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改革需「獅子型」官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政治路線確定之後,幹部就是決定的因素。」如何使用幹部推動改革發展?最近一位地方領導同志提出:要重用那些政治上強、能夠駕馭全局、敢抓敢管的「獅子型」幹部。這一形象的提法引人深思,因為現實中「獅子型」的幹部能幹事、能成事,卻往往「一將難求」。

據人民日報報道,長期以來,人們提倡「不待揚鞭自奮蹄」的「老黃牛」式幹部。此類幹部腳踏實地、默默無聞,甘於奉獻、任勞任怨,在平凡的崗位上成就不平凡的業績,是幹部隊伍的主流和基本力量。但是,在改革浪潮裡中流擊水,特別是在一些問題較多、矛盾突出的地方,既需要「老黃牛」式幹部的「韌勁」,也需要「獅子型」幹部敢想敢幹的「闖勁」。

「獅子型」幹部們「雖是搏兔,亦全其力」,個性鮮明,不畏阻力;為人正直,敢抓敢管。他們不同於大多數崗位需要的「循吏」,更多是駕馭全局、破題改革的中堅力量。特別是主政一方的黨政「一把手」,更需要這種「獅子型」幹部獨當一面,憑其解決複雜問題的能力,釐清千頭萬緒的改革任務,推動經濟社會的全面發展。

「役其所長,則事無廢功;避其所短,則世無棄材」,幹部使用上既不應該也不可能搞千人一面,關鍵是要把合適的人放到合適的崗位上。擅長改革攻堅的「獅子型」幹部本應委以重任,但實際中卻可能得罪人,在推薦選拔幹部時也可能得票不高。這是因為,在有的地方,個性鮮明、說話直接者,可能「不會做人」;做事有魄力,雷厲風行者,可能「不夠靈活」。相反,一些善於推諉塞責、文過飾非的「鴕鳥型」幹部,好大喜功、自吹自擂的「孔雀型」幹部,「只要不出事,寧可不幹事」的「病貓型」幹部,卻通過包裝、化裝、偽裝,成功「上位」。讓能幹事者有機會、幹成事者有舞台,要求組織部門知人善任,莫讓「獅子」如「千里馬」一般,「秪辱於奴隸人之手,駢死於槽櫪之間」。

「知人之法,在於責實」,鑒別、培養「獅子型」幹部,不光聽其言,更要觀其行,實績才是最終的試金石。「獅子型」幹部最大的優勢是「有才」,最大的特點是「能幹」。唯其有才,更不能放鬆對德的要求;唯其能幹,更應該嚴格地監督。「德不稱其任,其禍必酷」,「小過不懲,必為大患」,只有把德放在首位,讓監督實起來、硬起來,才能使幹部幹成事的同時不出事。

「獅子統帥的綿羊部隊,能夠打敗綿羊統帥的獅子部隊。」拿破侖的名言強調了「一把手」的統率力、決斷力對於隊伍戰鬥力的決定性作用。列寧也說,「要研究人,要尋找能幹的幹部。」釋放改革這個中國最大的紅利,除了繼續提倡「老黃牛」精神外,迫切需要把「庸吏」果斷調整下去,把一大批有魄力、敢創新的「獅子型」幹部堅決充實上來。

      責任編輯:曾曉
外媒:期待習近平以更大魄力推進中國改革      [2013-03-14]
外界猜測中國改革決心      [2013-03-05]
外媒關注中國改革動向      [2013-03-05]
軍報批美報告:多抄自中國網友      [2013-05-08]
傳中國隱身無人攻擊機或將首飛      [2013-05-08]
平頂山鬧市當街砍人事件9人歸案      [2013-05-08]
中國2軍艦在日本毗連區航行3小時      [2013-05-08]
朱令案白宮請願書被指事實謬誤      [2013-05-08]
廣州擬規定財產申報不實官員停職      [2013-05-08]
女子進京上訪遭性侵 多人被處理      [2013-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