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胡耀邦逝世24周年 民眾自發拜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15]    我要評論
   

4月15日為胡耀邦逝世24周年紀念日,一名遊客在胡耀邦墓前整理花籃上的輓聯。

【文匯網訊】4月15日是胡耀邦逝世24周年紀念日。當日,江西鄱陽湖畔共青城富華山晴空萬里,來此拜謁胡耀邦墓的民眾絡繹不絕。

中新社報道,共青城位於廬山南麓,鄱陽湖之濱,南潯鐵路穿城而過。從南昌沿昌九高速公路北行約80公里即到共青城胡耀邦墓。在蒼松翠柏環繞的共青城富華山最高處,矗立著一座呈直角三角形的墓碑,形似紅旗的一角,碑石右上方雕刻著胡耀邦的側面頭像。

作為耀邦陵園的第一批講解員,導遊童麗紅介紹說,胡耀邦陵園每年接待近30萬社會各界人士前來瞻仰、憑弔。「今天是胡耀邦忌日,雖然是週一,但上午遊客仍有近千人。」

「很多遊客都是特意從湖北、安徽、福建等地過來,不少人還提前來這兒把花籃輓聯預定好」,童麗紅說。胡耀邦墓碑前,擺放的眾多祭奠花籃和絡繹不絕的瞻仰者印證了童麗紅的說法。

站在墓碑前,共青城市退休教師左啟獻聲情並茂地朗誦其自創詩歌。他聲音哽咽著告訴記者:「只要有時間,我都會過來看他(胡耀邦)。」

來自甘肅蘭州的78歲老人郭錫廉說,「胡耀邦是我很敬佩的人,他一生光明磊落,兩袖清風,是我們的楷模。我自己會向他學習,也會叫我的子女向他學習」。

胡耀邦陵園內,中新社記者偶遇知名學者、媒體人曹景行。曹告訴記者,剛到香港做新聞時,他所報道的第一個事件就與胡耀邦去世有關。「24年前,他的去世對我們來說是很大的震動。」

曹景行說,近些年來,中國變化非常大。「我們今天回過頭來看胡耀邦,他是真正在為老百姓(辦事)。不論是早年革命,還是從共青團到共青城建設及中國的改革開放,他為人民事業樹立的楷模高度,現在太需要了」。

在江西出差的國企項目部負責人王勝兵告訴記者,「今天是耀邦老人的忌日,我特意過來瞻仰他老人家。通過瞻仰、悼念老人家,瞭解到老一輩的偉大,為公為民,為老百姓著想」。

王勝兵說,現在都在說「中國夢」,「我認為老百姓的中國夢,最基本的就是要老百姓生活好,老有所依,老有所養,不管是生病也好,住房也好,都不為這些發愁」。

共青城市是江西最年輕的城市,肇始於建國初期來此墾荒的98位青年。胡耀邦一生先後兩次來此,三次為其題詞。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在京逝世。治喪期間,中共中央批准胡耀邦夫人李昭的請求,將他的骨灰葬於此處。

      責任編輯:春緋
解放日報刊文紀念胡耀邦逝世      [2013-04-15]
凌月明任重慶兩江新區管委會主任      [2013-04-15]
浙江增1例H7N9病例 全國共62例      [2013-04-15]
江蘇新增1例H7N9病例 另增1死      [2013-04-15]
奧朗德訪華行程公佈 將晤習近平      [2013-04-15]
毛澤東青年時期徵友被誤為找女友      [2013-04-15]
中國水務董事長:水價漲十倍才行      [2013-04-15]
外媒傳重慶或有新一輪人事調動      [2013-04-15]
黃奇帆:中央領導有很多閃爍智慧光芒的思想方法      [2013-04-15]
李克強:著重擴大就業增加收入      [2013-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