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俄不滿美國強化反導部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報道,美國媒體稱,在因朝鮮研製核武計劃而起的緊張局勢日益升級之際,中國警告美國,其加強導彈防禦的計劃可能導致更多問題。

美國《星條旗報》網站3月18日報道,美國國防部長查克·哈格爾15日宣佈了一項斥資將近10億美元、在阿拉斯加的格裡利堡新增14個陸基導彈攔截裝置的計劃,從而將部署在西海岸的攔截裝置增至44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8日在北京說:「強化反導部署和軍事同盟的做法,只會加劇對立,無助於問題的解決。」

俄羅斯《觀點報》3月18日報道稱,美國宣佈改變反導系統的構架沒有改變俄羅斯對這一問題的立場。對五角大樓這個新計劃尤為憤怒的是中國。專家們認為,美國改變計劃主要是為了對付中國的彈道導彈。

這項2017年前加強美國反導防禦的計劃,原因是朝鮮具有對美國發動先發制人的核導彈打擊的威脅。該計劃耗資超過10億美元。

《觀點報》援引哈格爾的話稱,與此同時五角大樓放棄2018年前部署第四階段歐洲反導系統計劃。該計劃包括在與俄羅斯比鄰的波蘭部署美國的反導系統。

俄羅斯政治研究中心副主任葉夫根尼·布任斯基指出,他對哈格爾的話是否當真表示懷疑,因為哈格爾把朝鮮說成是做出這一決定的原因。

布任斯基說,「核彈頭與炮彈是兩碼事。我個人認為,朝鮮人沒有核武器。他們有鈾濃縮技術,有軍事技術,但目前他們沒有展示出什麼。衛星進入軌道與可進入彈道軌道的遠程導彈也是不同的東西。他們2005年就發射了可以飛過日本島的導彈,嚇唬了全世界,又發射了三次,都沒有成功。因此我不認為朝鮮能做出什麼來」。

談到中國的反應,布任斯基認為這種反應是很自然的。「美國人將重點從歐洲轉到亞太地區並立足保衛本土,當然會讓中國人不安」。

俄羅斯科學院美國和加拿大研究所所長謝爾蓋·羅戈夫認為,美國誇大了對朝鮮的恐懼。他在文章中寫到,由於中美競爭加劇,美國才改變了反導計劃。

報道稱,眾所周知,早在一年前五角大樓就宣佈美國軍事政策的重心轉移到亞太地區。北京的軍事力量超速發展,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的武器進口排名再次證實了這一點,根據18日公佈的排名,在世界五大武器進口國中,20年來中國首次取代英國位居第五。

美國打著防止朝鮮威脅的幌子在太平洋增加反導力量,證明美國想抵消掉中國核導彈力量的現代化進程,後者讓華盛頓越來越不安。據五角大樓估計,中國有50—70枚洲際彈道導彈,美國在太平洋的反導系統將能攔截中國彈道導彈的回擊。

羅戈夫還列舉了一個有力證據,「美國海軍裝備了攜帶SM—3攔截導彈的「宙斯盾」反導裝置的艦船有26艘,其中16艘已經在太平洋,韓國和日本也都部署了「愛國者—2」導彈。這些武器足以對付朝鮮的中短程導彈,並可以對付今後幾年可能出現的遠程導彈」。

      責任編輯:紅纓
李克強會見美國總統特別代表      [2013-03-20]
中俄韓「新藍海」航線復航      [2013-03-20]
中俄有望在習近平訪俄期間達成增供石油等協議      [2013-03-20]
中俄披露習近平訪俄詳細日程      [2013-03-20]
日本緊跟美國擬對朝鮮金融制裁      [2013-03-20]
俄方:普京視中俄關係為特別優先      [2013-03-20]
美軍B-52轟炸機參加韓美聯合軍演      [2013-03-19]
伊戰十年:美國失算 遺患未了      [2013-03-19]
朝曝最新視頻:美國國會遭轟炸      [2013-03-19]
習近平會見美國財政部長      [2013-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