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紅冠涼茶告紅罐涼茶索賠1億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加多寶公司未予評論 其內部人士稱「藉機炒作,非常無聊」

廣州日報消息,涼茶企業官司混戰上癮?這邊廂,加多寶、王老吉互告仍未停歇;那邊廂,又冒出來紅冠涼茶告加多寶之前發佈的廣告語「全國銷量領先的紅罐涼茶改名加多寶」涉嫌侵犯「紅冠」商標權益,索賠1億元。

昨日,化州紅冠化橘紅飲料有限公司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已向法院起訴並獲立案,將全面追究加多寶侵權宣傳的法律責任。據介紹,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將於本月15日開庭審理此案。

截至記者昨晚發稿時,加多寶暫未對此事發表評論。

將一汽巴士也告上法庭

據紅冠飲料發言人介紹,化州紅冠化橘紅飲料有限公司於2010年6月推出「紅冠」橘紅植物飲料和維生素運動飲料。產品上市當天,現場簽約額已突破1億元。截至2012年9月,「紅冠」在全國範圍內設立的經、分銷商(點)達200餘個。公司還聘請了國際巨星李連傑、世界球王馬拉多納為品牌代言人,在中央電視台、浙江衛視、江蘇衛視等電視媒體投放大量廣告。

紅冠方面表示,自2012年6月起,加多寶在全國範圍各種廣告載體上鋪天蓋地發佈「全國銷售領先的紅罐涼茶改名加多寶」的改名廣告,侵害了「紅冠」註冊商標權。「雖然加多寶已停止發佈該廣告,但此前的侵權改名廣告已經對紅冠飲料的形象及銷量帶來巨大的損失。」

紅冠飲料發言人表示,「紅冠」與「紅罐」,除一字不相同外,普通話和廣州話的讀音完全相同,漢語拼音的書寫也一致。加多寶投放的改名廣告,使消費群體誤認為「紅冠」飲料已改名為加多寶,令紅冠之前的廣告投入及銷售努力大打折扣,而且還為飲料帶來產品滯銷和經銷商要求退貨(款)的負面影響,「紅冠」商標商譽更是受損嚴重。

為此,紅冠全面啟動法律訴訟程序進行維權,將加多寶及在公交車車身刊登改名廣告的廣州市一汽巴士有限公司告上法庭,並索賠1億元,紅冠介紹,廣州中院於2月18日立案受理,將於5月15日早上開庭審理。

加多寶未發表評論

截至記者昨晚發稿時,加多寶暫未對此事發表評論。而該公司的一位內部人士則這樣表達他的看法:「藉機炒作,非常無聊。」

觀察:涼茶業競爭激烈出頭不易

「眾所周知,涼茶界目前兩個『大佬』就是加多寶和王老吉,二者官司博取了不少媒體版面,也贏得了很大市場關注,所以可能同行會競相傚尤。除了爭取權益外,拋開輸贏,官司本身就是一種非常吸引眼球的營銷手段。」一位快消行業研究人士告訴本報記者說。

實際上,涼茶行業競爭激烈,想要出頭並不容易,霸王涼茶三年征戰業績不佳就是一個典型例子。

2010年,霸王涼茶高調上市,當時霸王在廣州投資4.8億元港幣,高調宣佈進軍飲料市場,並不惜砸下重金請來當紅影星甄子丹為其代言。截至2012年12月底,霸王涼茶的總收入為17.6億元,約占集團整體收入的3.2%,營收同比降幅高達89.5%。「因本集團決定收縮涼茶業務,使得霸王涼茶產品的銷售大幅下滑。」對此,霸王方面如此解釋。

      責任編輯:果果
人民日報:美印鈔撈實惠很上癮      [2013-03-22]
加多寶率現質量問題 忙打官司      [2013-02-27]
加多寶將更換涼茶廣告 訴中禁令復議申請被法院駁回      [2013-03-02]
紅冠涼茶告紅罐涼茶索賠1億元      [2013-05-09]
鄂問題字典後續:三千萬去向成謎      [2013-05-09]
黨報質疑沖繩主權 日方:缺乏見識      [2013-05-09]
毛澤東外孫女躋身新富榜242名      [2013-05-09]
央媒:朱令案 公開是一劑解毒良藥      [2013-05-09]
李克强:嚴打肉類參假售假行為      [2013-05-09]
紅會向災區發放首批救災物資      [2013-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