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紀委原書記吳官正鉛筆畫罵髒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吳官正鉛筆畫《良官賦》。

【文匯網訊】「閒時走走、看看、想想、議議」,正是中央政治局原常委、中紀委原書記吳官正退休生活的寫照。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這些所見所聞、所憶所思近日集結成冊,命名《閒來筆潭》,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發行,講述了為官從政之道和人生哲理。

「早退晚退都要退,晚下不如早下」

《詩經》說,「靡不有初,鮮克有終」。在吳官正看來,作為政治人物,都有善始,但有個好結局則不容易。新老交替是自然現象,「早退晚退都要退,這把年紀了,晚下不如早下。退下來,對黨、對國家有好處,對家庭、對自己也有好處」。於是,退休後的吳官正過著平淡的生活,自稱「心情閒適,遇事從容以對」。

理工科出身的吳官正喜歡讀書,也一直有寫作的習慣。僅人民出版社就出版過吳官正的三本書,均為工作文稿。退休後他依然保持本色。在夫人張錦裳的提議下,他將「閒時走走、看看、想想、議議」的諸多所得記錄在筆記本上,數量多達40餘本,記錄了吳官正的童年記憶、求學經歷及部分工作回憶。用他的話說,「用來打發時光,咀嚼其中滋味,找些人生感悟」。

鑒於此前的合作,人民出版社再次找到吳官正,希望能將文章集結成冊。據人民出版社政治一部主任張振明介紹,吳官正親自挑了百餘篇文章,交給工作人員打印,然後交給了出版社。他將此文集取名「閒來筆潭」,即「寫的東西像一個潭。一般不大,深淺也無標準」。

「閒來塗鴉」自學鉛筆畫

寫作之餘,吳官正還操起了畫筆。今年春節,吳官正在濟南小住期間,接受夫人建議,開始研習鉛筆畫。他沒有請方家指導,也沒找專著鑽研,不講究技法,不分門別類,也不拘泥題材,全部率性而為,自謂「閒來塗鴉」。

栩栩如生的花鳥魚蟲、山水人物等,揭示的則是為人、為官哲理。比如「良官賦」一圖,鳥兒引吭高歌的是一首題為「良官罵髒官」的「打油詩」:「我穿此袍十多年,業精於勤苦當甜。你無點墨靠送錢,編織關係濫用權。貪污受賄骨頭賤,常說假話上下騙。道德敗壞天人怨,判刑坐牢退民田」。而「蜻蜓點水」一畫,則以「出淤不染」反映了民眾的願望:「民心思蓮子,出淤泥不染」。

截至前天,吳官正習畫整整100天,創作了百餘幅作品。《閒來筆潭》一書中配了40多幅插畫,用的正是吳官正的鉛筆畫。張振明轉述中央美院一學者的話稱,吳官正的畫作「很有天分」。

五張畢業證照片憶求學路

《閒來筆潭》還收錄了一篇通過5張畢業照片回憶求學之路的文章。

吳官正在文章中寫道,小學畢業證書上的照片,剃了個瓦片頭,似乎向人炫耀說,土改時,人民政府分給我家瓦房,不再住茅草屋了,頭頂上的這片瓦可以作證。不過那張照片「臉部是皮包骨、稜角清晰的孩子相。之前沒照過相,第一次擺姿式,顯得很不自然;齜牙咧嘴,好像餓狼吃食,沒個看相」。余干初中畢業證書上的照片,頭髮有些亂,比3年前「一團茅草」蓋在頭上好了一些,臉還是那樣瘦、那樣黑,嘴巴還是張開的,但牙齒外露已不太顯眼。鄱陽高中畢業證書上的照片,髮型是與時俱進了,但因長時間生病,樣子更難看,像個撿垃圾的,面無表情,病態木訥,毫無精神。清華大學畢業證書上的照片則「髮型在大城市都不算落後,臉上長了點兒肉,表情還比較自然,也有點兒自信的樣子」。清華大學研究生畢業證書則是後來補發的,那時他已工作數年,「看上去像個年老學生」。

出身貧苦的吳官正,其求學路帶著傳奇色彩。吳官正認為,這些照片從細微處見證了共和國歷史的變遷:「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國家發生了巨大變化,經濟發展、社會進步、民生改善,黨和政府重視教育,資助學子。只要個人努力,考取了中學、大學、研究生的都能完成學業,怎麼能不為今天的青年、為祖國的明天而欣慰!」

「如果群眾有日子過不去,信訪是控制不住的」

吳官正回憶山東工作的文章說,信訪部門是個「窗口」,從這裡能看出群眾的情緒,看出基層的工作;信訪工作是個「安全閥」,做好了能消解老百姓的怨氣,減輕維護社會安定的壓力。「如果群眾有日子過不去,信訪是控制不住的。在上訪的人群中確實有『老油子』,但畢竟是極少數。有多少吃得飽飽的、喝得足足的、高高興興的人,整天跑到省裡上訪呢?」

      責任編輯:曾曉
習近平:大事講原則 小事講風格      [2013-05-08]
媒體揭裸模神秘面紗:多數為賺錢      [2013-05-08]
皖女墜亡引同鄉聚集 京警方通報      [2013-05-08]
中國十年間援助非洲達750億美元      [2013-05-08]
人民日報評「散步」抵制PX項目      [2013-05-08]
上海有望兩年內引進「空中列車」      [2013-05-08]
軍報批美報告:多抄自中國網友      [2013-05-08]
人民日報:改革需「獅子型」官員      [2013-05-08]
傳中國隱身無人攻擊機或將首飛      [2013-05-08]
平頂山鬧市當街砍人事件9人歸案      [2013-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