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湖南商人指官員侵吞其千萬資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3月22日,一篇名為《實名舉報永州市工商局註冊分局副局長陳文宏與人合謀侵吞我巨額資產》的網帖被各大論壇轉載。

據金羊網報道,網帖中,永州籍商人李建輝實名舉報永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原註冊分局副局長陳文宏(現調任他職),與商人王青松合謀,故意扣留、隱藏、毀棄《股權轉讓協議書》和《股東會議決議》等原始憑證資料,侵吞巨額股權等資產,導致李建輝損失近千萬元。

網帖附帶的一段2分多鐘的視頻,身穿制服的陳文宏閃爍其詞,稱「裡面涉及一些內幕我就不說了,當時還有領導打招呼」。

近日,《法制週報》記者輾轉找到發帖當事人李建輝和陳文宏展開對話,試圖瞭解事件的真相。

記者從永州市工商局紀檢監察室負責人程小平處獲悉,網帖發佈後第二天永州市工商局就成立了專案組,對此事展開調查。

150萬元入股賓館項目

李建輝,湖南永州零陵人。2002年左右,他開始從事工程承包。

在生意場上,李建輝結識了同為永州籍的王青松、韓勇明等商人。

2003年,韓勇明稱要在藍山縣建一所上規格的酒店,「政府給出的條件比較好,100畝土地,只需100萬,要求是建一個三星級賓館。」

2003年5月1日,永州市藍山縣人民政府與韓勇明名下的永州市金山房地產公司簽訂了一份《藍山縣星級賓館建設合同》。合同約定由藍山縣人民政府出讓100畝綜合用地,永州市金山房地產公司建設一棟三星級的賓館,剩餘土地用於房地產開發。

合同簽訂後,因資金困難,韓勇明邀請了王青松等入股,並又成立了藍海房地產公司。其中,金山房地產公司負責運營房地產開發,藍海公司負責運營酒店賓館項目,兩個公司一套班子,王青松是藍海公司法人代表。

2004年10月,王青松、韓勇明共同經營的公司在藍山星級賓館的建設項目中再次出現資金緊缺。

「王青松找到我,誠懇邀請我入股,要我出資150萬元,他願意出讓10%的股份給我。」李建輝回憶,當年自己正在廣州承包工程,但還是馬上拿出了150萬元給王。

韓勇明也證實:李建輝的150萬元入股後,王青松占股56%,韓勇明占股34%,李建輝占股10%,三人分別簽字、按手印並加蓋公司公章予以確認。

在李建輝入股後不久,韓勇明出國考察,星級賓館項目交由王青松操辦。

2009年上半年,賓館項目初步完成。李建輝與韓勇明徵得王青松同意,要求明確100畝土地開發項目中各自的權利與義務。

韓勇明建議,找自己好友即永州市工商局註冊分局副局長陳文宏幫忙,按照韓勇明、王青松和李建輝簽訂的《股東會議決議》和《股權轉讓協議書》辦理工商變更登記。

李建輝很快將《股東會議決議》和《股權轉讓協議書》交給了陳文宏。

一場打了3年的官司

李建輝至今仍在後悔,自己沒有留下這些資料的複印件,那是自己150萬入股最直接的證明。

拿到變更材料的陳文宏以各種理由表示無法辦理變更手續。

「等到2009年年底,韓勇明回國後。我與他一起找到陳文宏,陳文宏表示不能辦,有領導插手了,辦了會很麻煩。」李建輝回憶道。

2010年初,李建輝感覺其中存在貓膩,遂要求陳文宏將完整資料退還給自己。此時,陳文宏告知,因為時間太長,資料已經遺失了。

在李建輝頻繁催促辦理變更手續期間,王青松曾找到李建輝,稱願拿在100畝土地裡劃出16畝給李建輝,讓其退出。

「100畝土地,按照協議我本來佔了10畝,而2萬多平方米的酒店,我也應該佔到2000多平方米。」李建輝認為,當年100畝土地總共價值為100萬,自己給了150萬,才占10%,已經「吃虧」了。他表示不願意退出。

陳文宏堅稱資料遺失。同時,與王青松多次協商無果後,李建輝決定通過法律來為自己討回一個說法。

2010年5月13日,永州市零陵區法院受理了李建輝與被告王青松、永州市藍海房地產開發有限責任公司股權轉讓糾紛一案。同年9月30日公開審理。

官司一打就是2年多,直到2012年6月1日,一審判決才下達。

一審判決,確認原告李建輝占永州市藍海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2005年5月《藍山星級賓館建設合同》項目中10%的股份。

