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黨刊:「人肉搜索」是多數人暴政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紅旗文稿》近日刊文《西方國家允許「人肉搜索」嗎?》。文章認為,「人肉搜索」是一個獨特的中國現象,且這種行為是「多數人的暴政」。「人肉搜索」極易侵犯個人的隱私權,甚至還容易引起網絡暴力的蔓延。文章同時以「有網友就說」的方式提出,「人肉搜索」這個詞讓人後背涼颼颼,其字面意思之恐怖程度和其現實實踐中的殺傷力如出一轍。

以下為全文:

問:編輯同志,您好。近些年,「人肉搜索」事件越來越多,個人隱私權被侵犯的問題也越來越突出。請問,西方國家有沒有類似事件?他們允許「人肉搜索」嗎?

安徽讀者:李建

李建同志:

您好!正如您信中所說, 「人肉搜索」由於海量網友的參與,在搜尋和提供信息、線索方面,具有難以估量的巨大威力,它的「智能性」也遠非機器技術等手段可以比擬。 「人肉搜索」就如同一把雙刃劍。一方面通過網絡對社會生活進行有力的道德規範、輿論監督;另一方面極易侵犯個人的隱私權,甚至還容易引起網絡暴力的蔓延。

「人肉搜索」為許多中國網友所熱衷。從天涯「虐貓女」,到最牛房產局長「周久耕」、微笑局長「楊達才」,再到網絡炫富「郭美美」,以及「華南虎照片」、「死亡博客」等事件,「人肉搜索」越來越顯示出互聯網的威力和殺傷力。如今,婚姻不忠、虐待動物、家庭暴力,甚至發表文章都會遭到「人肉搜索」,只要你足夠「火」。

英國《泰晤士報》如此評價:「『人肉搜索』對於這個數字化時代而言,就是一個獨特的中國現象。」美國《洛杉磯時報》認為:「中國的『人肉搜索』讓國際刑警組織都黯然失色。」

的確,「人肉搜索」最先由中國人發明。在國內,網民能夠通過網絡較為自主地發表自己的見解,這也是「人肉搜索」能在中國如火如荼的最主要原因之一。儘管國外也有「人肉搜索」事件發生,但沒有中國這麼嚴重,因為國外管理非常嚴格。

在互聯網四通八達的美國,「人肉搜索」事件卻並不常見。美國非常注重個人數據和隱私權的保護,先後制定了《聯邦電子通訊隱私法案》、《公民網絡隱私權保護暫行條例》、《兒童網上隱私保護法》等法律法規,對網絡侵權事件加以懲罰。據報道,2009年8月18日,美國密蘇里州婦女伊莉莎白—斯瑞雪為報復情敵,使出了「人肉搜索」的招數,將情敵17歲女兒的個人隱私資料貼到網上,並暗示她尋找一夜情,這名婦女被檢察官控以「網絡欺凌」罪,並遭到重罪起訴。

在日本,如果網絡上出現了犯罪者或其他受害人的私人信息,網絡管理公司就會進行一些管理,言辭過於激烈就會被刪除。

「人肉搜索」在韓國也曾熱鬧過一時,首爾地鐵「狗屎女」事件和「演員崔真實因傳言自殺」事件一同推動了韓國網絡實名制的確立, 讓「人肉搜索」逐漸平靜下來。在韓國,在網絡上暴露他人的住址等信息是違法行為。即使「人肉搜索」的對象侵害了別人的利益,甚至已經是「眾矢之的」,也應該尋求法律途徑加以解決,網友自行解決是不允許的。

歐盟更加注重通過立法保護個人資料,先後通過《歐盟個人資料保護指令》、《因特網上個人隱私權保護的一般原則》等相關法規,在成員國內建立起有關網絡隱私權保護的統一法律法規體系。

多年以前,很多人以為網絡可以保護個人的隱私所以暢所欲言。但是,隨著各種社交網站的發展,具有照相功能的智能手機的普及,以及各種可以免費上傳照片網站的發展,使得隱私成為網絡中最薄弱的環節。但即使獲取個人信息再容易,正常的言論自由和社會評價也應建立在尊重個體權利的基礎上。犧牲個體權利獲取「正義」的社會是無序和可怕的,無異於飲鴆止渴。有網友就說,「人肉搜索」這個詞讓人後背涼颼颼,其字面意思之恐怖程度和其現實實踐中的殺傷力如出一轍。在信息爆炸的年代,「人肉搜索」今天是他,明天就是你,這種「多數人的暴政」如果得以風行整個國家,我們每個人都可能遭受這樣的「待遇」。

      責任編輯:曾曉
黨刊:「人肉搜索」是多數人暴政      [2013-05-23]
深地鐵再現「大便姐」 10秒完事      [2013-05-23]
粵副省長履新財政部 多年來罕見      [2013-05-23]
劉雲山會見金正恩特使崔龍海      [2013-05-23]
中國擬立法禁為恐怖活動提供資金      [2013-05-23]
中國兩型航母計劃啟動 089型曝光      [2013-05-23]
劉鐵男仕途回顧:傲氣毀了才華      [2013-05-23]
人民日報: 沒有爭鳴哪來共鳴      [2013-05-23]
湖南落馬廳官:我口碑很好 望輕判      [2013-05-23]
復旦否認黃洋被毒案毒源來自校方      [2013-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