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菲方稱不會增兵仁愛礁 誓與中國鬥爭到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24]    我要評論
     

地圖

【文匯網訊】5月9日,菲律賓出動軍艦駛向南海仁愛礁。對此,中國海軍和海上執法力量進行嚴密監視。菲律賓外交部21日抗議中國海軍和執法船「靠近」仁愛礁,並稱中國艦船「阻撓」菲方船隻。

據新華網報道,菲律賓國防部長伏爾泰·加斯明昨日就中菲南海爭端發表強硬言論,他表示,菲律賓將為「保衛領土」,與中國鬥爭到「最後一人」。

菲律賓媒體近日熱炒中國艦船「逼近仁愛礁」一事。有報道稱,5月15日中午12時,載有巴拉望省卡拉延群島(即菲律賓侵佔的我國南沙群島)行政長官比托·奧農和147名其他乘客的菲律賓船隻在駛經仁愛礁時,碰到中國海軍艦隻的「尾隨騷擾」,菲律賓外交部為此向中國提出抗議。

事實上,仁愛礁是中國領土,目前隸屬海南三沙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2日表示,仁愛礁是南沙群島的一部分。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公務船在仁愛礁海域正常巡航,無可非議。中方敦促有關國家全面認真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不採取使爭議擴大化、複雜化和影響南海和平穩定的行動。

對於中方的表態,菲律賓國防部長加斯明表示:「直到剩下最後一名軍人,我們也要為我們的領土鬥爭。」不過,他也指出,菲方並不打算再向仁愛礁地區增派武裝力量,自中國艦船本月早些時候抵達該海域以來,兩方還沒有發生對抗。

專家

仁愛礁屬中國實際控制菲虛張聲勢

菲律賓21日就中國軍艦「非法」進入南沙群島中的仁愛礁對中方提出抗議。此外,菲方近日還宣佈將擲重金提升海軍配備,海軍專家李傑指出,此舉並不會對菲兵力的提升產生實際作用。

中國海軍力阻菲賴在仁愛礁

中國漁民一直將仁愛礁作為重要的捕魚場所和避風地。中國的專家和學者多次對其進行考察和設立標屬,中國海軍南海艦隊海測大隊也在礁上設立了多個測量標誌。在菲登陸艦坐灘擱淺後,中國外交部向其進行嚴正交涉,要求菲方立即拖走擱淺的登陸艦。但菲方對中國的嚴正要求不予理會。隨後,中國有關部門曾去仁愛礁觀察情況,發現除了那艘坐灘的登陸艦,周圍沒有異物,但菲登陸艦上有人員留守,菲沒有拖走該艦的意向和可循痕跡。

今年以來,中國海軍艦隻和海監船一直堅持在仁愛礁海域巡航,其重要目的就是阻止菲律賓再度「投機」,突擊建設海上堡壘。

中方實際控制菲方虛張聲勢

中國社會科學院海疆問題學者王曉鵬分析,菲此舉主要出於三方面原因:一是中國外交部於4月披露被菲侵佔的8個南海島礁中,並沒有提及仁愛礁,表明仁愛礁處於中國的實際控制之下,因此菲方企圖宣示其對該礁的所謂「主權」;二是菲方擔憂在仁愛礁的「缺位」破壞其對於南海8個島礁的實際控制;三是中國加強南沙漁業生產的組織管理,也引發菲方的憂慮,因此採取此番虛張聲勢的動作。

李傑也指出,此前菲律賓海岸警衛隊射殺台灣漁民一事,讓菲方在國際社會上丟盡顏面,菲方企圖通過此番抗議轉移國際社會的注意力,同時挽回其尊嚴和地位。另一方面,菲在大選後,政府的支持率有了一定的提高,菲方希望趁勢拉攏民心,進一步提升國內民意。

菲方提升軍備意在討好美國

與此同時,菲總統阿基諾三世日前宣佈撥款18億美元,改良海軍配備,提高菲軍隊保衛領海的能力。

李傑分析,菲律賓的海軍裝備及軍力在亞太地區處於中下水平,遠遠不及中國海軍。菲方的軍備提升計劃僅僅是滿足當務之急,無法對其軍力提升產生實際顯著的作用。值得注意的是,菲方採購的軍備大多來自於美國,菲方企圖拉攏、討好美方,期盼能夠得到美方在相關問題上的支持。

