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912萬考生今赴高考 內地數千名隨遷子女異地應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13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考試今日起舉行,將有912萬考生走入全國各大考場。今年,中國首度為外來務工人員子女打開異地高考大門,數千名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在非戶籍地迎來人生中的一次大考。

高考報名人數連年下滑高考大省考生增減各異

據中新網報道,教育部日前公佈的數據顯示,2013年全國普通高校招生報名總數為912萬,較2012年減少3萬人。自2008年高考報名人數達到最高峰時的1040萬之後,這已是連續第五年出現下滑趨勢。

在全國高考報名總數減少的情況下,部分省(區、市)較去年卻有所增加。因近年來普及高中教育、擴大高中招生數量等原因,廣東高考報名人數「逆勢上揚」,且「報名熱」這一趨勢還可能要持續幾年。此外,山東在繼2009年出現四連降後,出現首度止跌回升;四川則因當年生育高峰期等原因,高考人數近年來持續增加。

與此相反的則是河南、湖北等省份高考考生數量連續五年下降。因適齡生源人口減少以及出國留學人數增加等因素,這一趨勢在未來幾年不會改變。

近年來,全國高考人數下降近130萬,高考中「三放棄」,即放棄報名或考試、放棄志願填報、放棄報到現象日趨普遍。分析認為,造成報考人數下降的直接原因是出生人口數的快速下降。另一原因,則是高中即赴海外留學者驟增。

今年數千名考生異地高考「破冰」首年普遍「遇冷」

2013年全國高等學校統一招生考試如期舉行。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有數千名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在非戶籍地應試。這意味著中國教育公平又邁出重要一步。

教育部部長袁貴仁在年初召開的2013年全國教育工作會議中透露,2012年出台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接受義務教育後在當地參加升學考試的意見,31個省(區市)除西藏外都按照國務院要求出台了具體實施方案。

媒體報道稱,今年中國有近二十個省份實施異地高考,報名人數達數千人,其中重慶、湖南、浙江等少數省份達千人左右,江蘇、安徽、湖北等多數省份為二三百人。

據報道,從一些高考「高分省份」教育考試院今年公佈的數據看,異地考生在湖北、江蘇等異地高考門檻不高的地區報考並不踴躍,異地高考「破冰」首年普遍「遇冷」。

針對這一說法,教育學者熊丙奇解析,這些地區並非異地高考矛盾突出的地區,「每個家庭及考生都會根據自身的現實利益做出最佳選擇」,如果換作是流動人口多、高考資源相對豐富的北京、上海等地,情況會完全不同。還有學者則認為,異地高考政策僅作為「政府意見」讓部分考生存有顧慮,而政策中所涉及的要素或程序又缺少明確規定,使外地家庭摸不清門道望而卻步。

教育部涉考違紀行為「零容忍」 提醒考生誠信應試

當前,「助考」犯罪活動依然猖獗並出現新動向,不法分子為謀取不當利益,傳播虛假信息,組織團伙舞弊,甚至與個別教育系統人員相勾結竊取、販賣國家教育考試試題,嚴重損害了考生利益,直接威脅到國家教育考試的權威性、公正性和嚴肅性。

臨考前,教育部數度重申高考考試紀律,以確保今年高考安全進行,切實維護高考的公平性和公信力。教育部強調,將對所有涉考違法違紀行為「零容忍」,絕不姑息。

教育部要求,對任何組織高考集體舞弊、販賣無線考試作弊器材以及各類涉考詐騙活動的團伙和個人,將一查到底,堅決依法打擊,決不手軟,不法分子必將受到法律的嚴懲。同時,要嚴肅查處招生考試領域洩露國家秘密的案件、利用職權徇私舞弊的案件、公職人員失職瀆職案件。

近日,教育部與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高等學校招生委員會簽訂安全責任書。並公佈了高考舉報電話,歡迎社會參與監督考試中涉嫌存在的違法違規行為。

