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東反腐動作頻頻 再有2高官落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一個月內,再有兩名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接受調查。廣東受訪學者指出,廣東接下來會否在反腐上有更大動作,既要看中央下一步部署,也要視地方「一把手」是否有反腐決心。

據聯合早報報道,中共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治下的廣東今年反腐動作頻頻,上半年陸續有官員被查處落馬,近一個月內,再有兩名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接受調查。廣東受訪學者指出,中共十八大後,領導層高調表態反腐,多地亦與中央保持一致,提速反腐肅貪工作,不過,廣東接下來會否在反腐上有更大動作,既要看中央下一步部署,也要視地方「一把手」是否有反腐決心。

廣東省紀委官網廣東紀檢監察網上月29日發佈消息稱,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陳華一因涉嫌嚴重違紀,正在接受組織調查。這已是近一個月來第二個接受調查的廣東省人大官員。

4月26日,廣東省紀委曾發佈消息稱,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珠江正接受組織調查,同樣「涉嫌嚴重違紀」。

中國的政協、人大作為行政權利的監督部門,近年也呈腐敗高危高發的態勢,近幾年查處的省部級腐敗高官中,省政協主席、副主席和人大副主任佔了相當比例。廣東官方並未指出陳華一與李珠江是因何事被調查,不過,兩名省人大的正廳級官員相繼涉嫌違紀,引發輿論的各種猜測。

廣州社會科學院高級研究員彭澎受訪時指出,地方查處較高級別的官員時,經常選擇從人大、政協部門開始,而雖是同為較高級別的官員,「人大官員的落馬,對地方產生的震盪相對沒有這麼大」。他指出,陳華一與李珠江在進入廣東省人大常委會之前都曾在其他部門任職,尚不能確定他們是在人大任職期間違規。

但彭澎也指出,近年來官商勾結、權錢交易的腐敗現象嚴峻,部分商界人士利用賄選、贊助等方式獲取政協委員與人大代表的身份,而這也是政協與人大高官在位期間違規的高發範疇。

據《財經》雜誌報道,正省級高官廣東省政協原主席陳紹基2009年的落馬,司法認定,其近三分之一的案情緣於買賣廣東省政協委員或者常委。而廣東韶關2010年查處的腐敗窩案中,自曝行賄31名廳處級幹部的粵北首富朱思宜,為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共花了1000多萬元(人民幣,約200多萬新元)上上下下「打點」,其中便曾多次行賄廣東省人大常委會選舉聯絡人事任免工作委員會原副主任楊成勇。

廣東今年表現出大力反腐的態勢,上述兩名廣東省人大官員被調查之前,已相繼有較高級別官員落馬。

今年上半年以來,廣東省國土資源廳原副廳長呂英明、雲浮市常務原副市長馮湘勇、揭陽市副市長鄭松標、深圳市原副市長梁道行、韶關市副市長尚偉先後被查。

分析認為,廣東陸續有高官被查,與胡春華履新之後要樹立權威有關。到目前為止,被視為中共第六代領導熱門人選的胡春華在廣東延續了其低調作風,抵粵之後,他最廣為人知的言論是「不翻燒餅」,保持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但外界仍努力從他的公開言論猜測其施政新思路。

彭澎說,胡春華在廣東任職幾個月來,並沒有過多對外展示自己的施政理念,這也令外界對胡春華的廣東治理思路有諸多猜測。

他認為,嚴格意義上來說,目前廣東等地都還只是「選擇性反腐」,沒有真正擴大反腐打擊面。他以「官員財產公示」為例,指出各地一直未能較大範圍鋪開這項工作,「這便很能說明一定問題」,而廣東今年雖在廣州南沙、珠海橫琴、韶關始興三地試點官員財產公示,但這三地都是「不痛不癢的地方」,而未來這項工作能推進到何種程度,也有待進一步觀察。

他也指出,廣東今年打擊貪腐雖有一定成效,但接下來會否在反腐上有更大動作,除了要看中央的統一部署,也要看胡春華整治廣東官場腐敗的決心,他說,「學界對此期待很大,但領導的思路如何,目前暫時還看不出來。」

      責任編輯:吳小慧
中國首屆「反貪碩士」畢業      [2013-06-30]
內蒙古統戰部長王素毅涉違紀被查      [2013-06-30]
代理律師:趙紅霞判緩刑無關反腐      [2013-06-29]
澳高官就誤報曼德拉逝世道歉      [2013-06-27]
廣東吳川上千村民持鋤頭暴力抗法      [2013-06-27]
江蘇落馬官員:我比當局長都要爽      [2013-06-27]
郭台銘批台灣歷任留美財政高官      [2013-06-27]
廣東高院:提供手淫服務不算賣淫      [2013-06-26]
廣東揭陽原市委書記陳弘平被逮捕      [2013-06-26]
廣東「房爺」11年出境333次      [2013-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