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朝鮮新總理曾因主張改革被解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當地時間3月31日,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在平壤舉行,會議決定實施經濟建設與核武力建設並行的戰略路線。

據中新網4月1日報道,朝鮮第12屆最高人民會議第7次會議任命勞動黨政治局委員樸奉珠為新任內閣總理,美聯社對此評論稱,樸奉珠是主張進行經濟改革的官員。法新社也評論稱,樸奉珠是經濟專家。

評論稱,樸奉珠於2007年曾因提出美國式的工資制度而被解除總理職務。樸奉珠再次被任命為總理,標誌著他將在經濟政策的制定中再次起到重要作用。

12屆最高人民會議第7次會議於4月1日在平壤召開。會前有媒體預測稱,本屆會議有可能制定有關經濟方面的措施。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新年講話中強調,建設經濟強國是實現強盛國家建設偉業中最重要的任務,必須按現實發展的要求改善經濟指導和管理方式。

今年3月18日,金正恩出席全國輕工業大會並發表講話,稱輕工業戰線是在建設經濟強國和改善人民生活的鬥爭中應集中火力的主攻方向,要求大發展國家的輕工業。韓聯社對此分析稱,朝鮮時隔10年在平壤召開全國輕工業大會,金正恩親自出席大會並在講話中提出,要集中力量發展輕工業。此舉意在表明朝鮮國政運營一切正常,鼓勵民眾搞經濟建設。

韓媒:樸奉珠有望為朝鮮經濟改革發揮關鍵作用

中新網4月1日電 據韓聯社援引朝中社1日報道,朝鮮第12屆最高人民會議第7次會議當天在平壤舉行,會議決定任命勞動黨政治局委員、前勞動黨輕工業部長樸奉珠為新任內閣總理。

樸奉珠前一天(3月31日)在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全員會議上當選政治局委員後,今天又被任命為內閣總理。

韓聯社評論稱,作為朝鮮的「經濟通」,樸奉珠有望為朝鮮經濟改革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現任總理崔永林被任命為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名譽副委員長。

會議還解除前人民武力部長金正角和前人民保安部長李明秀的國防委員會委員職務,任命人民武力部長金格植和人民保安部長崔富一為國防委員會委員。

報道稱,參會代表一致通過了《修改社會主義憲法部分內容》、《關於通過錦繡山太陽宮殿法》、《最高人民會議法令(關於更加鞏固自衛擁核國地位)》、《關於通過宇宙開發法》等議案。

首爾大學統一和平研究院研究員張榮碩(音)分析說,樸奉珠過去曾推行經濟改革,朝鮮政府任命其為內閣總理,是重視經濟問題的表現。另一方面,朝鮮很有可能為加強宇宙開發,和核能相關部門進行了機構重組。

朝鮮通常每年4月召開最高人民會議,審議通過國家預算和決算、組織改革、內閣人事任免等問題。

      責任編輯:可為
在日朝鮮人與日右翼當街對罵      [2013-04-01]
朝鮮任命樸奉珠為新任總理      [2013-04-01]
朝鮮調整中央政治局常委和委員      [2013-04-01]
英專家:朝無力攻美 或炮擊韓島      [2013-04-01]
朝鮮決定經濟和核武力建設並行      [2013-04-01]
朝媒:朝射擊圈含駐日美軍基地      [2013-03-31]
俄稱朝鮮聲明恐為翻譯錯誤所致      [2013-03-31]
朝疑似擊美國「作戰圖」曝光      [2013-03-31]
朝鮮洩露作戰計劃 或有意為之      [2013-03-31]
朝向韓「宣戰」 韓稱其玩遊戲      [2013-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