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終審法院裁定變性人有權結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終審法院裁定,變性人W指控現行婚姻法律禁止變性人結婚違憲成立,W有權結婚。

據中評社援引BBC消息,終審法院五名法官星期一(5月13日)以四票對一票作出上述裁決,但同時暫緩執行判決12個月,讓特區政府有時間考慮修改法律。

現年37歲的變性人W自2005年起分階段在香港一家公立醫院完成變性手術後申請與男友結婚,但婚姻註冊處以其出生證上的性別是男性為由拒絕。

W的代表律師韋智達(Michael Vidler)在法院外對媒體說,他的當事人認為這次判決「是所有女性的勝利」。

香港目前並不允許同性婚姻,終審法院的判決書指出,現有法律實際上是完全禁止了W結婚。

判決書還說,香港《婚姻條例》中所使用的「女」及「女方」等字詞解釋也必須包括「由男變女的變性人」,理由是她們是經由合格醫療機構進行手術。

據香港媒體報道,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在這項判決中投了贊成票,投反對票的是常任法官陳兆愷。

「社會共識」變性人W提出的司法覆核訴訟在2010年被高等法院原訟法庭駁回後,輾轉上訴到高法上訴法庭,並最終上訴至終法。

一審的主審法官張舉能當時在判決書中指出,香港社會並無接納變性人婚姻的共識。

代表港府的英國御用大律師克拉斯—弗裡斯克在庭審期間曾指出,異性是婚姻的「資產」,關乎傳宗接代,而只有在社會有共識的前提下方可改變婚姻的傳統定義,讓W與男友結婚與批准同性婚姻並無分別。

代表W的御用大律師彭力克(David Pannick)則指出,現代人婚後不生育情況普遍,可見傳宗接代並非婚姻的「產品」。

他還說,醫學界已經認可透過手術來處理變性人事宜,因此婚姻中的男、女定義不予變更是無視醫學進步。

終審法院的判決書指出,社會對變性人結婚權利有否共識與考慮此案的裁決並無關聯。

法庭認為,香港《基本法》與《人權法》都保障結婚權,婚姻制度也必須受此規限,當今香港融合多種文化,「繁殖」作為婚姻基礎必要成分的重要性已大為降低。

中國內地、歐盟和美國都允許接受了變性手術的人按照新的性別與異性結婚。

      責任編輯:遠征
港終院:變性人有權以新性別結婚      [2013-05-14]
內地婦借假結婚來港產子被判囚      [2013-04-22]
南派三叔微博自曝出軌終結婚姻      [2013-04-16]
香港終審法院開審首例變性人爭取婚權案      [2013-04-15]
喬丹被曝已申領結婚證      [2013-03-08]
蒼井空三八節求結婚 網友瘋搶      [2013-03-08]
上海調查:結婚更晚 離婚更多      [2013-02-28]
調查:空姐記者為不受歡迎結婚對像職業      [2013-02-14]
鄭伊健結婚 網友賀其破7年魔咒      [2013-01-30]
鄭伊健蒙嘉慧在東京註冊完婚      [2013-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