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辛格訪日稱反對亞洲以中國為中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印度總理辛格28日加強了同日本的防務與安全關係,向中國發出強有力的信息,這距離印中兩國在拉達克的緊張對峙不過6周,距離中國總理李克強結束對印訪問僅僅一周。

據新華網援引外媒報道,在兩場分別對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和日本-印度協會發表的演說中,辛格將日本置於印度「向東看」政策的核心,並說:「從經濟和戰略角度看,印度對日本取得的成就抱有濃厚的興趣。」

他說:「我們應該在地區和涉及共同利益的問題上加強政治對話,並擴大我們的戰略磋商。我們應該增加防務和安全對話、軍演以及防務技術合作。」

辛格總理稱印度和日本是該地區的「主要國家」,並說,保證亞洲的和平、安全與繁榮是印日兩國的責任,反對亞洲以中國為中心的觀點。提到與中國的領土爭端,辛格幾乎未加掩飾,他說:「儘管依存程度不斷加深,但(印中)兩國在歷史問題上仍然存在分歧。經濟繁榮並沒有使國與國之間的矛盾完全消失,穩定與安全始終面臨威脅。」

在尖閣諸島/釣魚島問題上,雖然沒有明言,但辛格還是站在了日本一邊。這無疑會令北京感到不快。中日關係因這些島嶼的主權問題而變得日益緊張。

《印度教徒報》網站5月28日報道:辛格希望印日為亞洲制定新路線。

週二,在對三個不同機構的講話中,總理辛格表示,印度和日本有責任應對印度洋一太平洋地區的多重挑戰,從而為本世紀的亞洲制定一條新路線。印度和日本都有國會議員聽取了辛格的講話。

最近印度和中國之間關係緊張。此外,東京和華盛頓都認為新德里是在本地區經濟和地緣政治領域中抵制中國不斷增長的影響力的一個重要角色。辛格的講話必須在這些背景中加以解讀。

英國《每日郵報》網站5月29日報道:印度總理辛格週二提出一項計劃,以促進印日合作。

人們猜測,辛格的訪日與德裡的戰略有關,即為了對抗其認為的來自中國的挑戰。

辛格將於今年晚些時候訪問北京——是自1954年以來兩國總理首次在一年內互訪——但其為期三日的東京訪問之行剛好處於中日關係尤其充滿敵意的時期。辛格打算在東京進行的國防和安全合作磋商並非巧合。

印度雷迪夫網站5月28日報道:對印度來說,在東京處處離不開中國話題。

毫無疑問,不管走到哪裡,辛格都必須應付有關中國的話題——即使是在東京,因為不少人(包括一些辛格政府的官員)都在低聲議論,為了不得罪中國,或者說不偏離以中國為核心的政策,印度在深化對日關係上放慢了步伐。

單從經濟角度看,印度的立場是合理的:畢竟中印正在討論在2015年前將雙邊貿易提高到1000億美元,而印度和日本卻正在為240億美元雙邊貿易額的「艱巨」目標努力。

《印度時報》網站5月29日報道:中國報紙警告印度提防日本這個「跳樑小丑」。

在印度和日本期待進一步促進雙邊關係時,共產黨機關報《人民日報》海外版卻直指中印關係,告誡新德里提防日本政客中的「跳樑小丑」。

該報說:「此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公開呼籲與印度、澳大利亞、美國組成『民主安全菱形』,與實力不斷上升的中國相抗衡。日本一些政客在涉華問題上扮演的角色堪稱『跳樑小丑』。」文章顯示了北京對不斷發展的印日關係的緊張與不安。

      責任編輯:曾曉
日印擬定期海上軍演以應對中國      [2013-05-30]
日印確認重啟核能協定談判      [2013-05-29]
印度高官:印軍巡邏中印爭議領土      [2013-05-29]
人民日報:中印讓跳樑小丑難堪      [2013-05-24]
基辛格期待中美關係邁入新階段      [2013-05-23]
專家:中印共同發展潛力巨大      [2013-05-22]
李克強:幾朵雲遮不住中印的陽光      [2013-05-21]
印度禁止藏人境內搞政治活動      [2013-05-21]
李總幽默問印媒:照片能否上頭條      [2013-05-21]
辛格拋敏感話題 李克強巧妙接招      [2013-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