馬歡島 2013年被菲侵佔

島近長圓形,面積約0.06平方公里。島上雜草叢生,無樹木。挖沙2尺,可得淡水,且水質好,可供飲用。目前有少量中國漁民常在本島搭棚居住,以捕撈海龜和其他海產為生。

費信島 1970年被菲侵佔

為紀念明代跟隨鄭和下南洋的航海家費信而命名,礁盤的西部和東部各向南伸出一條狹長的淺灘,島上林木茂盛,鳥糞豐富。

中業島 1971年被菲侵佔

南沙群島第二大島,面積約0.33平方公里,高3.4米,曾為中國海南島漁民的季節性居留地。

南鑰島 1968年被菲侵佔

南沙群島中最低的小島,中部有椰子林、水井及房屋,並有小廟一座,大約是清代道光年間所建。我國漁民向來以此島為捕撈基地,並挖有水井,水味不甚佳,勉強可飲。

北子島 1971年被菲侵佔

島附近海域資源豐富。是中國漁民到南沙捕撈的第一站,並在島上建有房屋,還開墾田地種植蕃薯、椰子等。

西月島 1963年被菲侵佔

南沙群島的第三大島,島上草木茂盛,挖沙2尺,即得淡水,島西南端椰樹下還有飲水井一口。但因島上海鳥多,受鳥糞污染,淡水大多無法飲用。

雙黃沙洲 1978年被菲侵佔

有兩個沙洲組成,西南部分沒於水下,東北部分露出水面;無樹木生長。資料顯示,雙黃沙洲自1988年後有我國氣象觀測人員不間斷駐守。

司令礁 1980年被菲非法侵佔

為一個長形環礁,船隻不能入淺湖,礁盤外坡急陡,面積較大;我國漁民稱司令礁為眼鏡,因為低潮整個環礁露出,中間有0.6米高的沙洲把礁湖分成東西兩半,形似眼鏡,我國漁民常常到此處捕撈。

備註:

根據公開報道和資料整理,圖示中各島礁屬於南沙群島,行政管轄屬中國海南省三沙市,我國對其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

菲覬覦仁愛礁始末

1999年5月9日

菲一破舊的57號坦克登陸艦自稱「船底漏水」,在仁愛礁西北側礁坪坐灘,菲派出士兵輪流進駐,形成對此礁的實際控制。

2007年

菲開始撤離仁愛礁。

2012年4月和7月

發生中菲黃巖島對峙事件和半月礁中國560艦擱淺事件,對菲造成重大壓力。

2013年3月6日

中國交通運輸部海事局的海巡31船編隊對仁愛礁進行海空一體化巡邏,未發現菲律賓此前坐灘的57號坦克登陸艦,也未收到菲律賓方面的抗議。中國漁船可自由進出,中國海軍也定期巡視。中國開始計劃在礁上修建助航標誌。

2013年4月26日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披露了被菲律賓侵佔的8個南海島礁具體名稱(包括馬歡島、費信島、中業島、南鑰島、北子島、西月島、雙黃沙洲和司令礁)並要求菲方從中國島礁上撤走一切人員和設施,其中並不包括仁愛礁,進一步表明中國已經對仁愛礁進行了實際控制。

2013年5月9日

菲出動3艘軍艦駛向仁愛礁,其中運兵艦上搭載了大量的礁盤建築材料,意圖強化對仁愛礁的侵佔。

2013年5月10日

菲熱炒中國軍艦逼近仁愛礁,稱除了海監船和民船外,仁愛礁附近海域還發現了一艘中國海軍的驅逐艦。

2013年5月15日

菲船隻在駛經仁愛礁時,遭到中國海軍艦隻的「尾隨騷擾」,菲外交部向中國提出抗議。

2013年5月21日

菲外交部抗議中國海軍和執法船「靠近」南海仁愛礁,並稱中國艦船「阻撓」菲方船隻。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李可為
菲稱中國向仁愛礁增船斷菲軍補給      [2013-06-06]
菲律賓擴充海軍賴在仁愛礁      [2013-06-05]
國防部:菲方不應保衛他國領土      [2013-05-31]
「破」船占礁14年 菲繼續耍賴      [2013-05-31]
菲方稱戰鬥到最後一人 中方:別保衛他國領土      [2013-05-30]
菲向西方公開在仁愛礁上海軍照      [2013-05-30]
國防部:菲艦非法坐灘嚴重侵犯中國領土主權      [2013-05-30]
菲律賓向中國保證不在仁愛礁建設施      [2013-05-30]
菲律賓聲稱中國欲截斷仁愛礁菲駐軍糧水      [2013-05-30]
菲稱在仁愛礁不採取任何行動 建議漁民另尋漁場      [2013-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