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出訪創新中國外交模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阿根廷《號角報》6月2日發表題為《美國和中國公開爭奪拉美》的文章稱,在官方表態中是不存在競爭的。但美國對拉美重新燃起興趣是與中國在該地區的影響力日增有關係的。

據參考消息網6月4日報道,文章認為,在美國這些年來一直推動《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的同時,中國在拉美推動「咄咄逼人」的貿易和投資政策對任何人來說都不算秘密了,中國的做法既是地緣政治方面的考慮,也是為了保障食品和能源供應。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指出,根據最新統計數據,2010年中國和拉美的雙邊貿易額接近2000億美元,在過去的十年裡,拉美是中國「最具活力的貿易夥伴」。

墨西哥《每日報》6月2日發表文章指出,多極化世界中的外交關係顯得異常複雜。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前往美洲,其目標是打破太平洋聯盟的包圍。地緣政治中的新變量在拉美交叉,美國和中國同時聚焦拉美。

在美國總統奧巴馬訪問了墨西哥和哥斯達黎加之後,美國副總統拜登立即訪問了哥倫比亞、特立尼達和多巴哥以及巴西,比習近平還要先一步。

文章稱,中美領導人都訪問特多、哥斯達黎加和墨西哥,這一現象令人關注。這三國構成了美國「後院」的第一道「圍牆」。美國外交攻勢的目的是能源安全和貿易,奧巴馬和拜登對此毫不諱言。

專家指出,習近平在執政伊始就訪問拉美,表明中國有信心不必擔心美國的反彈就達到其戰略目標。習近平訪問拉美的路線表明,中國在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之間進行了平衡,這是中國新領導班子的全新外交模式。習近平史無前例地選擇了這樣一條出訪路線,這意味著北京並沒有為了與其他世界強國爭奪影響力範圍而公然展開競爭,而是更加務實地與拉美國家展開合作,這將有利於該地區的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

這條出訪路線表明,中國希望與拉美實現共同繁榮。自從上世紀90年代以來,中國與拉美的經貿關係逐漸步入正軌,中國已經成為該地區第二大貿易夥伴。

中國不但重視與拉美發展經貿關係,也沒有忘記在兩大文明之間建立文化橋樑。中國將發揮文化軟實力,與拉美建立一種更加深刻和持久的合作關係。

      責任編輯:晨彥
吳伯雄12日訪大陸 將與習總會面      [2013-06-04]
國務院介入調查吉林火災 責任人被控制      [2013-06-04]
習宣佈「1+100+100+1000」計劃      [2013-06-04]
習近平同哥斯達黎加總統舉行會談      [2013-06-04]
普京就爆炸事故向習近平致電慰問      [2013-06-04]
習近平對吉林重大火災事故作重要指示      [2013-06-03]
習近平抵哥斯達黎加訪問      [2013-06-03]
多米尼克總理蜜月赴會 習總祝福      [2013-06-03]
美洲八國總統(總理)赴特多與習近平會晤      [2013-06-03]
習近平一笑泯卻特多所犯外交錯誤      [2013-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