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中國人不滿城管粗暴執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中國,農民工是街頭小商小販的主力軍。他們尤其容易遭到城管的暴力執法。

據參考消息網4月2日援引美國媒體報道,在中國,騷擾、有時候甚至毆打和勒索街頭商販的政府僱員成了最被民眾鄙視的人之一。他們的官方名稱叫「城管」,即城市管理人員。但這個詞已經引申為濫用暴力來解決問題者。

美國《華盛頓郵報》網站4月1日以《中國民眾對城管為難小商小販表示越來越大的不滿》為題報道說,最近幾個星期,一些城管為難小商小販的事件在國內微博上廣為流傳,激起了大量網友評論,也讓民眾對城管的不滿達到一個新高點。

報道稱,在最近網上公佈的一個視頻中,目擊者說城管執法人員毆打盲人。幾名城管被指將一名盲人乞討者打傷丟入水中,並沒收其導盲棍、行乞碗和裡面的零錢。而在另一起城管執法事件中,網上公佈的照片顯示一群城管毆打一名賣水果的小販並把她抓起來,背景中女攤販幼小的女兒在無助地哭泣。

報道指出,正因為這些事件,城管執法人員從很多方面來說成了政府威權統治的一個縮影——特別是對幾億處於社會底層的農民工來說,他們正越來越多地用抗議和暴力來表達自己的憤怒及失望。雖然政府已經意識到底層民眾的這種不滿,並在演講、政策和新官員的培訓中承認了這一點,但它似乎不願放棄對城管的使用,認為城管是其龐大的安全體系的基層堡壘。

報道指出,中國的城管部門是1997年開始設立的,作為一個負責管理停車、環境衛生等非刑事的城市行政問題的執法機關。從那以後,在中國領導人把維穩作為首要任務的背景下,隨著國內安全人員數量的不斷增長,城管的數量也急劇增加。就拿北京來說,城管的數量從1997年的數十人增加到2011年的超過7000名固定執法人員和6500名臨時城管。

報道稱,在中國,農民工是街頭小商小販的主力軍。他們尤其容易遭到城管的暴力執法,因為這些人往往沒有營業許可證,只能在街頭兜售商品,他們在大城市中還面臨居住限制。有關組織2012年在一份長達76頁的報告中列舉了20多起這樣的事件。該組織稱,這種濫用職權會引發國內騷亂,還可能激起民眾對政府更大的不滿。

與警察不同,從法律上講,城管執法人員無權拘留商販。但事實上他們經常這麼做。商販們說,被城管騷擾和毆打是常事。許多商販還說,城管沒收他們的貨物,只有按要求付錢給城管才能拿回,這造成了大量腐敗指控。

報道指出,意識到民眾對城管執法的不滿,一些城市正試圖從城管的形象著手解決這一問題。2012年夏天,合肥市聘請幾名外國人擔任城管執法人員,希望憤怒的攤販對「洋城管」能更友好一些。2011年,成都市招聘形象姣好的女城管隊員踩輪滑執勤。

但民眾的不滿似乎並未消減,而是與日俱增。最近發生的幾起衝突都涉及暴力。3月16日,湖北省一名城管執法人員在制止違章建築施工時,被憤怒的居民用鋤頭擊中頭部身亡。不久前,廣州一名城管被賣菠蘿的小販砍傷。

      責任編輯:張斐
湖北城管隊長制止違建遇襲身亡      [2013-03-22]
城管掐小販脖子視頻部分或缺失      [2013-03-22]
廣州城管否認掐女商販脖子      [2013-03-07]
女攤販因口角遭廣州城管掐脖子      [2013-03-07]
北京女生為當城管拒國企外企      [2013-02-21]
咸陽城管局網站現色情導航鏈接      [2013-02-18]
穗城管開公車到農莊遊玩被停職      [2013-02-14]
新聞聯播報道環衛工9年未回家過年 城管局當晚准假      [2013-02-09]
網曝遼寧城管打人 官方稱已辭退      [2013-01-09]
傳多地城管搶走流浪者御寒衣被      [2013-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