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第六代戰機概念圖曝光引熱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14]    我要評論
     

波音公司本周在海軍聯盟主辦的海空航天博覽會上推出了最新版本的「F/A-XX第六代戰鬥機」概念圖。

【文匯網訊】據新浪軍事報道,4月8日,美國波音公司在華盛頓舉辦的美國海軍聯盟海空天會議上,披露了最新版本的F/A-XX第六代戰鬥機概念圖,該構想圖因鴨翼以及無垂尾翼等特點立刻引來熱議。

1.在美國公開研發第六代戰機的構想後,俄、法、中也均表示要研發第六代戰機,您認為何種戰機才能成為第六代戰機?

正式的「六代機」作戰概念是美國軍方在2009年4月首次提出的。美國洛馬公司、諾思羅普-格魯門公司、波音公司等軍工企業都在自主進行六代機的研發,以準備參與軍方的正式招標。並且計劃在2025-2030年裝備。

美國空軍提出,「第六代飛機系統」必須能夠與具有空中電子攻擊能力、先進綜合防空系統、無源探測設備、綜合自防禦設備、定向能武器和網絡電磁攻擊能力的敵軍作戰。

六代戰鬥機性能,目前處於探索階段,主要方向有:更快的飛行速度,馬赫數可能達到5,比現役戰機快二至三倍;更寬的隱身範圍,追求全頻全向隱身,不僅對無線電波隱身,可能具備光學隱身;更多傳感器,獲得全面的態勢感知能力;更好的自主飛行控制能力,更高的智能化水平,飛行器無人化;更強的武器系統,如激光武器、動能武器、束能武器等新概念武器實用化;更高飛行高度,臨近空間、空天一體。如何發揮信息要素的主導作用,成為六代戰機必須考慮和解決的問題。

2.2012年,軍工巨頭洛克希德·馬丁也公佈了其以「大角度外傾的尾翼」為特點的第六代戰機構想圖,較之鴨翼和無垂尾翼的波音構想圖,您認為這不同外形特徵會帶來哪些不同的性能?哪一款更適合美國近年反覆強調的反介入/區域戰場?

飛機隱身鴨翼首先是靠外形,要讓飛機各方向雷達反射面不能和照射來的雷達波呈垂直角,讓雷達波不能原向反射,而是集中到幾個有限的角度,其次才是用隱身漆減小反射。鴨翼一旦轉動,角度就會變化,並且前端有尖銳角,會加大反射,這就是正常式佈局隱身性比鴨翼好的理論依據。

「大角度外傾的尾翼」,是將垂尾平尾合一,不會形成夾角沒有垂尾,無須鴨翼,隱身效果比F22有較大提升。如B2隱形轟炸機乾脆省略垂尾,隱身最佳。但B2轟炸機無法具備戰鬥機的高機動性,不能像戰鬥機一樣進行近距離的纏鬥。戰鬥機需要尾翼以保持高機動性,「大角度外傾的尾翼」,就是在機動性與隱身性上的一種平衡。外傾不容易在大攻角下被機身遮擋,還有一些仰俯軸上的控制力,增升或者當減速板用,具有水平垂直兩個控制面功能,有利於隱身與機動性兼顧。「大角度外傾的尾翼」,該設計概念追求速度和敏捷性。

由於採用超常規氣動佈局、矢量推力發動機和智能化飛行控制系統,六代機將普遍具備超音速高機動和亞音速超常機動的能力。能夠實施常規的爬升、盤旋、滾轉和直線加速等特性,也將全面優於F-22,具備完成導彈防禦、空中遮斷和近距支援等作戰任務的空中機動能力。

美國近年反覆強調的適應反介入/區域戰場,核心是解決隱形戰鬥機突防問題,實現突防一要隱身好,二要敏捷性高,三要速度快。洛馬公司的「大角度外傾的尾翼」,較之鴨翼和無垂尾翼的波音構想圖,前者更適應反介入/區域戰場。

3.波音公佈的第六代戰機構想圖的另一個特點是:無人化操作平台,您認為這款平台的優勢在哪?是否將成為未來戰鬥機平台的發展方向?