然而,被告王青松在一審判決後提出上訴。目前,永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將此案發回零陵區法院重新審理。

「這什麼時候是個頭?」李建輝擔心,一審就花了2年多時間,二審至今還沒有開庭。

他認為,被告王青松就是想通過打官司來拖延時間。

作為介紹李建輝結識陳文宏的中間人,韓勇明感到愧對李建輝,希望為其官司提供幫助。

一審期間,韓多次以朋友身份找到陳文宏,「我當時提出了解決方案,一是要陳文宏將原始資料提交法院,我個人可給予經濟補償;二是陳文宏出面叫王青松與李建輝協商,將股權確認。」

而交涉過程中,陳文宏一直堅稱原始資料已經遺失。李建輝的維權陷入了僵局。

發視頻網絡實名舉報

2013年初,自稱經人指點的李建輝,「幡然醒悟」自己的股權之所以得不到確認,是因為陳文宏在中間作祟。

2013年3月初的一天,李建輝叫韓勇明約了陳文宏出來,錄下了網絡上的那段視頻。

錄下視頻後,李建輝告知韓勇明自己的真實意圖,將會實名將視頻發佈到網上,並寄給相關部門。

韓馬上從外地趕回永州,並約見了陳文宏。據韓轉告,陳文宏希望李建輝別公佈視頻,自己將出面約王青松出來,談股權問題。

陳文宏的表態讓李建輝暫時停止了發佈視頻與實名舉報的打算,陳文宏謊稱王在外地出差,等他回來再談股權問題。

當李建輝發現王青松一直在永州後,他毅然將舉報信與視頻實名發到了網上。

兩分鐘的這段視頻裡,一位身穿工商制服的工作人員手持一份材料,面色緊張。4月1日,經本報記者向陳文宏確認,視頻裡人就是他本人。

陳文宏在視頻裡提到,「他們找起局領導來搞我」,「你們三個人(三人指王青松、韓勇明、李建輝)當時簽了股權轉讓協議,我在場的……」,「(永州市工商局)調到衡陽的一個局長,要我把資料交給他……我沒有給……」

「裡面涉及一些內幕我就不說了,當時還有領導打招呼」,對於後面的一系列麻煩,陳文宏在視頻裡表示無奈。

已進入調查階段

4月1日,視頻裡的主人公陳文宏接受了《法制週報》記者採訪。

陳文宏稱,視頻裡的人是自己,視頻是剪輯過的。

「現在永州市工商局以及永州市紀委都已經介入此事。」陳文宏稱,等調查結論出來之後,自己會馬上起訴李建輝。

陳文宏稱,自己確實見證了王青松、韓勇明、李建輝三個人簽了股權轉讓協議的現場,因為三人都和自己熟,三人在草擬了一份股權轉讓協議後放到了自己這裡,叫他拿資料去窗口辦理變更。

「過了一年多了,這份資料我也不知道放到什麼地方去了。」陳文宏解釋。

「這個事情很複雜,他們三個股東弄出糾紛來了,資金轉讓沒到位,就想起了拿資料。」陳文宏說,在被實名舉報後的第二天,工商局就成立專案組調查這件事,永州市紀委也找了自己。

在採訪過程中,陳文宏迴避視頻中提到的阻撓自己為李建輝辦理變更手續的「某領導」的具體名字和原因。

永州市工商局紀檢監察室負責人程小平告訴本報記者,目前已經初步調查,「據陳文宏自己交代,該股權書已經遺失。」

「現在不好鑒定其是否瀆職,因為是通過私人關係,並沒有到窗口來辦理。目前,該案沒有定性。」程小平說。

反腐新視野
      責任編輯:張斐
廣州擬規定財產申報不實官員停職      [2013-05-08]
普京禁止官員擁有國外銀行賬戶      [2013-05-08]
湖南官員私駕公車致1死3傷      [2013-05-07]
日本官員因與楊潔篪會見面臨解職      [2013-05-07]
重慶不雅視頻案雷政富等21名官員受處理      [2013-05-07]
趙紅霞案另一官員曝光 已被免職      [2013-05-07]
廣西一名女官員考察途中墜崖身亡      [2013-05-05]
汕頭3名官員實名舉報豆腐渣工程      [2013-05-03]
趙紅霞望早日結案 曾撂倒11名官員      [2013-05-03]
皖官員飯局後猝死 官方稱未飲酒      [2013-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