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福島核電站再次發生事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青年報報道,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3月18日再次突發不明原因停電事故,致使第1、第3、第4號機組核燃料存放池冷卻系統等停止運行。

日本「東京電力」18日傍晚7時左右對外發佈了這一消息,稱事故中這三個機組的核燃料池以及共用冷卻裝置、含放射性物質污水的處理裝置停止運轉。

《朝日新聞》19日稱,截至當天上午6時30分,冷卻系統尚未恢復。

東京電力方面稱,可能是配電盤接線盒發生故障,現場人員正對停電原因進行確認,但查清原因仍需時間。各燃料池冷卻系統停止運行的狀態仍將繼續。但針對反應堆的注水一直在持續之中,暫未受影響。

東京電力稱,燃料池的水溫目前保持在14到25攝氏度之間。冷卻系統停止運轉後,燃料池水溫每小時將上升0.08到0.37攝氏度。如果冷卻系統得不到及時重啟,4天到27天之間,水溫將達到攝氏65度的安全警戒值。在曾發生過氫氣爆炸事故的4號機組燃料池內,一直存放著比其他池子熱量更高的核廢料。這個燃料池只剩下大約4天時間就可能達到攝氏65度的安全臨界點。

《時事通信》19日稱,福島第一核電站各燃料池內存放的核廢料或未使用燃料棒共有3106個。4號機組附近的共用存放池中還存放著6377個。

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表示,核電站周邊的輻射量監測數值目前沒有發生變化。

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部遭受強震和大規模海嘯襲擊,觸發福島第一核電站輻射物質洩漏,事故嚴重程度最終確認為最高的7級。

2011年12月,日本政府宣佈福島第一核電站反應堆處於「冷溫停止狀態」,但2012年年1月曾發生過一次大約兩小時的冷卻系統停運情況。

在福島核洩漏災難兩年後再次出現如此事故,日本內外又一次揪心於福島核電站冷溫停堆的狀態是否穩定,以及事故的後續處理工作能否順利進行。

      責任編輯:Rosemary
福島核電站海魚輻射量超五千倍      [2013-03-01]
日本東北5級地震 東京福島有感      [2013-02-09]
朝鮮誓「襲擊華盛頓」讓美屈膝      [2013-03-20]
俄方:普京視中俄關係為特別優先      [2013-03-20]
伊拉克首都巴格達發生爆炸襲擊      [2013-03-19]
美軍B-52轟炸機參加韓美聯合軍演      [2013-03-19]
資料顯示:Galaxy S4眼球追蹤技術被LG電子搶注      [2013-03-19]
伊戰十年:美國失算 遺患未了      [2013-03-19]
朝曝最新視頻:美國國會遭轟炸      [2013-03-19]
習近平會見美國財政部長      [2013-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