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斯諾登事件為中美關係出新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美國政府一位前僱員聲稱華盛頓方面自2009年以來就一直在入侵香港和中國內地的電腦之後,美中兩國間有關網絡安全的爭論可能發生改變,這也令上週末美中元首峰會過後兩國關係可能升溫的形勢變得複雜。

據新華網援引美國《華爾街日報》6月14日報道,題:斯諾登聲明令美中關係複雜化

中國政治問題專家說,美國試圖阻止其聲稱的中國對美國目標發起的網絡攻擊,但斯諾登的講話可能令這樣的努力變得複雜。

當被問及對斯諾登在接受《南華早報》採訪時所說內容有何看法時,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說,她還沒看到有關報道。但她表示,網絡安全是美國優先關注的問題,這對中國也很重要。

政治分析人士說,斯諾登一事與美國國家安全有關,這令事情變得複雜得多。一方面,香港的司法體系獨立於中國內地之外。另一方面,中美關係的複雜性,以及斯諾登可能握有中國政府感興趣的敏感信息,這些都使此事也成為一起外交事件。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賈慶國說,此事介乎法律事件和外交事件之間。他說,由於此案可能給國家安全帶來影響,中美兩國的外交人士可能討論此事。

但專家們說,北京似乎不太可能干預美國可能提出的引渡斯諾登的請求,因為在中美兩國領導人均承諾增進關係之際,這樣做可能被華盛頓視為帶有挑釁意味。

賈慶國說,雙方都不想小題大做,特別是在習近平與奧巴馬剛剛舉行過會晤之際。

據香港《南華早報》6月14日報道,題:北京「將認真考慮斯諾登事件」

內地觀察家說,北京將認真考慮斯諾登事件,以確定他對中國的國家安全而言究竟是資產還是負債。不過,中國將低調處理此事,以免傷及中美關係,或者被視為插手香港事務。

斯諾登透露,美國政府非法侵入香港和內地網絡已有多年。觀察家說,這使北京陷入尷尬處境。一方面,北京希望從斯諾登那裡搜集情報,但高調表態肯定是不合適的,因為華盛頓並未正式向香港提出引渡斯諾登的要求。

中央政府一個智囊機構的高級研究員說,只有當美國在引渡斯諾登的問題上施壓時,北京才可以基於外交原因合理地加以干預。不過,這位不願公開姓名的研究員說,北京和華盛頓眼下肯定希望保持冷靜。

中國人民大學的國際關係教授時殷弘說,斯諾登透露的情況使得北京在與華盛頓展開的網絡安全磋商(尤其是下個月的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中佔了上風。

據美國之音電台網站6月13日報道,曾任中央情報局分析員的斯諾登說,美國政府非法入侵中國電腦已有多年。中國的國家媒體立即對此展開了突出報道。不過,今天被問及相關指控時,中國外交部的反應比較和緩。

即便斯諾登披露的內情讓美國政府尷尬,中國官方至今仍然不願就此作出明確表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週四的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此事時說,她注意到有關報道,但是沒有消息可以提供。

華春瑩重複了中國官方在網絡攻擊問題上的一貫辭令,即中國也是網絡攻擊的受害者,同時也是網絡安全的堅定維護者。不過,她表示,在這個問題上不應該有「雙重標準」。

不過,也有分析認為,這次尷尬的事件或許會促成美中兩國在互聯網這個仍缺乏管制的領域進行合作。

據美國《華盛頓郵報》6月13日報道,題:斯諾登稱美國有黑客行為,引起了中國的注意

斯諾登出現在香港,承認洩露了關於美國機密監視項目的情報。專家說,考慮到香港與美國簽有引渡條約,北京很可能會繼續讓香港應對局面。中國領導人也許不願輕率採取行動,以免妨礙與華盛頓改善關係。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研究員劉飛濤說:「事情還沒有大到足以對美中關係的總體戰略產生任何影響。不過,回過頭來看,這使得美國頻頻發出的中國實施網絡攻擊的指責失去了依據。」

據美國《外交政策》雙月刊網站6月13日報道,眾議院情報委員會領導人今天透露,政府正調查斯諾登是否為外國情報機構工作。

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邁克·羅傑斯說:「他已經造成嚴重損害,坦率地說,他說的不是事實。顯然,我們將徹底調查他的中國聯繫人是誰,有許多問題似乎不同尋常。」

該委員會副主席達奇·魯珀斯伯格說:「他逃到中國、尋求中國政府的保護並對中國媒體開記者會,這似乎很不尋常。我們將展開調查。」

      責任編輯:吳小慧
美監聽項目揭秘者斯諾登四條逃路無一安全      [2013-06-15]
FBI:採取一切必要行動起訴斯諾登      [2013-06-15]
美國暗示斯諾登或與中國政府「合作」      [2013-06-15]
桂交通事故引群體事件 警車被砸      [2013-06-15]
美官員稱斯諾登或與中國政府合作      [2013-06-15]
稜鏡風波升級 或引發美政壇地震      [2013-06-15]
美媒:斯諾登早已被中國現金收買      [2013-06-14]
環時:引渡美國政治犯非華人所願      [2013-06-14]
斯諾登曝光「稜鏡計劃」      [2013-06-14]
美國洩密者斯諾登誓留港再爆猛料      [2013-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