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朗德:來到中國 我不怕吃雞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來到中國,我不怕吃雞肉,大家對法國的豬肉也不要怕,我們希望多賣一些火腿、臘腸之類的產品。」昨日,法國總統奧朗德在記者會上,熱情推薦起法國的食品。

據新京報報道,作為中國新一屆領導集體產生後首位正式到訪的西方大國元首,奧朗德昨晚直言不諱談其訪華目的,「我們不是只看到簽合同,我們希望增加法國企業的投資,好讓法國人有就業機會。我不管去哪裡,都為了法國人就業而奮鬥。」

解讀專家

許鐵兵中法人文社會科學中心理事

胡榮花復旦大學歐洲問題研究中心經濟研究室主任

對華政策

「我一定會多認識中國」

「我不敢說在一天之內就什麼都瞭解。我一定會再來,多認識中國。」奧朗德昨晚說:「我們今天商定,中法元首以後要每年會晤一次,一年在法國,一年在中國。」

此前,奧朗德從未來過中國,這在法國政要中並不多見。他當選總統前,曾因對中國缺乏瞭解,甚至遭到黨內人士的批評。

2012年,法國與中國的貿易逆差達265億歐元,占法國貿易逆差總額的40%。對此,奧朗德當時直言,中國是法國貿易逆差的根源,已經到了不得不將中國視為真正「對手」的時刻。

不過,當選之後奧朗德的一系列做法,則表明了在「競選語言」之外,他對中法關係的高度重視。

許鐵兵表示,競選和當選後對華姿態不同,這一點上奧朗德表現得比較明顯。在對華關係上,奧朗德的缺點是與中國歷史淵源淺,但是這一點也可以說是他的優勢,沒有歷史包袱。

奧朗德當選後第二天,首先會見了中國駐法國大使孔泉,隨後才會見了美國駐法大使。

胡榮花認為,在奧朗德的外交政策中,「中歐關係、中法關係是重中之重。不可否認,中國具有巨大的市場影響力,中國會是法國重要的合作夥伴。」

首次訪華

強調友好經濟唱主角

「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中國企業到法國去投資。」奧朗德昨日說。

此次奧朗德訪華代表團成員中,除法國經濟與財政部長、對外貿易部長等官員外,還包括核電、航空領域的大企業,醫藥、農業等領域的中小企業家。

法國《費加羅報》24日以「奧朗德的現實主義外交」為題,評價奧朗德的中國之行,認為經濟問題將是他此次訪華的優先考慮。

昨晚,奧朗德提到中法貿易逆差時稱「不能接受結構上的這種逆差。」

胡榮花認為,如何減少貿易逆差促進貿易平衡,來拉動法國經濟增長,是此次奧朗德訪華的主要目的。

胡榮花表示,法國此前的歷屆總統,包括希拉克和薩科齊,都選擇在非常關鍵的時候訪華。希拉克在任內曾四次訪華,創造了對華交往的希拉克模式;薩科齊時期,中法關係一度陷入僵局,但他仍然六次訪華,並帶走了多筆大單。

許鐵兵表示,奧朗德上任後,振興經濟的手段並不是很明顯,支持率也有所下降。此次奧朗德訪華,秉承了法國的傳統做法,在強調雙方友好的同時,經濟上帶動大企業的合作。

合作領域

核電航空外開闢新領域

「中法不僅局限於核能和航空業,要開闢新的合作領域,比如農產品、衛生保健等行業。」奧朗德說。

昨日,兩國發表的聯合新聞公報中,中法雙方還將擴大鐵路、現代農業、食品加工、工業節能、新能源、城市可持續發展、衛生和數字化領域的合作。

胡榮花表示,「奧朗德的對華態度不像薩科齊那樣捉摸不定。中法合作有很深的淵源,如果兩國能在互信的基礎上,從共同的利益出發實現共贏,中法合作會在奧朗德時期達到一個新的高度。」

開放程度

競爭性領域還有限制

「法國和中國都非常願意開展文化方面的合作,讓留學生更快地拿到簽證,讓法國電影打入中國市場。」奧朗德說。許鐵兵表示,法國對中國的「文化牌」打得很好。

許鐵兵表示,單純從經濟上來說,法國的「王牌」並不多。空客飛機並非法國的專利,是歐盟的東西,只不過法國的股份多一些。與美國和俄羅斯的核電相比,法國的核電優勢並不十分明顯。法國與中國的貿易赤字多,總希望在大的合作上彌補中小企業的欠缺。這一點上,奧朗德與前任薩科齊幾乎沒有區別。不過,法國希望中國買歐債,在這一點上非常開放,但是在一些競爭性的領域,對中國的投資還有限制,比如港口管理、風能技術等。

      責任編輯:連檣
奧朗德訪華行程公佈 將晤習近平      [2013-04-15]
鍾南山:煮熟雞肉豬肉可放心吃      [2013-04-05]
俄新社:普京與奧朗德發生爭執      [2013-03-03]
奧朗德呼籲歐洲央行干預匯率      [2013-02-06]
滬官方稱百勝雞肉原料藥殘超標      [2013-01-26]
肯德基:已銷毀疑似不合格雞肉      [2013-01-23]
百勝瞞報問題雞肉 滬立案調查      [2013-01-01]
普京主持「普京熱線」答民眾提問      [2013-04-26]
奧朗德:來到中國 我不怕吃雞肉      [2013-04-26]
IMF:發達國家應把握財政整改節奏      [2013-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