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最高檢制定標準嚴打「航班詐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昨日,記者從最高檢獲悉,最高檢日前發佈3個指導性案例,用以指導檢察機關辦理編造、故意傳播虛假恐怖信息刑事案件。

據新京報報道,最高檢有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編造、故意傳播虛假恐怖信息威脅民航安全的刑事案件時有發生,嚴重擾亂民航飛行和廣大民眾正常的生產生活秩序,給廣大乘客的生命財產安全造成威脅,此類犯罪應從重從快從嚴打擊。

公安部

詐彈案不得降格處理

5月中旬,廣東、江蘇分別發生兩起詐彈案,造成多家航空公司航班備降或返航。為遏制再次發生類似案件,5月20日,公安部發文,要求對於編造虛假恐怖信息威脅民航飛行安全行為,各地警方從重從快打擊,嚴格按照刑事案件立案偵查,追究犯罪嫌疑人的刑事責任,不得以治安管理處罰等形式降格處理。

記者瞭解到,目前,編造虛假恐怖信息威脅民航飛行安全案件的罪名主要適用於刑法中的編造、故意傳播虛假恐怖信息罪。刑法規定,編造爆炸威脅、生物威脅、放射威脅等恐怖信息,或者明知是編造的恐怖信息而故意傳播,嚴重擾亂社會秩序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嚴重後果的,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最高檢

發佈案例統一執法標準

最高檢方面稱,由於目前並無相關司法解釋,司法機關在辦理編造、故意傳播虛假恐怖信息犯罪案件時執法標準不統一,檢察機關也常常遭遇「認定難」,從而影響了打擊犯罪的力度。比如此類犯罪中「編造行為」、「故意傳播行為」、「嚴重擾亂社會秩序」、「造成嚴重後果」如何認定的問題。

為了指導地方檢察院辦理此類案件,27日,最高檢發佈3個指導性案例,以供地方檢察院在辦理此類案件時參考。據悉,3個指導性案例分別是李澤強編造、故意傳播虛假恐怖信息案,衛學臣編造虛假恐怖信息案,袁才彥編造虛假恐怖信息案,明確了編造、故意傳播虛假恐怖信息罪有關定罪量刑等適用法律問題。

案例 1 編造傳播「炸首都機場」短信

刑期:一年

2010年8月4日,被告人李澤強為發洩心中不滿,用手機編寫短信「今晚要炸北京首都機場」,並向數十個隨意編寫的手機號碼發送。天津的彭某收到短信後於8月5日向當地公安機關報案,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公安分局於當日接警後立即通知機場運行監控中心。監控中心隨即啟動緊急預案,排查東、西航站樓和機坪,並加強對行李物品的檢查和監控工作,耗費大量人力、物力,嚴重影響了首都國際機場的正常工作秩序。

【判決】 法院一審判決,認為被告人李澤強法制觀念淡薄,為洩私憤,編造虛假恐怖信息並故意向他人傳播,嚴重擾亂社會秩序,已構成編造、故意傳播虛假恐怖信息罪,判處有期徒刑一年。

【解讀】

最高檢:發佈李澤強編造、故意傳播虛假恐怖信息案例,旨在明確區分「編造行為」和「故意傳播行為」認定問題。按照指導性案例,編造恐怖信息以後向特定對像散佈,嚴重擾亂社會秩序的,構成編造虛假恐怖信息罪。編造恐怖信息以後向不特定對像散佈,嚴重擾亂社會秩序的,構成編造、故意傳播虛假恐怖信息罪。對於實施數個編造、故意傳播虛假恐怖信息行為的,不實行數罪並罰,但應當將其作為量刑情節予以考慮。

案例 2 編造虛假恐怖信息致航班晚點

刑期:一年半

2010年6月13日,被告人衛學臣帶領四川來大連的旅遊團用完午餐後,對四川導遊李忠鍵說自己可以讓飛機停留半小時,遂用手機撥打大連周水子國際機場問詢處電話,詢問3U8814航班起飛時間後,告訴接電話的機場工作人員說「飛機上有兩名恐怖分子,注意安全」。機場接到電話後,立即啟動防恐預案,確認沒有可疑問題後,當日19時33分,3U8814航班起飛,晚點33分鐘。

【判決】 法院一審判決,被告人衛學臣犯編造虛假恐怖信息罪,判處有期徒刑一年六個月。一審判決後,被告人衛學臣在法定期限內未上訴,檢察機關也未提出抗訴,一審判決發生法律效力。

