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兩高報告解讀:司法公開促公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廣網3月11日報道,昨天(10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長王勝俊、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分別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做報告,提請人大代表審議。

「庭審公開」、「裁判文書上網」、「行賄犯罪檔案查詢系統全國聯網」……「兩高」報告中的這些關鍵詞,清晰印證著我國司法機關在司法公信力建設的漫長道路上,邁出的堅實步伐。「兩高」報告如何詮釋司法公信?「以公開促公信」何以實現?最高法新聞發言人孫軍工、最高檢新聞發言人張本才分別肯定了網絡的力量。

自從四年前孫軍工擔任新聞發言人之後,最高人民法院開始推行新聞發佈月度例會制度,每月至少召開一次新聞發佈會。記者面前,孫軍工常以「我把能公開的都告訴大家了」作為回應尖銳問題的結束語。在解讀今年的最高法工作報告時,不喜歡迴避問題的孫軍工仍然知無不言。

「庭審公開」、「裁判文書上網」、「執行信息網上查詢」……最高法工作報告中提及的五年來法院拓展司法公開的舉措,本都是公眾看得見、摸得著的公開。可儘管措施不少,在輿論熱議的一個個裁判不公的個案面前,司法公信力仍然遭到質疑。對此,孫軍工描繪了一個以法院自信,贏得他信,樹立公信的路徑,孫軍工:通過司法公開來樹立司法公信,它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如果說我們連著搞五年、搞十年開放日,司法公開就樹立起來了,我們把裁判文書全都放到網上就是有司法公信了,這是個誤區,它的過程在於哪兒呢?就是我們所做的形式上的東西全都是在展示自信,這個自信能不能贏得社會的信任。這個還需要社會公眾去參與和判斷。

最高法報告將「大力加強司法公信建設」作為今年工作的重點,提出「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孫軍工認為公眾對個案的關注傳遞出的是一種正能量,孫軍工:我們認為這傳遞出了以公開促公正、樹公信的巨大的正能量。這個正能量已經成為,或將在更大意義上成為推進中國法治建設進步的力量。

對於當前一些當事人寧願上訪,寧願將自己的遭遇在網上曝光,也不相信法律途徑能解決問題的現象,孫軍工感到遺憾,他在解讀最高法報告時強調,法院將進一步推進涉訴信訪改革,孫軍工:一些當事人「信訪不信法」、「信網不信法」,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這樣現象的存在,導致司法公信建設困難重重。大家已經注意到了,在今年實施的修訂後的民訴法中,明確規定了對於人民法院駁回再審申請、人民法院逾期未對再審申請作出裁定的,當事人可以向人民檢察院申請檢察建議或者抗訴,積極引導當事人依法理性表達訴求,將涉訴信訪納入法治軌道。

孫軍工是司法與政法系統中第一位開設博客的新聞發言人,曾承諾將網友對法院工作的意見和建議,及時反饋給決策層。如今孫軍工更看中微博和微信的輿論效應,全國465個法院微博均在他的關注之中。去年2月29日,廣東高院微博「法耀嶺南」,對美國蘋果公司與深圳唯冠公司IPAD商標權屬糾紛案庭審情況進行圖文直播,第一時間發佈案件裁判結果,孫軍工對此大加讚賞,孫軍工:我也注意到很多國外的媒體在報道時引用的就是「據法耀嶺南微博信息顯示」,外國媒體有這樣的評價,認為「這是中國政府顯示對公眾提高透明度的舉措之一」。

孫軍工表示,最高法已明確要求各地法院在條件具備後適時開通工作微博,釋疑解惑,回應關切,增進社會公眾對司法工作的理解和信任。

今年的「兩高」報告明確提及「積極參與反腐敗鬥爭」、「深入查辦和預防職務犯罪」,向外界宣示了中國政府的反腐決心。最高人民檢察院新聞發言人張本才對檢察機關如何通過加大反腐力度,樹立司法公信進行瞭解讀。

張本才,曾任《檢察日報》社總編、社長。首次以最高人民檢察院新聞發言人的身份解讀最高檢工作報告,張本才以媒體人的視角判斷了公眾最關注的一組數據:五年來,檢察機關共立案偵查各類職務犯罪案件165787件、218639人,其中廳局級有950人、省部級以上30人。

張本才:這個數字就說明我們檢察機關始終保持懲治腐敗犯罪高壓態勢。依法嚴肅查辦發生在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中的職務犯罪案件,這其中尤其是查辦嚴重損害群眾經濟權益、人身權利、民主權利的案件,發生在工程建設、房地產開發、土地管理和礦產資源開發等領域的案件。

最高檢報告顯示,近五年五萬多人因瀆職侵權犯罪被查,張本才說,檢察機關還將進一步加大懲治和預防瀆職侵權違法犯罪的力度。

張本才:我們通俗地講,瀆職犯罪雖然是「不揣腰包」,但它的後果嚴重,不僅使公共財產、國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損失,而且嚴重損害黨和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

從「天價煙」到「表哥」,再到「房姐房妹房媳」,近年來網絡反腐一浪高過一浪。張本才透露,最高檢對此類事件高度關注,有些要掛牌督辦。

張本才:我們是一貫重視網絡在反腐敗中的作用,注意發揮廣大人民群眾的監督作用,也更加注意依法核查網絡的舉報線索,從2009年6月開始,我們全國檢察機關統一開通了12309的舉報平台,這個平台實際是集網絡、電話四位一體的舉報平台,我們更希望舉報人實名舉報,有利於我們及時查實舉報線索,也有利於我們及時向舉報人反饋信息。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新二
人大首次公佈反腐立法時間表      [2013-03-11]
軍代表:建議人大設反腐委員會      [2013-03-11]
人大代表朱雪芹:預防農民工二代犯罪      [2013-03-10]
2013政府工作報告昨修改13處      [2013-03-10]
大部制改革方案今日揭曉      [2013-03-10]
趙長義:垃圾圍城令人擔憂      [2013-03-10]
代表吁稅收立法歸人大獲回應      [2013-03-09]
樊芸質疑百億預算穩定基金去向      [2013-03-09]
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對人大代表的培訓已成系統      [2013-03-09]
人大時隔24年將再審反貪報告      [2013-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