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百歲老人10萬元捐款去向遭疑 紅會回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瀋陽百歲老人關英漢日前捐贈10萬元存款給紅十字會,引發網絡熱議。記者調查發現,網傳老人為紅十字會「當托」、捐款造假情況不實。但有網友指出,未能在網上查詢出老人捐款信息。那麼,老人的捐款到底去向何處?

捐款是否入賬紅會?已由區紅會逐級上交

據京華時報報道,近日,瀋陽百歲老人為蘆山震區捐出10萬元存款的微博成為網絡熱點。有網友稱,在紅十字總會官網和遼寧省紅十字會、瀋陽市紅十字會官網上,均查詢不到有關老人捐款的任何信息。

關英漢向記者出具的票據顯示:4月24日捐贈金額為103324.2元,捐贈項目為「為四川雅安災區捐款」。

據瀋陽市沈河區紅十字會辦公室主任李俊介紹,捐贈人完成捐贈後,區紅會將定期把捐款轉賬至瀋陽市紅十字會賬戶。「4月27日,區紅會工作人員將4月24日至27日三天內收到的全部捐款轉賬到瀋陽市紅十字會賬號了,捐款具體去向需要到市紅十字會查詢。」

瀋陽市紅十字會辦公室主任付靖翃確認,已於5月2日收到區紅會轉賬的116439.2元善款。「市級紅會通過銀行單據確認款額到賬後,錢款不出銀行直接打入省紅十字會賬號。」

有捐款為何查不到?查詢系統未覆蓋區級

瀋陽市紅十字會專職副會長宿魯說:「這次雅安地震,瀋陽將各區上交款項首次予以公示,但因各區上交款項不是按每個人捐款的具體明細,而是一段時間上交一批,所以在市紅會查詢平台上只能查到包含幾個人捐款額在內的一筆款項,而沒有每個人的明細。」

付靖翃介紹,瀋陽市、區的紅十字會財務管理要接受瀋陽市審計機關監管,各區捐款總額要保證與省紅十字會收到的數目一致,這過程中有一系列單據可以互相對應。

宿魯表示,針對關老人捐款已經在網上引發相當關注,瀋陽市紅十字會將在近期,對包括關老人捐款在內的所有捐款上網公示。「全國紅十字會信息查詢系統正在建立,今年末或明年會覆蓋到區級,屆時,網友可查詢每一筆捐款明細。」

捐款最終用於何處?分清流向幾乎不可能

瀋陽市紅十字會賑濟救護部部長盧兵介紹,2005年,紅十字會組織為印度洋海嘯籌款。關英漢通過沈河紅十字會捐的8萬餘元確實到賬瀋陽市紅十字會,並上交至省紅十字會。對老人的捐款流向問題,盧兵說,國家規定省市兩級紅十字會經手的善款,不能直接購買救災物資,具體用途需要總會統一支配。「由於信息逐級上報時,都是多筆款項綜合匯總,個人單筆捐款的具體信息在向上匯報的過程中就好像支流匯成海洋,總量可以保證,但要分清每一筆捐款具體流向,幾乎不可能。」

「除非有真正綜合性的總平台,保證各級信息全部錄入。然而現實是,這樣的平台尚未真正建成。不僅紅會,我國還沒有任何大型慈善組織可以做到每筆捐款全程公開。」宿魯說。

觀點

「半截子」公示留濫用善款空間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邵明認為,對善款一一登記入賬並進行公示,只是做到基礎的賬目清楚、明確。然而,公眾更關心的是捐款最終使用情況,能否做到不被挪用,這才是公示的根本用意。「『半截子』公示必然會給公眾留下疑問,也可能留下濫用善款的空間。」

北京盈科律師事務所合夥人馮德賓說,紅十字會應將財務管理方式調整為「捐款人導向型」,具體明細每一筆賬款的來龍去脈;同時把禁止挪用捐款的規定更加細化、提高剛性。

      責任編輯:Rosemary
社監委員:紅會所遭責難多系造謠      [2013-05-02]
紅會承認「挪用」8472萬元善款      [2013-05-01]
人民日報頭版刊文為紅會辯護      [2013-04-30]
紅會公佈百名藝術家捐款項目分佈      [2013-04-30]
新華:紅會對郭美美忍氣吞聲很怪      [2013-04-29]
「重查郭美美」一波三折引質疑      [2013-04-29]
紅會:重塑公信關鍵不在郭美美      [2013-04-29]
紅會社監委:不排除存在個別蛀蟲      [2013-04-28]
紅會:是否重查郭美美6月見分曉      [2013-04-27]
紅十字會:社監委不隸屬於紅會      [2013-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