教育部也提醒廣大考生,要誠信考試,自覺遵守考試紀律,切勿輕信各種團伙和個人「助考」的蠱惑以致上當受騙,遭受各種損失。教育部門將嚴厲查處高考中各類違規行為,對於考試不誠信、違紀作弊的考生,將按照《國家教育考試違規處理辦法》有關規定,何時查實何時處理,取消其當年高考報名資格或錄取資格,並將其違規事實記入考生誠信電子檔案,供高校錄取和今後就業時用人單位查詢。對違反規定的教育系統工作人員,將責成有關地方和單位嚴肅處理,決不姑息遷就;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機關依法處理。

多地出台「最嚴」防作弊手段推人性化舉措服務考生

自2012年起,高考全面適用新修訂的《國家教育考試違規處理辦法》。該辦法加大了對考試作弊行為的懲處力度。而各地啟用新辦法的實際操作中,針對作弊情節特別嚴重者,除取消高考成績外,最高可被暫停3年參加各種國家教育考試的資格。

2013年全國普通高考臨近,全國31個省(區、市)均已完成標準化考場建設,今年所有考生將在標準化考場參加考試。為了更好維護考試紀律,多地推出了嚴格的防作弊手段:

吉林和廈門等地將實施「史上最嚴」高考安檢,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員帶任何帶有金屬物質、會引起金屬探測器「滴滴」響的物品,都會成為「攔路虎」,即便只因文胸後有兩排金屬搭扣,也將被拒之門外。對患疾病身體植入金屬醫療器件的考生,需出具醫療機構證明材料方能入場。

北京首次啟用了考務綜合管理平台,通過平台監控畫面可對全市考場「一覽無餘」地進行查看。考生缺考、作弊情況也都將通過這一平台及時反饋給有關部門。北京還建立了一個能夠覆蓋五環以內地區和個別近郊區的固定監測網,對作弊頻段實施干擾。

全上海20個考區、89個考點的2200個考場都將安裝廣角攝像頭、金屬探測器、全向識音器以及身份驗證終端、無線電屏蔽儀。無線電監測車將對考試進行全天候巡迴監測,配合標準化考場的無線電作弊防控系統。

江西則提醒考生加強自我保護意識,避免他人干擾或旁窺,高考評卷時若認定為雷同卷,將取消相關考生的考試成績。

為了更好地服務高考考生,部分省市還就交通、施工、急救等方面做出提示說明:如北京接送考車車輛不受尾號限制、高考期間施工擾民將高限出發、105個考點將設急救車駐守;寧夏學生高考若突然遇到緊急情況可由警車護送赴考;廣州37地鐵站開高考綠色通道增加備車確保考生赴考交通順暢;廣西啟動「黃絲帶」送考,考生憑準考證免費乘車;山西交管局公車為高考停駛,呼籲群眾為考生讓路。

另氣象部門提醒,高考期間,中國降雨範圍較大,局地還可能出現短時強降雨。考生應密切關注當地氣象部門發佈的預報預警信息,出門需攜帶雨具;根據具體天氣情況調整著裝。不過,高考期間,中國不會出現大範圍高溫酷暑天氣,大部分地區氣溫適宜。

      責任編輯:遠征
日本宣佈5年後將廢除高考制度      [2013-06-07]
中青報:捍衛高考公平就是捍衛中國夢      [2013-06-07]
中國領導人訪美 江澤民曾唱京劇      [2013-06-07]
加納被扣中國采金者或一周內獲釋      [2013-06-07]
黃奇帆:重慶將成「中國底特律」      [2013-06-07]
超九成中國人認為好日子還在前頭      [2013-06-07]
日稱其反潛機是中國潛艇「天敵」      [2013-06-06]
美國移民局扣留5名中國公民      [2013-06-06]
中方斥加納抓扣124名中國人過度執法      [2013-06-06]
美國官員稱亞太戰略不針對中國      [2013-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