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評:馬英九執政五年失敗與成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馬英九執政滿五年,根據年代民調67%民眾對未來沒有信心;又根據台灣智庫民調滿意度僅19.1%,不滿意度達69.9%,並有60.0%的民眾不看好馬英九未來的施政表現,僅28.8%的民眾持相反看法。

據中評社5月21日發評論,原文標題為:馬英九執政五年的失敗與成功之處。全文如下:

馬英九執政滿五年,根據年代民調67%民眾對未來沒有信心;又根據台灣智庫民調滿意度僅19.1%,不滿意度達69.9%,並有60.0%的民眾不看好馬英九未來的施政表現,僅28.8%的民眾持相反看法。對於這樣的民調,並不感到意外,姑且不論機構效應及各自盤算,單就實際的情況,也確實沒什麼好辯解的,執政者須負起一切成敗責任;但不能否認的是,馬英九執政有失敗之處,當然也有成功之處,總的來說大錯可以說是沒有,小過失確實不時產生,他的疏失往往在於領導力與執行力無法貫徹。

馬政府在改革的動作上,該改革的地方常常引發批評,可以不改革的地方也因為執意改革引發反彈,在許多地方也確實過於消極及不作為,無法撥亂反正與力挽狂瀾;事情一件接著一件發生,挑戰一項接著一項接踵而至,每天還必須接受在野的炮轟與政論名嘴的無情批評,所有的批評有些可以接受,但有些是言過其實不切實際。平心而論,馬政府政績總體來說,仍可稱得上是及格,無論在各種方向及道理上,其實都站得住腳,只是往往說不清楚、講不明白,也少有人能搞的明白,捐棄既有成見持平來看。

先舉對外方面為例,兩岸政策雖然常常惹來非議,但無論就擴大兩岸交流、修正不合時宜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互設辦事機構上,十八項協議及兩項共識都是一項一項有序進行;無論在各種層面交流、陸客來台觀光及在陸配及陸生的對待上,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在處理ECFA後續問題及各項協議上,也絲毫沒有放鬆;大家都責怪馬政府不夠力,卻完全忽略阻力更是需要譴責的,罵人的雙眼緊盯做事的人,使做事的人永遠有做不完的事及做不好的事;但馬英九維持兩岸和平發展道路的用心仍須給予高度的肯定。

馬政府在政治議題上往往過於消極,實在也是非戰之罪,莫可奈何。在憑藉民間先行的情況,希望能夠塑造良好的氣氛,有助於兩岸互信,使兩岸關係正常化及制度化,並盡可能消除日後引發的負面效益及副作用;從馬英九的各種談話中,他的新三不(不會去推動兩個中國、一中一台與台灣獨立)將原三不(不統、不獨、不武)闡釋的更為清楚,他也沒有否定兩岸關係發展及正面交往,沒有任何先入為主的偏見,只是往往夾雜在美、日等國際因素之間,往往必須在壓力中求取對台灣最有利的局面;至於各項政治議題,在民間一直有在討論,只是這些議題實現的時機,目前都並未成熟。

馬政府並未放棄中華民族,更沒有犧牲主權。釣魚台議題馬政府一再強調並未犧牲主權換取漁權,試想台灣漁民的生活怎麼辦?能夠不處理漁權問題嗎?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是最務實的做法;在南海問題上,更是堅持到底,面對菲律賓的亂槍掃射,馬政府也在第一時間召開「國安會議」以最適當的方式來處理,避免流於民粹情緒,更是堅持要力爭到底,這樣的執政態度,在台灣內部還要處處被挑毛病,令人心灰意冷,志氣全消,換作今日的批評者,你們又會如何做?

再說對內方面,核四問題、年金問題、二代健保、兵制改革、十二年國教、物價與房價高漲、貧富差距擴大及美牛等問題上,每一項都是相當棘手處理的問題,牽一髮而動全身,連帶影響許多面向的問題;在全球經濟狀況欠佳,台灣難逃牽連,造成經濟不佳及失業問題難以解決,造成人才外流、社會階級的對立及價值觀念的扭曲,馬政府當然要負起一定的責任,但有些是結構性的問題,況且其原因肇始並非於馬政府執政開始,所有將責任怪罪給馬政府也並不公平。故馬政府在承受各界意見之後,應力求 薪資調配合理化、降低失業率與人才外移比例,並妥善規劃好配套措施,盡力安排公部門與勞工的社會資源,並調整企業給薪心態,才能使民眾有感。為何馬政府執政五年給地方的補助款要高於百分之四十一,民眾都無感呢?

論及國民黨情況來說,之所以會造成今日士氣低迷,其原因當然來自於部分人士不自愛,馬英九當然要承擔起識人未清的政治責任;他的用人、他的想法並非沒有爭議,一直以來也確實忽略及壓抑的藍營選民,有苦說不出,部分人士認為馬英九不應續任黨主席,但試問有能力者,誰願意及在此時更適合承擔此吃力不討好的責任?馬英九已經成為眾人批評的大箭靶,箭靶後保全了許多人的政治生命與前途。

現在馬政府講越多,則罵越多,等到有一天自會彰顯馬英九的價值;相當感慨,民進黨說的多、做的少,反而引起多人的期待與想像;而做的多說、的少之馬政府,卻遭萬箭穿心之苦。捫心自問,功與過、是與非,很難斷的清楚,有些是認同因素,有些是情緒與意識形態因素,有些是性格問題•實難一概而論。

大家把所有的責任及事情全都怪罪於馬英九一人,有的是政治責任,有的是道德責任,就是沒有一項是法律責任;今日大家覺得馬政府偏袒軍公教而輕勞工,但誰能保證?執政後能夠重勞工而輕軍公教,甚至達成無階級之別、一律平等呢?台灣究竟是一個說理的社會?還是濫情的社會?

總之,有則改之、無則嘉勉,當馬英九面對內外考驗時,欲落井下石者,人在做、天在看,一味糾結在陳水扁問題中是沒有答案及出路的;對於馬英九個人來說,如何重振民眾信心當是首要之務,現在無論做什麼、怎麼做,都會惹來批評,因為已經被斗臭了,但不能被鬥垮;三年之後就真正解脫了,好好彌補對於家人的虧欠,回歸家居生活及天倫之樂,珍惜真正的朋友。今日各項批評終究都會成為歷史的記錄,路遙知馬力,日久見馬心,馬政府加油,掌握最後時間,做該做之事。

      責任編輯:吳小慧
馬英九稱要讓漁船事件真相大白      [2013-05-20]
馬英九聽簡報打盹被提醒有媒體      [2013-05-20]
菲總統府稱阿基諾不會理馬英九      [2013-05-20]
菲愈制裁愈傲慢 台调查无功而返      [2013-05-19]
菲殺漁民 馬英九4誤判致執政危機      [2013-05-19]
澳報:馬英九明抗菲律賓暗拒大陸      [2013-05-17]
馬英九:絕不對菲律賓善罷甘休      [2013-05-16]
專家:馬英九學法不精不懂控告菲      [2013-05-15]
馬英九對菲不滿 速啟3項制裁      [2013-05-15]
台灣預計16日軍演 各界齊反菲      [2013-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