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朝鮮警告在韓外國人撤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朝鮮亞太和平委員會發言人9日發表談話,要求旅韓外國人做好應急和疏散準備,並稱「半島局勢一觸即發」。據中新網報道,對此,韓國政府一方面表態稱朝鮮此舉是打心理戰,在韓外國人不會因此而動搖;另一方面也在密切監視朝鮮導彈動向,稱朝方已完成發射準備,隨時可以發射。針對朝鮮可能進行的導彈發射,韓、美、日已分別採取措施應對。

朝鮮警告在韓國外國公民避難疏散

據朝中社9日報道,朝鮮亞太和平委員會發言人當天警告說,朝鮮半島局勢處於「熱核戰爭」前夜,在韓國的所有外國機構、企業和遊客應該採取避難疏散措施。

這位發言人說,由於美韓反朝敵對行為和侵朝戰爭挑釁活動,朝鮮半島局勢處於「熱核戰爭」前夜。當前事態對朝鮮半島乃至亞太地區的和平與安全造成嚴重影響。為捍衛民族尊嚴和國家主權不受侵略者威脅,朝鮮已經宣佈了軍事對應措施。

這位發言人說,導火索「一旦點燃」,就會發展為「全面戰爭」,朝鮮將進行無情的報復。如果戰爭爆發,朝鮮不希望傷及在韓國的外國人。朝鮮亞太和平委員會通報在韓國的所有外國機構、企業和遊客,為了自身安全,應該採取避難疏散措施。

據韓聯社報道,針對朝鮮上述「警告」,韓國總統府青瓦台發言人金杏9日說,這是針對旅韓外國人的「心理戰」。

這位發言人在當天的記者會上表示,不僅是韓國國民,居住在韓國的外國人也深信韓國軍隊,因此不會產生動搖。

另外,朝鮮8日宣佈將全部撤出在開城工業園區工作的朝方員工,並暫停運營工業園區並考慮其存廢。韓國方面稱,開城工業園區內的朝方勞務人員9日當天沒有來上班。

對此,韓國政府方面9日表示,開城園區應正常運轉的立場始終不變,並敦促朝鮮恢復開城園區正常運轉。韓國總統朴槿惠當天表示,朝鮮應中斷錯誤的行動,為民族未來做出正確的選擇。

韓方稱朝鮮導彈發射已準備就緒 韓美日採取措施應對

據韓國政府消息人士9日透露,韓國對轉移至東海岸的朝鮮「舞水端」導彈動向進行追蹤,發現朝方已完成發射導彈準備,單從技術上來看,處於隨時可以發射的狀態。

韓國國防部發言人金鈱奭表示,韓國軍方認為朝鮮最快10日就能發射火箭,因此集中啟動了韓美偵察監視設備密切注視朝鮮動向。

消息稱,朝鮮可能在發射「舞水端」導彈時,同時發射「飛毛腿」導彈和「蘆洞」導彈。韓國軍方消息人士表示,朝鮮過去曾在發射遠程導彈的同時發射了「飛毛腿」導彈與「蘆洞」導彈,此次也同樣有可能同時發射兩種導彈,因此軍方正密切關注江原道安邊郡一帶的導彈基地動向。

目前,韓國軍方為探測朝鮮導彈,在東海岸增派了「西崖柳成龍」艦和「世宗大王」驅逐艦。在這兩艘宙斯盾艦搭載了探測距離達1000公里以上的SPY-1雷達。韓國空軍還啟動可探測到朝鮮導彈的陸地「綠松樹」雷達,探測距離為500公里以上。

為了應對朝鮮可能發射中程導彈,日本已於4月9日完成了相應的部署工作,並計劃從4月10日起進入警戒狀態。伴隨著4月7日日本政府向自衛隊下達了「摧毀措施命令」後,日本航空自衛隊的「愛國者-3(PAC-3)」地對空攔截導彈9日凌晨已運入位於東京市的防衛省。

此外,防衛省還在位於首都圈地區的埼玉縣的朝霞自衛隊基地與千葉縣的習志野自衛隊基地內部署了愛國者-3。去年4月及12月朝鮮預告發射軌道涉及沖繩附近,因而以保護政治經濟中樞為由在首都圈部署了愛國者-3。而此次朝鮮並未預告發射,導彈軌道尚不明確,但防衛省仍作出了相同的決定。

與此同時,日本海上自衛隊配備有海基型攔截導彈「標準-3(SM-3)」的2艘宙斯盾艦已在日本海待命。韓國的2艘宙斯盾艦則在朝鮮半島東西兩側海域待命。美國的3艘宙斯盾艦則分別在關島附近海域,以及日本青森縣的下北半島東部海域處待命。屆時,一旦宙斯盾艦攔截失敗,愛國者-3將擔負起導彈在陸地引爆前的攔截使命。

此外,美國將在關島部署95名軍人,維護增補的反導系統。出於謹慎,目前還沒有宣佈派遣軍人和部署該系統的確切日期。五角大樓官員表示,這一部署可以加強對關島美國民眾及駐軍的保護。

各方關注朝鮮局勢 中方敦促避免加劇緊張行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9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當前朝鮮半島形勢複雜敏感,希望有關方面多做有利於半島和平穩定的事情。中方反對任何一方採取加劇緊張的行動,也反對任何一方採取有損朝鮮半島和平穩定的行動。

洪磊說,中方一貫主張維護朝鮮半島和東北亞地區的和平穩定,推進朝鮮半島的無核化,呼籲各方通過對話協商解決有關問題。當前形勢下,中方敦促有關各方都不採取使緊張局勢升級的行動,保持冷靜克制,盡早恢復對話,促進局勢轉圜,推動早日重啟六方會談,均衡解決各方關切,推進朝鮮半島無核化進程,致力於實現東北亞和朝鮮半島長治久安。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亞歷山大·盧卡捨維奇9日說,八國集團部長級會議10日將在英國倫敦召開,朝鮮半島局勢和伊朗核計劃等熱點問題將成為本次會議重要議題。俄方與八國集團夥伴對朝鮮半島局勢深表關切,並對朝鮮當局帶有挑釁性質的行為「感到不快」,但俄方堅決反對以此為借口擴大在朝鮮半島的軍事存在。

他說,俄羅斯反對向這一地區輸入武器、部署反導系統以及其他明顯超越消除朝核威脅範疇的行為。俄方認為,就當前朝鮮半島局勢而言,無論如何都不應放棄政治外交努力,任何其他選擇都可能引起東亞地區的大動盪。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9日表示,朝鮮半島局勢非常緊張,誤判造成的小事故也可能令局勢無可挽回。他敦促周邊國家嘗試對朝鮮施加影響力。

同時,潘基文還呼籲朝鮮重新開放開城工業園區。他說,開城園區是朝韓成功合作的範例,應該繼續起到紐帶作用。

朝鮮半島軍情連線
      責任編輯:馨瑶
韓美呼吁中國向朝鮮施壓 中方回應      [2013-04-11]
美防長:朝鮮言論已逼近危險界線      [2013-04-11]
專家:朝鮮做法超中方容忍底線      [2013-04-11]
日媒:朝鮮導彈覆蓋日本所有地區      [2013-04-10]
美司令:美有能力擊毀任何朝導彈      [2013-04-10]
專家稱朝鮮半島八成會爆發戰爭      [2013-04-10]
朝鮮正準備在多地同時發射導彈      [2013-04-10]
人民日報:半島局勢不能由著朝鮮性子來      [2013-04-10]
韓國:朝要求旅韓外國人疏散是心理戰      [2013-04-10]
美軍太平洋司令:已準備好攔截朝鮮導彈      [2013-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