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陸昊:自己今天的舞台是黨給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01]    我要評論
     

厲以寧。資料圖

【文匯網訊】據中國新聞週刊網報道,他是當時西安唯一的中學生黨員;是「文革」後北大經直選產生的第一位學生會主席;35歲時出任北京市副市長;目前內地最年輕的省府首長;他師從著名經濟學家厲以寧,是現任總理的師弟;陸昊,一直是中國官場的「黑馬」,屢屢刷新最年輕官員的紀錄。在履新黑龍江代省長時,陸昊直言:「今天的舞台是黨給的。」

團中央前任主帥空降黑龍江

「我清醒地認識到,自己今天的舞台是黨給的,是人民給的。」3月25日,剛剛履新黑龍江代省長的陸昊在黑龍江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二次會議上作供職發言時如此表示。陸昊也尹聰成為最年輕的省府首長。

早前,3月20日,黑龍江省委召開全省領導幹部大會,中組部副部長王爾乘宣佈中央決定:14日當選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的吉炳軒卸任黑龍江省委書記,職務由省長王憲魁接任,陸昊任黑龍江省委副書記。

現年46歲的陸昊,1967年6月生於陝西西安,祖籍上海。

2012年11月陸昊入選十八屆中央委員後,今年3月卸任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循歷任團中央主帥卸職後赴地方主政的慣例,陸昊在3月20日下午「空降」至黑龍江任省委副書記,25日被任命為黑龍江副省長、代省長。

因多位團中央主帥晉陞至黨和國家領導人崗位,因此此次赴地方歷練的陸昊也備受關注。

陸昊出生在一個普通知識分子家庭;父親陸鴻生,是西安建築科技大學機電學院的退休教授。陸昊早年就讀於西安市第八十五中學,回憶起陸昊的學習成績,該中學退休教師、其高中一、二年級班主任顧銘琴用「名列前茅」四個字來形容。因為成績優異,高三第一學期剛剛分班到文科班不久,他就被保送到北京大學。

陸昊在高中時是班長。因為突出的組織能力,陸昊除了被評為省市兩級優秀學生幹部之外,還加入了中國共產黨,成為當時西安市唯一的中學生黨員,同時也是西安市團委唯一的中學生委員。其入黨時間甚至早於自己的父親,陸昊曾笑稱「我是陸家的第一個黨員,比父親入黨還早一年多。」

1985年,陸昊被西安市85中保送入北京大學經濟管理學院,讀的是國民經濟管理學專業。畢業後邊工作邊跟隨厲以寧教授讀研究生,獲得了北京大學經濟學碩士學位和高級經濟師職稱。與現任總理李克強、國家副主席李源潮等師出同門,是他們的「師弟」。

1985年底,陸昊在給西安友人的信中表示,北大學術氛圍很濃,厲以寧教授要求學生除了學好經濟管理課程,還要對社會學、倫理學、人口學、 政治學都有所瞭解,所以,學校裡的很多講座他都去聽過。陸昊說: 「我想廣泛聽聽各種學術觀點和思想觀點,然後通過自己的反覆思考,最後形成自己的思路。」

1987年,陸昊成功競選出任北京大學第16屆學生會主席;是「文化大革命」結束後,北大第一位經直選產生的學生會主席。其老校友、現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978年至1982年間在北大求學時也曾是校學生會負責人。

陸昊還成功組織運作了北大首次「團員之家」的大型活動;身材勻稱、長相帥氣的他還是當時燕園的舞林高手。陸昊還在學校團委組織過校園集體舞比賽,曾編過一套迪斯科舞蹈動作。

1989年初,陸昊被保送讀厲以寧教授的研究生,是當時北京大學經濟管理學院3個系裡唯一被保送讀研究生的學生。後來,陸昊還為恩師撰寫了《中國當代經濟學家學術評傳》中的厲以寧卷。知情者稱,厲以寧教授「欽點」陸昊為此書的撰稿人,顯示了這位當代中國經濟學界巨人對陸昊的偏愛。

北京最年輕國企一把手 曾受朱鎔基接見

從北大畢業後,陸昊曾在北京清河制呢廠、北京紡織控股(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等國有企業工作,從普通職工逐級晉陞為「一把手」;1999年8月轉任中關村科技園區管委會副主任、黨組副書記,從而進入政府部門任職,並在2003年被任命為北京市副市長。

大學畢業後,陸昊被分配到「北京清河制呢廠」工作;歷任廠長辦公室幹部,下屬「金時代呢絨時裝廠」副廠長,「清河制呢廠」廠長助理、副廠長等職。

1995年11月,28歲的陸昊接任「北京清河制呢廠」廠長,是當時北京市最年輕的國有企業「一把手」。在其帶領下,經過幾年的努力,使得這個曾經長期虧損的國有企業不僅扭虧增盈,並且還超額完成了市政府減員增效的盈利目標。

