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傳重慶或有新一輪人事調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今年全國「兩會」後,地方人事變動陸續展開,有消息指重慶政壇高層將有新一波人事調動,中共重慶市市委常委、重慶市常務副市長馬正其將調任中國工商總局擔任副局長,第十八屆中央委員、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總經理張國清傳將調任重慶當副書記,之後再接過重慶市長黃奇帆的棒子。

據聯合早報報道,上述消息並未在重慶官場廣傳。繼去年爆發薄熙來、王立軍事件後,重慶政壇的高層人事調動就一直是個敏感課題,也備受外界關注。

54歲的馬正其是重慶永川人,中央黨校研究生學歷,剛參加工作時在當時還屬於四川省的永川縣當幹部,過後擔任過兩個鄉的黨委書記,後升任為永川縣委常委兼永昌鎮黨委書記、縣經委主任。

1992年起,他歷任重慶市雙橋區委副書記、代理區長、區長,榮昌縣委書記、重慶市政府副秘書長、市政府辦公廳主任;自2002年起一直擔任重慶市委常委至今,間中下過三峽庫區,兼任了五年的萬州區委書記。

馬正其在候審的中共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主政重慶期間先後擔任過副市長、常務副市長,並在今年1月舉行的重慶市第四屆人民代表大會上獲得連任,主管發展和改革、財政、國資、統計、金融等領域。

消息指,馬正其調任中央後,49歲的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總經理、黨組副書記兼中國北方工業公司董事長張國清料將接替擔任重慶市委副書記。

張國清畢業自清華大學數量經濟學專業,博士研究生學歷,研究員級高級工程師,踏入社會後幾乎在北方工業公司傾注了所有的心血。他曾駐德黑蘭、中東地區任總代表助理、處長,後升任為北方工業的副總裁,2004年起任總裁兼兵器工業集團副總經理、黨組書記,2008年任總經理、副書記。

分析認為,張國清的經濟背景有助於他在重慶「暖身」一段時間後,平穩接過黃奇帆的重慶市長棒子。黃奇帆在去年11月中共第十八屆全國代表大會上軟著陸,當選為中央委員。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黃奇帆明顯話語變多,神情輕鬆,和現任書記孫政才的默契增加,表明市長的位子坐得更加穩當。

坊間盛傳他將於本周率團訪問香港,為重慶在後薄熙來時代的招商引資出力。

凌月明兼任兩江新區黨工委書記

本月3日下午,懸空一個多月的重慶兩江新區管委會主任之位也找到了新主人,重慶市副市長凌月明兼任兩江新區黨工委書記,並向中共重慶市人民政府黨組提名兼任管委會主任。

另據《新京報》報道,4月11日湖南省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決定,杜家毫副省長為湖南省代理省長。至此,今年全國「兩會」後的新一輪省級黨政一把手人事調整全部落定。

「兩會」期間,河北原省委書記張慶黎、江西原省委書記蘇榮、河南原省委書記盧展工、寧夏回族自治區原政府主席王正偉、廣西壯族自治區原政府主席馬飆當選全國政協副主席;黑龍江原省委書記吉炳軒當選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等,「兩會」後有9個省份的黨政一把手崗位出現空缺。

加之過後青海原省委書記強衛調任江西省委書記,所以此次省級黨政一把手調整範圍增至10個省份,履新的黨政一把手共計15人,目前均已走馬上任。

      責任編輯:曾曉
黃奇帆:中央領導有很多閃爍智慧光芒的思想方法      [2013-04-15]
傳「兵工少帥」將任重慶副市長      [2013-04-15]
30城市市長支持率調查:成都最高      [2013-04-12]
重慶不雅視頻案偵查期因故再延      [2013-04-03]
重慶紅衛兵墓園將開放消息不實      [2013-03-28]
渝文革紅衛兵墓園清明節將開放      [2013-03-28]
重慶:過去5年共批捕10.4萬人      [2013-03-28]
龔剛模:渝警以妻要挾逼其誣李莊      [2013-03-26]
1500億治環境 黃奇帆:渝霧霾少      [2013-03-25]
黃奇帆:不存在重慶模式      [2013-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