【解讀】

最高檢:發佈衛學臣編造虛假恐怖信息案例,旨在為認定「嚴重擾亂社會秩序」提供認定指導。關於編造虛假恐怖信息造成「嚴重擾亂社會秩序」的認定,應當結合行為對正常的工作、生產、生活、經營等秩序的影響程度、對公眾造成的恐慌程度及處置情況等因素進行綜合分析判斷。對於編造、故意傳播虛假恐怖信息威脅民航安全,引起公眾恐慌,或者致使航班無法正常起降的,應認定為「嚴重擾亂社會秩序」。

案例 3 編造虛假恐怖信息勒索錢財

刑期:十二年

2005年1月24日,被告人袁才彥撥打上海太平洋百貨有限公司徐匯店的電話,編造已放置炸彈的虛假恐怖信息,以不給錢就在商場內引爆炸彈自殺相威脅,要求百貨公司在1小時內向其指定賬戶內匯款5萬元。百貨公司隨即報警,並進行人員疏散。被告人袁才彥的行為造成上海太平洋百貨有限公司徐匯店暫停營業3個半小時。1月25日至1月27日,袁才彥用同樣方式先後再次撥打5個電話對其他商場等單位進行威脅敲詐。

【判決】 法院一審判決,被告人袁才彥犯編造虛假恐怖信息罪,判處有期徒刑十二年,剝奪政治權利三年。一審判決後,被告人袁才彥提出上訴。法院二審終審裁定,駁回上訴,維持原判。

【解讀】

最高檢:發佈袁才彥編造虛假恐怖信息案例,旨在為明確處理本罪與他罪關係問題以及「造成嚴重後果」認定問題提供指導。對於編造虛假恐怖信息造成有關部門實施人員疏散,引起公眾極度恐慌的,或者致使相關單位無法正常營業,造成重大經濟損失的,應當認定為「造成嚴重後果」。以編造虛假恐怖信息的方式,實施敲詐勒索等其他犯罪的,應當根據案件事實和證據情況,擇一重罪處斷。

■ 專家觀點

國內「詐機」案量刑總體較輕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安全與軍控研究所所長、反恐專家李偉透露,從近期發生的兩起詐機案辦案進展看,已陸續進入檢察院依法批准逮捕程序。最高檢在這個時間節點發佈指導性案例,意在為這兩起案件進入司法程序後檢察院辦案的罪行認定上提供依據。

對於近日頻發的詐機案件提刑和量刑問題,李偉認為,目前國內詐機案件的量刑總體上講是比較輕的,此類案件即使嚴重擾亂社會秩序的行為量刑上多為5年以下,這種輕刑很難從法律上形成威懾。

據他瞭解,國外對於此類案件的量刑多為5年以上。此外,國外對於詐機案件在經濟上會對肇事者進行嚴厲的處罰。李偉表示,國內的法律可借鑒吸收國外經驗,讓犯罪者在刑事上受到懲罰外,在經濟上也承擔巨額損失,這在一定程度上會遏制此類案件的發生。

■ 近期「詐機」事件回放

男子「詐機」延誤5航班

5月15日上午,一男子先後六次撥打西安、蘭州、南京等地機場電話,編造虛假炸彈信息,致使深圳航空、東方航空、吉祥航空等3家航空公司共計5架次航班返航、備降或推遲起飛。

這一事件最終被證實系一人所為。16日凌晨3時15分,犯罪嫌疑人王某亮在東莞一出租屋被警方抓獲,距他撥打威脅電話僅19小時。

打110「詐機」兩小時被抓

5月17日下午,一男子相繼給北京、重慶等地110報警服務台打電話,謊稱北京飛往上海、重慶飛往上海、廣州飛往上海等客機上有炸彈。經江蘇警方快速查證,此為虛假恐怖信息,43歲的江蘇鹽城籍犯罪嫌疑人季某在作案後不到兩小時即被當地警方抓獲。

      責任編輯:春緋
最高檢:辦一批有影響有震動大案      [2013-04-13]
最高法最高檢廢止4件司法解釋      [2013-04-08]
最高檢工作報告:485票反對      [2013-03-17]
最高檢:勞教改革措施很快出台      [2013-03-16]
連任最高檢 曹建明授課中南海      [2013-03-16]
全文:最高法最高檢向大會報告      [2013-03-10]
最高檢: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      [2013-03-04]
最高檢督辦「房姐房妹」事件      [2013-01-26]
最高檢成立「死刑覆核檢察廳」      [2013-02-25]
最高檢:今年借力媒體網絡反貪      [2013-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