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評:日本好戰 中國要百倍警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近期肆無忌憚地為侵略戰爭翻案,支持大批國會議員參拜靖國神社供奉的日本戰犯並發表讚揚戰犯的言論,把自己甘當侵略者孝子賢孫,為軍國主義招魂,繼承好戰衣缽的醜惡面目再一次暴露得清清楚楚。

中評社報道,安倍把二次世界大戰軍國主義戰爭罪犯當「英靈」崇拜本該不足為奇,因為那是他家族基因傳承,本性使然。但是對他頻頻展示出咄咄逼人的好戰姿態,一步步將日本推向昔日軍國主義複活的實際動作,作為受害至深的亞洲鄰國之一,中國應該百倍提高警惕。把安倍晉三上台以來的言行聯繫一致地觀察,他已經不耐於修法和首先獲取戰爭權利等按部就班的程序,開始了進行緊鑼密鼓地戰爭部署,且毫不掩飾地向鄰國發出威脅。

一、前所未有動作參與美日軍演是一個信號

4月23日,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宣佈,將派遣近千名海、陸、空自衛隊員參加於今年6月在美國加州進行的美軍奪還離島演習,海上自衛隊的「日向」號航空母艦將前赴參加。

派航母參加美日奪島軍演,這是日本戰後以來從未有過的軍事行動。眾所周知,受「和平憲法」的限制,日本偷偷建造的輕型航空母艦「日向」號一向被稱之為護衛艦,不敢過於張揚。然而安倍首相如今抹去了羞羞答答的面目,公然派其出國軍演,一方面是日本示意世界它已正式走向軍事強國,二方面用航母表示其姿態咄咄逼人。「日向」號航母雖然被稱為護衛艦,但其基準排水量有13500噸,甲板從艦首到艦尾為連通的「全通甲板」,可以同時起落3架直升機。專家分析,一旦需要,該艦隻要稍加改進就可起落戰鬥機而作為正式航空母艦參加戰鬥。

在當前中日關係因釣魚島問題持續緊張的背景下,日本大言派遣航母參與美國所謂「奪島」實戰軍演,突顯的意義有如下幾點:1、想掙脫二戰鎖鏈,向美國要交戰權。這是安倍自去年競選時已經發出的誓言,現在把手伸了出去;2、實際操演航母實戰能力,即加大加快備戰舉措;3、向美國表示沒有二心,日本忠於日美聯盟,拉美國下水;4、向鄰國宣誓奪島交戰的勇氣,隱含戰爭威脅。

二、用釣魚島爭端擴大事態,把中國當頭號敵人

日本好戰本性沒改,仍然想以戰爭手段進行領土擴張。安倍晉三處心積慮地激化與鄰國爭奪島嶼領土的糾紛是日本在當下好戰本性的具體反映。

在日俄北方四島之爭、日韓獨島之爭與中日釣魚島之爭這三大爭端中,日本開始了將中國當做頭號敵人對待並進行特定戰爭準備。以派遣「日向」號航空母艦參與美國軍演為例,日本防衛省已經聲稱其派遣的軍隊為主要「負責離島防衛的西部方面的陸上自衛隊」,其中「西部方面」四字將矛頭直指中國十分明顯。這在近些年日本出版的《國防白皮書》和《防衛大綱》 中一再用「西南諸島」意指中國釣魚島相同。其次,出動海上自衛隊「日向」號與宙斯盾艦「愛宕」號等等高級軍艦參演,其充實海軍與中國作戰的意圖也一併清楚地顯現。

不僅如此,安倍晉三對中國的挑釁步步升級,既鼓勵日本右翼人士大規模前往釣魚島登島挑釁,又聲稱要對中方登島人士採取一切手段。注意他所說的「一切手段」,自然包括發動戰爭,其蓄意挑起衝突,用武力解決釣魚島爭端的意圖昭然若揭。

4月27日,日本《產經新聞》等媒體公然炒作戰爭,稱中國出動40多架軍機,包括中國空軍新型戰機蘇-27和蘇-30等到釣魚島海域。日本炒作戰爭的目的,是想利用緊張形勢誤導世界視聽,為自己的不軌盤算作鋪墊。

三、中國對日本兩面手法與突然襲擊不能掉以輕心

日本是一個屢屢侵略中國,對中國人民犯有滔天大罪而至今不肯認罪服輸的國家。第二次世界大戰戰敗後,日本一切表現只以美國馬首是瞻,不把中國放在眼裡,且其戰後的經濟發展多受中國支持,總以為中國人民仍然好欺負。如今釣魚島問題反映了這一切。

中國必須挺起腰桿,堅決反擊安倍發起的這一波戰爭挑釁。要從經濟、政治、軍事、外交等全方位擊敗日本的進攻。不論日本背後是否有美國支持,中國都要豪不猶豫地奮起徹底擊垮日本。只要安倍晉三敢於打出第一槍,中國就應當以雷霆之力徹徹底底地打斷日本戰爭筋骨,如此方能保住東亞及世界和平。

要警惕日本摜用的兩面手法與突然襲擊並用挑起戰爭。歷史上日本無論發動侵略中國的「九一八事變」和攻擊美國的「偷襲珍珠港事件」,都是將兩面派和突然襲擊合併使用的。當今中日釣魚島之爭中,安倍多次派遣特使來中國遊說,作出保證等等,然而背後磨刀的動作卻越來越快,這印證安倍晉三當局使用就是正反兩手,想迷惑對方以求一逞。

針鋒相對,以戰止戰,是中國對待日本挑釁的現實選擇。歷史告訴了這一點,也將證實這一點。

      責任編輯:連檣
新華社斥日拜鬼:在瘡疤不斷撒鹽      [2013-04-27]
中評:病態日本一再誤判或引風暴      [2013-04-26]
安倍內閣:反省二戰歷史的姿態沒變      [2013-04-25]
日本閣僚拜靖國神社 中方回應      [2013-04-25]
日政客「參拜」 犯下三宗罪      [2013-04-25]
拜鬼遭譴責 安倍:我們絕不屈服      [2013-04-24]
國際輿論齊斥日本議員拜鬼舉動      [2013-04-24]
中韓關閉與日對話門 美國憂心      [2013-04-23]
麻生稱拜鬼「沒什麼外交影響」      [2013-04-23]
日168名國會議員今日集體拜鬼      [2013-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