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航母突現仁愛礁 意圖威懾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27]    我要評論
     

资料图:尼米兹号航母曾于5月11日抵达韩国釜山港参加韩美联合海上军事演习。

【文匯網訊】正當菲律賓在中國南海仁愛礁海域小動作頻頻之時,美國「尼米茲」號核動力航母戰鬥群在南海海域高調亮相。

據環球時報報道,美國航母戰鬥群在近菲律賓海域舉行針對性頗強的「守礁掩護」等項目的演習,其意圖在於「威懾」在仁愛礁海域活動的中國艦船,同時也暗勸菲律賓勿讓事態滑向「不可預知的後果」。

「常駐日本佐世堡的核動力航母『尼米茲』號的動向一向低調,」相關消息渠道告訴《環球時報》記者:「本月15日,在韓國政府與日本政客就歷史觀吵得天翻地覆之際,『尼米茲』號航母戰鬥群、韓國艦隊和日本海上自衛隊卻在中國東海悄然舉行旨在『維護海洋權益』的聯合演習。這次演習雖然只持續一天,但規模甚大。不過,韓國、日本和美國媒體幾乎隻字不提,因為『尼米茲』號航母太過敏感,可能導致朝鮮半島局勢再度惡化和中國政府對其的強烈不滿,所以相關各方都選擇了低調。」

演習結束後,「尼米茲」號航母戰鬥群的下一步動作更加隱蔽,不僅在太平洋司令部、太平洋艦隊和「尼米茲」號航母的官網上沒有任何的消息,而且日本媒體問詢其去向時,駐日美軍也三緘其口,直至5月22日。

當天,美國海軍官網先是發佈了一張「美國駐新加坡大使戴維·阿德曼飛抵『尼米茲』號航母」的照片,說明是「南海,航母上」,從而首度向外界披露「尼米茲」號航母在三國演習結束後,已經抵達南海海域的消息。22日,美國海軍又發佈了一張標示為「南海,『尼米茲』航母上」的新聞照片,說明是:預警機中隊一架E-2C「鷹眼」從「尼米茲」號航母上起飛,執行訓練任務;5月23日,美國海軍官網接連發佈了兩張「F/A-18戰鬥攻擊機從『尼米茲』航母上起降」的新聞照片,照片的註解仍是:南海,尼米茲航母上。關於航母現身南海的任務,其說明加注為:確保海上安全和戰區安全合作。

「如此高調地向外界展示其當下所在的位置比較罕見,」相關消息渠道向《環球時報》記者解釋說:「特別是美國艦船在南海的活動,美國一般不太願意主動向外界表明,加上正值台灣與菲律賓就漁民被殺事件對抗、菲律賓就仁愛礁事件對華強硬表態時,所以,美國航母戰鬥群此舉可以理解為對中國仁愛礁海域艦船的一種威懾,也可以視為美國暗勸菲律賓勿讓事態朝著『不可預知後果』的方向發展。」

「當然,美國航母戰鬥群的動向並非密不透風」,相關消息渠道向本報記者表示:「『尼米茲』號核航母本身攜載有第11航母艦載機聯隊第11攻擊大隊、第117預警機中隊和加強力量的反潛機中隊。編隊還包括『喬辛』號導彈巡洋艦、『桑普森』號導彈驅逐艦、『尼克尼』號導彈驅逐艦和『倫特茲』號導彈護衛艦。其水下還有一艘擔任偵察與掩護行動的核潛艇。」

「尼米茲」號航母戰鬥群此次南海之行一方面是要「加強與東盟各國的海軍協作,展示捍衛盟友利益的決心」,另一方面與南海當前的局勢有直接關係。消息人士告訴《環球時報》記者:「這個時間點和台菲因漁民被殺事件對峙、菲律賓在仁愛礁挑事有關,因為航母的最新活動海域已經接近菲律賓所稱的『西菲律賓海』,也就是中國南沙海域。再者,這個航母戰鬥群進入南海後,頻頻起降E-2C預警機,一方面是進行演習,另一方面可以監視和搜集南海海域的中國大陸和台灣的艦艇活動情報。從已經掌握的情況來看,美國航母戰鬥群先後舉行了運輸船掩護、守礁部隊空中和海上支援、反艦攻擊等項目的演習,這顯然帶有明顯的為菲律賓站台的意圖。」

記者注意到,美國海軍官方公佈的照片顯示,F/A-18戰鬥攻擊機從「尼米茲」航母上起降是訓練的重頭戲。F/A-18戰機是美國麥道公司為美國海軍開發的一種專門針對航空母艦起降的對空、對地全天候多功能艦載機,共生產1458架。該型戰機是美國軍方第一架同時擁有戰鬥機與攻擊機身份的機種,是目前世界上最成熟的艦載機。其攜帶的AGM-84「魚叉」式反艦導彈可以攻擊海上的艦艇目標。

今年以來,美國海軍明顯加大了在南海的存在,特別是航母戰鬥群在該海域的長時間活動。僅在一個多月前,「斯坦尼斯」號航母戰鬥群剛剛在南海開展一系列軍事活動。美國海軍記者從「斯坦尼斯」號航母上發出的報道稱,南海是重要的國際主航道,全球有1/3的航運經過,而該海域又是多國爭端之地,因為這裡儲藏著豐富的油氣資源。

      責任編輯:glory
中國已實際控制仁愛礁      [2013-05-26]
菲律賓:繼續向仁愛礁駐軍供補給      [2013-05-26]
台灣抗議菲:南沙屬「中華民國」      [2013-05-26]
菲媒曝發現中國船現身仁愛礁過程      [2013-05-25]
中國對菲艦坐灘仁愛礁忍讓14年      [2013-05-25]
央媒:中國漁船軍艦自由進出仁愛礁      [2013-05-24]
中國官方宣佈已控制仁愛礁      [2013-05-24]
菲方稱不會增兵仁愛礁 誓與中國鬥爭到底      [2013-05-24]
中國軍艦赴仁愛礁為阻菲方建堡壘      [2013-05-23]
中方:對仁愛礁擁主權無可爭辯      [2013-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