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河南女子未交費被鄉政府強制結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被強制結紮當事人

【文匯網訊】河南省濮陽市濮陽縣習城鄉徐占村婦女萬利嬌違規生育三胎未進行節育手術,由於未能在限期內交納鄉政府要求的6000元結紮「保護費」,萬利嬌被鄉計生辦工作人員強行帶到縣計劃生育服務站在未做任何檢查的情況下強制進行了結紮手術。萬利嬌十分痛苦的回憶當天的情形:「我抱著幾個月的孩子,他們把我強行帶到縣計劃生育服務站做了手術,也沒有給我驗血,之後肚子疼的下不來床,輸了十幾天的液。」

哺乳期婦女被強制結紮

據中國網河南頻道報道,31歲的萬利嬌是濮陽縣習城鄉徐占村婦女,婚後生育三胎,其中有一對是雙胞胎,如今一共有四個孩子。在採取帶環節育失敗之後生育了第三胎,之後一直沒有進行結紮手術。2013年3月下旬,習城鄉計生辦工作人員張化朋(音)、二振(音)等人要求她交納6000元的結紮「保護費」,免去做結紮手術的痛苦,以交錢代替結紮。據萬利嬌回憶,當時鄉里只給了她一天的時間籌集費用。第二天一早,二振、張化朋一行四人就把獨自在家帶孩子的萬利嬌強行帶到一輛麵包車上,拉到了濮陽縣計劃生育服務站,期間沒有出具任何相關文件。在手術前,計生站沒有給她做任何身體檢查,萬利嬌及其家人沒有簽署手術同意書就被強制帶到手術室進行了手術。萬利嬌淚眼婆娑的告訴記者:「我是RH陰性血(註:RH陰性血又叫熊貓血,是指RH陰型血,非常稀有的血型,因為極其罕見,被稱為「熊貓血」。),比較稀少,(手術)之前也沒有給我驗血,我血糖高也沒有給我檢查,就這手術完了,我的傷口長不住,疼的下不來床,輸了十幾天的液。」

事後,萬利嬌的丈夫和家人得知此事後非常氣憤,看到妻子因為強制結紮而遭受身體和心理上的痛苦,她的丈夫曾多次找習城鄉政府及當事人討要說法,但屢屢遭拒,每次都被鄉政府以各種理由搪塞,至今一個月過去了,仍然沒有人給萬利嬌一個說話,而當時強行將她帶走的張化朋(音)、二振(音)等人也一直聯繫不上。

在調查中記者發現,在濮陽縣的南五莊、連集村、侯寨村等地都有假節育、強制結紮、巧立名目收取結紮「保護費」的現象發生。很多村民表示,根據生育次數和數量收取1500元至6000元不等的費用,像萬利嬌生育三胎有四個孩子的情況確實會交比較多的「保護費」。那些交過「保護費」的家庭表示,也沒有受到鄉計生辦出示的任何收據和結紮證明,交「保護費」是意味著免受結紮手術,讓違法超生變得合理存在。

相關部門回應

稱強制結紮是莫須有

我國實行輸卵管節育手術是一種最持久、最有效的避孕措施,是我國計劃生育政策推行手段。採用這種方法避孕,利國利民,但在濮陽縣的一些鄉鎮出現這樣巧立名目收取所謂的結紮「保護費」,而將婦女們的健康於不顧的違規做法著實令人費解。

針對此事,記者電話聯繫濮陽縣習城鄉政府分管計生的吳曉剛副鄉長進行採訪,吳曉剛副鄉長稱正在縣黨校參加縣裡組織的培訓學習,無法配合採訪,並稱對此事不知情。要求記者和當事人張華朋(音)、二振(音)聯繫,而數十分鐘後,當記者在返回濮陽縣城的途中,在習城村口的一個加氣站旁邊看到了吳曉剛,面對記者提出張化朋(音)、二振(音)一行人收取結紮保護費和強制萬利嬌做結紮手術一事,稱自己表示毫不知情,並表示此事和他沒有關係,讓記者找當事人進行調查。

隨後記者來到濮陽縣計劃生育委員辦公室,郝利民主任接受了記者採訪。他給記者出具了當時為萬利嬌進行結紮手填寫的的計劃生育服務站檢驗單、輸卵管結紮知情手術同意書,在這些文件上,記者清楚的看到有萬利嬌的簽名,但知情同意書上面的簽名通過記者同萬利嬌本人筆跡對比發現是他人代簽,萬利嬌本人明確表示,自己並沒有簽過字,家屬也沒有替自己簽過,記者同時發現,結紮手術過去近一個月了,術後隨訪記錄上沒有看到任何對萬利嬌的隨訪。同時,在這些相關文件上,記者還發現很多日期都出現了多次修改的情況,對於文件的真是有效記者提出質疑,但是郝利民主任無法給出明確的答覆,只是反覆強調萬利嬌的結紮手術是自願的,不存在任何強制行為。

濮陽縣計生辦的李站長再三向記者強調:絕對不會出現強迫當事人做結紮手術的事情,本人及其家屬若不在場,不會進行結紮手術,對於記者提出的收取結紮「保護費」一事,李站長表示毫無知情,也不會存在這種現象的發生。

我國的計劃生育對於婦女的節育手術有嚴格的規定,對於計劃生育政策的執行也有明確的規定和制度。針對當事人反映的濮陽縣假節育、強制節育、收取節育「保護費」一事,政府部門則叫屈喊冤。事實如果真如濮陽縣計劃生育委員會相關工作人員所說都是莫須有,那麼萬利嬌的遭遇和周邊百姓眾所周知的明碼標價的結紮「保護費」又該作何解釋?

      責任編輯:春緋
政法委秘書長首兼國務院副秘書長      [2013-04-24]
河南女子未交費被鄉政府強制結紮      [2013-04-24]
新一屆中國政府施政重點觀察      [2013-04-24]
羅援:以「武松打虎」氣概遏日本      [2013-04-24]
浙江一大學地下室現上吊男屍      [2013-04-24]
原重慶副市長馬正其調任工商總局      [2013-04-24]
邱進益還原「汪辜會談」全過程      [2013-04-24]
貴州山體滑坡事故確認11人死亡      [2013-04-24]
蘆山一副鄉長救災不力被就地免職      [2013-04-24]
官二代留學 賄教授買學位被判囚      [2013-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