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BBC:習近平正主導中國重大經濟改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國家主席習近平開始負責策劃雄心勃勃的改革來重振經濟,避免加重地方債務和催生房產泡沫的政策刺激措施。

據大公網5月17日援引BBC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要穩中求進推進經濟發展,顯示他努力嘗試和前任領導人不同的發展戰略。

中國媒體紛紛報道說,在天津考察的習近平強調,保持中國經濟社會發展良好勢頭,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都需要進一步深化改革,下大氣力解決體制機制弊端。

媒體報道說,「保障和改善民生,是習近平調研的重要內容。」

今年年初,習近平在一度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前沿廣東進行了考察調研。

路透社分析認為,國家主席習近平開始負責策劃雄心勃勃的改革來重振經濟,避免加重地方債務和催生房產泡沫的政策刺激措施。

「經濟轉型」

熟悉中國政府規劃的消息人士對路透社透露說,中國的最高層領導人已經達成一致認識,即改革是讓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穩健發展的唯一出路。

有關消息人士說,習近平將在今年晚些時候的中共重要會議上公佈他的改革計劃,以及為今後十年的發展制定日程,說明他認真地尋求突破。

近日,中國總理李克強也表示,依靠政府投資和刺激取得經濟發展的空間已經不大,要激發市場機制的動力,轉變政府職能,推動經濟轉型。

經過十多年的高速發展,中國的經濟增長開始放緩。而社會貧富分化,矛盾複雜,利益衝突頻發,中國領導人急需尋找制度變革突破點,以擺脫經濟與社會困境。

部分消息人士警告說,有關改革會受到包括特別是國企在內的利益集團的抵制。

      責任編輯:蘇萊
中美元首會晤雙方夫人將陪同      [2013-05-30]
白宮披露多個習近平訪美議題      [2013-05-30]
外交部介紹習近平美洲行行程      [2013-05-29]
習近平彭麗媛入選最具影響力夫婦      [2013-05-29]
習近平彭麗媛迎斯里蘭卡總統訪華      [2013-05-28]
習近平會見坦桑尼亞桑給巴爾總統      [2013-05-28]
韓媒稱習近平見朝特使全程無笑容      [2013-05-28]
習近平:中美應走大國關係之路      [2013-05-27]
習近平:期待下月同奧巴馬會晤      [2013-05-27]
網民:習李「體育迷」國足新希望      [2013-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