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華媒稱以領取低保為由遣返中國人屬歧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日,一名在日中國人因為「努力不夠」、「領取低保」, 被東京入國管理局拒絕延長居留簽證,進而遣返回國。據中國新聞網援引日報新華僑報網報道,1日發表評論表示,日本政府機構對這一決定的解釋模稜兩可,不但沒有考慮到該中國人作為日本「戰爭遺留孤兒」後裔所面臨的實際情況,更有對中國人實施歧視性「雙重標準」的嫌疑。

原文如下:

最近,日本東京入國管理局以「領取低保」為由,拒絕延長一名在日中國人居留簽證,並要求該男子全家在一個月內回國的案件,引發了在日華人社會的廣泛關注。不少華僑華人表示:「東京入管局做出這樣的決定不可思議,不知道憑據的什麼法律法規?」

對此,法務省入國管理局稱:「個別案例的處理理由不能公開,但這是在考慮到各種因素的基礎上,做出的綜合判斷。」這樣一個模稜兩可的「考慮各種因素」的答覆,能讓人信服嗎?事實上,日本政府機構做出這樣匪夷所思的決定,倒是有很多重要因素沒有被考慮到。

據悉,該男子72歲的母親如今居住在日本,她是日本侵華戰爭後遺留在中國的孤兒。從這個意義上說,這名被要求回國的中國人屬於「戰爭遺留孤兒」的後裔,身上具有日本血統。現在,這位曾經是戰爭遺留孤兒、已經年過7旬的老母親,不得不面臨母子分離的局面。日本政府機構今後在處理這類案件時,是否都要「強拆家庭」呢?

日本在上世紀30年代發動的侵華戰爭失敗後,把4000多名戰爭孤兒棄置在中國。千千萬萬中國善良的養父母們收留了他們,在生活極度困難的條件下養育了他們。但是,他們回到日本以後,卻遭受到日本政府的冷漠對待。由於缺乏相應的幫助和支持,他們中很多人無法融入日本社會。今天,日本政府機構可以不感謝中國的養父母們,但至少應該對這些戰爭遺留孤兒及其後裔盡責補償,而不是將他們拒之門外。遺憾的是,從東京入管局決定中的「回國」二字可以看出,日本政府機構正在運用行政權力手段,將這些擁有日本血統的戰爭遺留孤兒的後裔看作是「外國人」。

東京入國管理局給出的理由是「他說要工作,但仍持續領取低保,努力不夠」。該男子今年已經43歲,2012年2月受回到日本籍母親的邀請,攜妻兒來到日本。他原來打算在東京的企業工作,但因不懂日語只好先到語言學校學習,憑借領取低保生存。在經濟持續低迷、失業率高居不下的日本,很多拿著文憑的大學生都感覺處在就業的「冰河期」,一個到日本才一年多、不懂日語的中年男子,到哪裡能找到可以「充分努力」的飯碗?是否只有從事那些不怎麼需要日語、沒日沒夜的機械勞動,才算得上「努力」呢?不知東京入管局做出決定時,考慮過這個因素沒有?

同樣在日本領取低保的一位華人認為:「做出這樣的決定,是明顯的歧視。我們中國人幹的很多活,都是苦活累活,很難有穩定性質的。而且,為了找到工作,很多領取低保的華人不僅自己東奔西跑,還到處求人,但日本經濟這麼不景氣,很多日本人都難以找到工作,怎麼就說是我們不努力呢。如果這樣說,那領取低保的日本人,是不是都是不努力呢?」

日本的低保發放有著非常嚴格的審核制度。隨著日本近年來不斷減少財政開支,領取低保的門檻也越來越高。東京入管局做出這樣的判斷,是否意味著日本發放低保的行政部門玩忽職守,讓很多「努力不夠」的人坐吃低保呢?如果入管局對日本人這樣說,恐怕就要吃官司了。而這些理由卻堂而皇之地被作為要求在日中國人回國的依據,會不會讓人認為東京入管局在審查時持有「雙重標準」?

      責任編輯:紅纓
韓國男性欲外國娶妻需收入達標      [2013-05-02]
英客機險撞UFO 雷達未顯示異常      [2013-05-02]
美國議員狠批軍方租用中國衛星      [2013-05-02]
華媒稱以領取低保為由遣返中國人屬歧視      [2013-05-02]
朝鮮判決一韓裔美國人勞改15年      [2013-05-02]
專家:日本間諜涉混入汶川救援隊      [2013-05-02]
中科院落選者 當選美國雙院院士      [2013-05-02]
通信靠中國衛星 美軍「沒得選」      [2013-05-02]
美國拒絕正面回答誰在釣魚島挑釁      [2013-05-02]
安倍高呼天皇萬歲被指回到二戰前      [2013-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