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朝稱最後「攤牌」時刻即將到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北京日報報道,韓國和美國11日正式啟動代號「關鍵決斷」的聯合軍演。韓國統一部同日證實,朝鮮按照此前宣稱,如期切斷了板門店的朝韓熱線電話。

韓國總統樸槿惠11日下午在青瓦台主持召開就職後首次國務會議時表示,針對目前朝鮮的動向,韓國將加強應對措施。

軍演開始

韓國聯合參謀本部和韓美聯合司令部11日正式開始代號為「關鍵決斷」的韓美聯合軍演。軍演將持續至21日,有1萬餘名韓軍、3500餘名美軍以及駐韓聯合國軍司令部成員國派出的兵力參加。

韓國聯合通訊社報道,F-22型隱形戰鬥機、B-52型遠程戰略轟炸機和美國海軍兩艘驅逐艦「拉森號」和「菲茨傑拉德號」參與「關鍵決斷」演習。

這次演習由韓國聯合參謀本部主導,旨在為韓國2015年底從美國接手戰時作戰指揮權做準備。美國當前在韓國駐軍大約2.85萬人。

通話未果

韓國統一部11日說,朝方看起來已經切斷雙方應對緊急狀況依賴的熱線,韓方當地時間上午9時與朝方的通話嘗試沒有成功。

韓國和朝鮮聯絡官除公休日和休假日以外,每天上午9時許會撥打一次電話表示工作開始,每天下午4時許工作結束時也會撥打一次電話。

朝鮮政府上周警告,從11日起,《朝鮮停戰協定》將「完全無效」,威脅切斷熱線並撤出設在板門店的軍事聯絡處。

朝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分管與韓方溝通事務,這一機構同時警告,朝韓兩國先前簽署的所有互不侵犯協議11日都將失效。

不過,韓國統一部說,朝方當前仍然保留一條雙方之間的軍事通信線路,處理開城工業區內韓國公民的進出。

高度戒備

韓方預計,朝方可能正準備本周在東部江原道境內大規模軍演,向韓美聯合軍演示威。

韓聯社援引不願公開姓名的韓國軍方人士的話報道,朝方預計本周即將開始演習,內容可能包括發射短程導彈,或發動其他「軍事挑釁」。「如果發生(朝方)挑釁,(韓方)將以十倍力量還擊。」這名軍方官員說。

對於朝鮮動向,韓國軍方說,將加大監測力度,隨時留意朝方動向。

樸槿惠說,當前朝鮮動向不定,要加強應對措施,切實保障好包括延坪島上居民、滯留在開城工業園區民眾在內的所有國民的人身安全。

她還說,上周聯合國安理會通過了朝鮮核試驗問題決議,朝鮮的挑釁隨後升級,為促使朝鮮棄核、選擇正確的道路,緊密的國際合作十分重要。

韓聯社說,朝方在東部和西部海岸已經設立「禁飛區」和「禁航區」,似乎「佐證」發射短程導彈的意圖。

韓國軍方官員說,朝方西部海防島嶼上的炮兵基地加強演練,韓方可以觀測到朝方的火炮;韓方已經處於高度戒備,留意任何可能出現的「挑釁」。

即將「攤牌」

朝鮮勞動黨機關報《勞動新聞》11日撰文說,最後「攤牌」時刻即將到來,「在朝鮮勞動黨指導下,強大軍隊將瞄準美國,摧毀『邪惡帝國』,迎來國家統一的歷史性開端」。

這家朝鮮官方報紙說,朝鮮強大的戰略導彈和火箭炮已經處於戰備狀態,全民皆兵,緊急動員全國各個部門,堅守崗位。

這家媒體同時用9個版面,刊登多幅朝鮮戰鬥機、軍艦和裝甲車照片,頭版刊登歌頌領袖金正恩的歌曲歌詞。

《勞動新聞》先前說,「前線軍隊,包括陸海空三軍、防空部隊和戰略火箭部隊,已經進入最後全面戰爭準備階段,正在等待下達最終攻擊命令」。

聲音

中方要求各方冷靜克制

據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記者 楊依軍 熊爭艷)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1日說,當前朝鮮半島形勢高度複雜敏感,中方要求有關各方保持冷靜和克制。

華春瑩說,當前半島形勢高度複雜敏感,維護半島和東北亞地區的和平與穩定符合國際社會共同利益。中方要求有關各方保持冷靜和克制,避免進一步採取可能導致局勢升級的行動。

「我們呼籲各方堅持對話協商,在六方會談框架下解決半島無核化問題,並探討從根本上實現半島及東北亞地區長治久安的有效途徑。」她說,中方願意同有關各方一道,繼續為此做出不懈努力。

鏈接

韓軍方打高爾夫球被調查

新華社專電 韓國總統府11日說,一些媒體關於幾十名軍人在敏感時期仍然能夠抽身打高爾夫球的報道引起青瓦台關注,正在調查這一事件。

青瓦台首席發言人尹昶重說,總統府特別關注這一公共服務領域的紀律鬆懈事件,總統民情首席秘書辦公室已經著手調查,瞭解事件前因後果。

一些韓國媒體報道,幾十名軍人,包括數名將軍,9日和10日齊聚一座軍方高爾夫球場打球。

韓國一些媒體批評,在這一特殊時刻,韓國軍方本應高度戒備,忙於處理與朝鮮的緊張關係,打球是一個錯誤。

韓國國防部一名高級官員告訴韓聯社記者,一些將軍也參與打球,但他們並不處於關鍵崗位。國防部發言人金珉奭說,一些身處關鍵崗位的軍人自願退出這場高爾夫球賽,因為他們接到命令待命,不得遠離工作崗位。

朝鮮半島軍情連線
      責任編輯:蘇萊
中方對朝鮮重啟核設施表示遺憾      [2013-04-02]
朝宣佈重啟核反應堆 曾於2007年關閉      [2013-04-02]
朝鮮稱首輪打擊就能夷平美韓等      [2013-04-02]
朝鮮通過宇宙開發法建宇宙強國      [2013-04-02]
朝鮮半島成美最先進武器展示場      [2013-04-02]
「改革派」朴鳳柱再任朝鮮總理      [2013-04-02]
聯早:朝核導彈不足以威脅美國      [2013-04-02]
朝最高人民會議或出台經濟新政      [2013-04-01]
朝鮮新總理曾因主張改革被解職      [2013-04-01]
在日朝鮮人與日右翼當街對罵      [2013-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