與現有戰鬥機相比,無人機要求航程更大、航時更長,具備更強的態勢感知和戰場生存能力,具有優異的人機環境和武器系統綜合效能。無人機續航時間是有人機的20倍,且機動性更強,打擊精神更高,戰場出動率更高,更具冒險性。其發展方向,一是目前的人工遠程控制無人機,如美軍目前使用的無人機;二是自主智能控制無人機,既按照預先與臨時變更的程序來執行任務。前者需要更多人力保障,後者可靠性欠佳。無人機的主要優點還有:

對地攻擊方式多樣。是一種集偵察、監視、攻擊於一身的多功能無人作戰平台。不僅能完成偵察、監視、通信中繼和電子干擾等任務,更重要的是能採取多種方式對地實施攻擊。

效費比高。無人機兼具有人戰機和導彈的優點,在作戰使用時更具效費比。與有人戰鬥機相比,它不但生產成本低,而且可以不考慮飛行員的生理限制和生命保障,其費用比有人機節省大約65%。與導彈相比,無人戰鬥機可多次重複使用,可以回收或自動著陸,由於裝備有高速數據鏈系統,因而比導彈更加靈活。另外無人機如掛載聯合直接攻擊彈藥打擊地面目標,其成本遠低於「戰斧」巡航導彈。

智能化程度高。綜合運用自動容錯、神經網絡、人工智能等先進技術,具有自動捕獲和自主識別目標的能力,也可由指揮機控制其飛行或作戰。比如一架有人戰鬥機可以同時指揮4∼5架無人機,在有人機前方進行偵察或進行攻擊。

第六代戰機可能仍以有人機為主,無人機為輔。因為無人機的人工智能可靠性,需要整個系統的支撐,這涉及龐大系統的升級與構建,並非短期所能解決的。況且,無人機尚需要經受嚴酷複雜戰場的全面考驗,不斷驗證其性能並加以改進。

4.發動機是戰鬥機的靈魂,就目前披露的信息看,第六代發動機特點是什麼?

一是耗油少、效率高。耗油率比第五代戰機降低25%。 使用變循環發動機技術,當飛機亞音速巡航時採用高旁路渦扇模式,超音速巡航時則採用渦噴模式,既能亞聲速巡航飛行,又能進行3∼6馬赫的超聲速巡航飛行。二是推力大、重量輕。其中間推力(無加力推力)將增大5%,最大推力增大10%,工作航程提高30%。其推重比可達到15∼20,而目前最先進飛機的推重比僅為10。三是兼容性強、成本低。採用自適應通用發動機技術和高效嵌入式渦輪發動機技術,擴大了發動機的適用範圍,使之具有良好的兼容性。性價比將是 2000年基準發動機的10倍。四是零件少、用途多。發動機零件減少70%,提高發動機的可靠性和維修性。五是壽命長、對飛行環境要求低。設計壽命比第五代飛機增加1/2∼2/3。

5.F35昂貴的軍費已讓美軍吃不消,您認為造價不菲的第6代機是否僅是虛張聲勢?

洛馬公司在回答《飛行國際》記者的提問時,對波音公司於2011年9月提出的某種新一代戰鬥機設計概念提出了含蓄的批評,波音公司當時公佈的概念採用無尾佈局和常規機翼,具有可選有人/無人駕駛的特點。並推出洛馬公司的「大角度外傾的尾翼」設計概念,追求速度和敏捷性。今年4月8日,美國波音公司在華盛頓舉辦的美國海軍聯盟海空天會議上,披露了最新版本的F/A-XX第六代戰鬥機概念圖。

兩家公司商業競爭是正常所為,目的是爭取拿下武器研發合同。一旦獲取合同,可獲得美國國防部的部分資金支持,推進研發走下去。如果項目進展獲得軍方認可,則可進行批量生產,獲取巨額利潤。同時,保持美國武器裝備上始終領先潛在對手的絕對優勢。這不是虛張聲勢,而是武器研發的美國規則。

中國作為軍事大國同樣有類似的規則,武器裝備的發展,始終保持裝備一代、研製一代、預研一代的態勢,確保武器發展不斷層。(作者岳剛:前總參謀部上校)

      責任編輯:曾曉
美軍將在海灣部署艦載激光炮      [2013-04-10]
美軍太平洋司令:已準備好攔截朝鮮導彈      [2013-04-10]
日美公佈美軍基地歸還新計劃      [2013-04-06]
朝媒:朝射擊圈含駐日美軍基地      [2013-03-31]
菲或罰美軍掃雷艦逾500萬美元      [2013-03-31]
美軍派隱形轟炸機赴韓國軍演      [2013-03-28]
美秘密推演攻朝鮮 稱需9萬士兵      [2013-03-28]
美媒:美軍演習模擬進入朝鮮奪核武      [2013-03-26]
美軍官被控「中國間諜」遭質疑      [2013-03-26]
美軍減支壓力大 航母存廢惹議      [2013-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