1998年5月,陸昊以北京制呢廠廠長的身份和其他幾位國企負責人受到時任國務院總理朱鎔基的接見,並匯報了國企改革和生產經營的情況。

同年,陸昊當選為「北京十大傑出青年」,頒獎詞是這樣評價他的:「擔任企業領導後,十分重視和強調黨對國有企業的政治領導權,始終認為黨組織的思想政治工作在企業中十分必要。」頒獎詞還說:「1997年實現利潤704萬 元,超額完成了市政府減員增效的盈利目標,從虧損戶變為盈利企業。」

半年後,陸昊升任北京市紡織控股(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常委、董事、副總經理。

陸昊正式踏入政壇是在1999年,此時他已在國企歷練了10年。

1999年8月,陸昊轉任北京市中關村科技園區管委會黨組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進入政府部門工作;並很快晉陞為中關村科技園區管委會主任;期間,曾於2002年3月,在中國長江三峽總公司掛職鍛煉擔任總經理助理。

2003年1月,掛職經歷結束後,35歲的陸昊在北京市第十二屆人大一次會議上,當選為北京市副市長、並兼任市委工業工委書記、市經委主任等職,負責北京市工業、安全生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和信息化方面的工作。這些敏感領域曾讓政協委員孫毓敏感慨「陸昊站在風口浪尖上」。

當年的《南方週末》報道這樣描述,雖然人們漸漸習慣於40歲出頭的官員走上省部級崗位,但年僅35歲的陸昊的當選還是給人們的舊有認識造成了強烈衝擊,一時引起轟動。

在副部級崗位上歷練5年後,2008年5月,時年41歲的陸昊被宣佈接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成為改革開放以來繼韓英、王兆國、胡錦濤、宋德福、李克強、周強、胡春華之後團中央第八任主帥,並晉陞最年輕的正部級官員。

陸昊也是26年來從共青團系統外空降至團中央第一書記位置的第一人。在2012年10月召開的中共十八大上,陸昊當選中央委員會委員。

來自黑土地的新挑戰

28歲,任北京制呢廠廠長,成為北京最年輕的國有大型企業「一把手」;32歲,北京最年輕正廳級幹部;35歲,北京最年輕副市長;41歲轉任共青團中央第一書記,成為最年輕的正部級官員;46歲,履新黑龍江代省長,目前最年輕省府首長。這些年來,陸昊一直是中國官場的「黑馬」,屢屢刷新最年輕官員的紀錄。

經濟學出身的陸昊,曾將國企扭虧為盈,主政黑龍江後,將給這篇黑土地帶去什麼?又面臨怎樣的挑戰?

過去幾年,黑龍江圍繞「八大經濟區」、「十大工程」,狠抓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三年交通大躍進」和「棚室經濟」、「千億斤產糧工程」,卻爭議甚多。

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由於存在搶工期的問題,路橋質量一直受到懷疑——去年的陽明灘大橋垮塌即是這批項目之一,且目前交通設施利用率不高亦遭到詬病。

「棚室經濟」原本是希望解決由於黑龍江冬季漫長、菜價昂貴的民生工程,但實際效果並不理想。由於氣溫低,蔬菜大棚內需要燒煤提溫,導致成本高企,反不如從外地進菜經濟。雖然在政府的力推下,這一工程在黑龍江推開,但有些大棚已經開始廢棄。

「千億斤產糧工程」在使黑龍江成為中國第一產糧和糧食外運大省的同時,亦存在糧食流通體制滯後,農民糧食賣不出去爛在地裡、增產不增收的問題。

而連年增高的化肥使用量、「高產」的農作物結構調整、風沙侵蝕的威脅,讓黑龍江引以為榮的「黑土地」,正在一點點消耗。黑土土壤有機質含量最高下降70%、黑土層厚度減少了近一半,專家指出,這些數字昭示著黑土流失的嚴重性。

生態之外,黑龍江面臨的一個很現實的問題是城鄉居民收入水平不高。「如何做好收入分配,真正惠及民生,將是新上任領導亟需解決的問題」。

年輕的政治明星陸昊,是否準備好了迎接來自這片黑土地的挑戰?

      責任編輯:曾曉
團幹部陸昊升任要職 學者解讀      [2013-03-27]
陸昊任黑龍江省代省長      [2013-03-25]
陸昊受關注 與李克強師出同門      [2013-03-21]
46歲陸昊調任黑龍江省委副書記      [2013-03-21]
厲以寧:近5年政府宏調太頻繁      [2013-03-12]
厲以寧:警惕「收入分配陷阱」      [2013-03-07]
多國「放水」 厲以寧吁三招突圍      [2013-03-07]
厲以寧:國五條終會使房價下降      [2013-03-07]
厲以寧:民企所有制歧視當廢止      [2013-03-05]
陸昊28歲成最年輕國企一把手      [2013-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