到訪中國。

隨著中國經歷實力的提升和在國際地位的增長,朝鮮這個曾經與中國有著兄弟情緣的國家漸漸變成了被嘲笑的對象。中國頗有影響力的《環球時報》週五刊發社論文章稱:中朝關係「友好」的含義,應由中朝共同來定。它顯然不能由著平壤的性子來定。

風雲變態

文章提出,中國商務部官員去年8月曾在《人民日報》上撰文稱中國需要鼓勵和支持企業投資朝鮮,該文還提及另一位大讚朝鮮發展前景的官員。而在當下的兩會中,與朝鮮有關係的中國代表們對朝鮮閉口不提。

朝鮮第三次核試驗後不久,負責發朝鮮兩大經濟區的中國官員稱,中方並沒有終止對朝開發計劃。不過,朝鮮卻已經開始在其官方媒體上抱怨中國了,而中國的這個「友邦」曾幾乎從不公開批評中國。此外,中國軍方似乎對朝開始有不滿的跡象,雖然高層人物到底在思肘著什麼是讓人難以捉摸的事情。「朝鮮也必須關注中國國家利益,不論是誰,哪怕過去是『同志加兄弟』,只要損害我們的國家利益,我們也要『親兄弟明算賬』。」中國鷹派人物羅援在其文章中表示。

中國領導人的困境

金正恩的種種舉動似乎變成中國領導人多餘的頭痛,因為國內各式亟待解決的問題已經讓他們焦頭爛額。除去進行核試驗,朝鮮還威脅美國要發動先發制人的核打擊,但大部份專家認為這不過是在說大話,因為朝鮮導彈鮮有打擊美國本土的能力。此外,朝鮮還告訴中國,朝鮮或將進行第四次甚至第五次核試驗。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負責中國事務的主任保羅•亨勒(Paul Haenle)表示,由於中國今年的兩會涉及高層領導的人事變動,所以朝鮮問題引發了一些關於外交政策的討論,另外,中國的精英階層已經(在朝鮮問題上)表現得很強勢了。

文章稱,包括習近平在內的中國高層領導人並沒有和過去領導人那樣與朝鮮有私人聯繫,當下的領導人也深知,中國民眾不再對平壤懷有濃厚的同情心。「朝鮮的行徑激怒了普通的中國民眾,這反過來也給中國政府施加了壓力,」上海復旦大學的朝鮮研究專家蔡健(Cai Jian)稱:「中國的新領導人將更加務實,在應對朝鮮問題將更注重與國際社會的合作。」

文章最後表示,中國當然不會完全切斷與朝鮮的關係。朝鮮是中國應對其他國家的緩衝地帶,如果中國對朝鮮過於嚴厲,金氏政權或將瓦解——北京最不願看到的噩夢般結局,因為這不僅會造成洪水一般的難民,還將引發如何處置核原料的問題。

「中國並不希望看到對朝制裁引發朝鮮社會動盪,或導致政權不穩,」 蔡健說。

      責任編輯:吳小慧
韶關已成為貪腐官員「重災區」      [2013-04-02]
潘基文呼吁朝鮮半島局勢降溫      [2013-04-02]
美國在朝鮮半島海域部署反導艦      [2013-04-02]
中方對朝鮮重啟核設施表示遺憾      [2013-04-02]
外媒:中國人不滿城管粗暴執法      [2013-04-02]
「中國第一夫人」的美麗力量      [2013-04-02]
朝鮮稱首輪打擊就能夷平美韓等      [2013-04-02]
朝鮮通過宇宙開發法建宇宙強國      [2013-04-02]
俄媒:說中國更危險是陳詞濫調      [2013-04-02]
謝伏瞻當選河南省省長      [2013-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