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聯早:朝核導彈不足以威脅美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援引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聯合早報》30日刊載評論文章指出,雖然朝鮮揚言要對美國發動核襲擊,但是朝鮮並不具備這樣的技術手段。作者認為,朝鮮半島局勢緊張,卻尚不致於爆發一場戰爭,但要達到朝鮮半島無核化的目標卻是「日暮途遠」。

文章摘編如下:

3月5日,安理會召開會議,就朝鮮第三次核試驗問題進行閉門磋商。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賴斯在磋商結束後發表新聞談話時說,美國提交了一份有關朝鮮2月12日核試驗的決議草案。當天,朝鮮人民軍最高司令部發言人發表聲明稱,將採取三項「重大措施」,其中包括宣佈1953年簽訂的《朝鮮停戰協定》「完全無效」。

3月7日,聯合國安理會一致通過第2094號決議,對朝鮮實行制裁。該決議首次將朝鮮銀行業實體以及非法現金轉賬列入制裁範圍,視情況需要得對相關船舶、飛機進行檢查,並對從事非法活動的朝鮮外交人員增加了旅行限制等。該決議並表示,假如朝鮮再次利用導彈技術進行發射或者實施核試驗,則決心採取重要行動。這是聯合國迄今對朝鮮實施的第四輪制裁,制裁的力度更大,範圍更廣,是最嚴厲的一次制裁。

安理會通過該決議以後,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賴斯表示,新決議將「重重地咬傷」朝鮮。這是因為該決議既能迫使朝鮮在國際上陷於更加孤立,又能急劇增加平壤領導層藐視國際社會的成本。

針對安理會決議,平壤則宣佈第二次朝鮮戰爭難以避免了。朝鮮外務省發言人7日發表聲明稱,在美國的戰爭演習轉入實戰的形勢下,外交解決的機會已消失,只剩下軍事對應。朝鮮將行使對「侵略者根據地」發動先發制人的核打擊的權利,並稱只有以核抗核,才能捍衛正義。

值此情勢急劇惡化之際,外界首先要搞明白,朝鮮是否具有對「侵略者根據地」即美國發動核襲擊的能力。答案顯然是否定的。

朝鮮沒有具有突防能力的遠程轟炸機,要對美國發動核襲擊,必須借助遠程核導彈。問題在於朝鮮根本沒有能用於實戰的遠程導彈。筆者做出這個判斷,有兩條基本依據:

第一,儘管朝鮮剛進行了第三次核試驗,並聲稱「使用了小型化、輕量化的原子彈」,究竟朝鮮是否完成了小型化、武器化的進程,做到了核彈、導彈「兩彈合一」,是個大問號。何況,「兩彈合一」是否有效,不僅是一個設計問題,還是一個工程問題,畢竟還要經過試射、試爆的考驗。而這些技術瓶頸的突破,朝鮮仍然付諸闕如。

第二,儘管去年底朝鮮使用中遠程導彈作為運載工具,發射了衛星,該導彈射程達4000公里左右。可是,使用中遠程導彈發射衛星,完全不同於發射核彈頭。發射衛星,精確入軌即可,不存在重返大氣層的問題,而發射核彈頭就面臨重返大氣層的問題。核彈頭要安全無損地通過大氣層,精確地命中目標並可靠地引爆,就必須突破若干技術瓶頸,舉其犖犖大端如下:

一是如何做到核彈頭在劇烈震動並承受巨大壓力的情況下,仍能在抵達目標上空時可靠地引爆。須知,核彈頭不同於高爆炸藥彈頭,它不是整體性的,有若幹部件組成,部件之間有間隔,抗震性能不佳,核彈頭在重返大氣層時,要承受劇烈震動和巨大壓力,如何做到在抵達目標上空時仍然能可靠地引爆,要經過反覆試驗,絕不是一個簡單的工程問題。

二是遠程導彈或洲際導彈彈頭重返大氣層時,再入段速度為每秒5公里至8公里不等,溫度為8000℃至12000℃,射程越遠溫度越高。導彈鼻錐至少必須用碳纖維複合材料製造,它在燒蝕過程中必須燒蝕率低、燒蝕均勻和燒蝕對稱,才能保持良好的氣動外形。否則,彈頭在射向目標的半途就燒燬了。

若論技術瓶頸,第二個比第一個更難突破,至於洲際導彈保護核彈頭的要求更高。

由此可見,能用中遠程導彈運載衛星精確入軌,並不意味著能把高爆炸藥彈頭或核彈頭送抵目標上空時引爆。換言之,即使一個國家研製成功小型化核彈頭和中遠程導彈,與「兩彈合一」的地步還存在一段不小的距離。

基於此,平壤對安理會決議做出的強硬反應,並不意味著將對假想敵國實行攻勢作戰,遑論對美國發動先發制人的核打擊了。即使金正恩敢於捋虎鬚,朝鮮也不具備這樣的技術手段。

儘管朝鮮半島局勢緊張,卻尚不致於爆發一場戰爭。當然,誠如筆者多年以來再三強調的那樣,研製戰略武器早已是平壤的既定國策,斷非來自境外的壓力所能遏制,除非被不可抗拒的外力所中斷。可見國際社會要達成朝鮮半島無核化的目標,談何容易,用一句成語「日暮途遠」來形容,可謂得當。

      責任編輯:果果
外媒:朝鮮宣佈將重啟核反應堆      [2013-04-02]
朝鮮稱首輪打擊就能夷平美韓等      [2013-04-02]
朝鮮通過宇宙開發法建宇宙強國      [2013-04-02]
朝鮮半島成美最先進武器展示場      [2013-04-02]
「改革派」朴鳳柱再任朝鮮總理      [2013-04-02]
朝最高人民會議或出台經濟新政      [2013-04-01]
朝鮮新總理曾因主張改革被解職      [2013-04-01]
在日朝鮮人與日右翼當街對罵      [2013-04-01]
朝鮮任命樸奉珠為新任總理      [2013-04-01]
朝鮮調整中央政治局常委和委員      [2013-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