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紅監會:現有機制難查「美美」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去年,中國紅十字會因遭遇「郭美美事件」陷入信任危機。面對公眾質疑,為了公開透明行使紅十字會的職責,去年12月7日,中國紅十字會社會監督委員會(以下簡稱「紅監會」)成立。但是,僅僅過去了半年,因在重查郭美美事件上的反覆、對自身定位的不清、委員被曝與紅會有千絲萬縷的聯繫等事件,紅監會被推上了風口浪尖。

據京華時報報道,昨天,紅監會召開媒體見面會稱,該組織被重新定位為紅會與公眾的「溝通橋樑」。從最初章程上的「第三方監督機構」,到現在的「溝通橋樑」,紅監會的委員們也很糾結。

紅監會

查不了「美美」們

昨天,紅監會宣佈,經過紅監會6月9日年中會議討論,決定建議紅十字會協調相關部門,對於可能發現的關於「郭美美事件」的新證據進行調查,並歡迎任何單位和個人提供新的證據。這一決定意味著紅監會本身不會重啟對「郭美美事件」的調查,此結果與公眾期待相去甚遠。幾位紅監會委員均表達了同樣的意思:在現有機制下,旨在監督紅會的紅監會缺乏有效行使監督職責的權限和能力,不僅是重查「郭美美事件」,即使出現其他「美美」們,紅監會也難以啟動調查。

職能是「溝通橋樑」

對於紅監會到底是什麼組織的問題,紅監會委員楊團表示,在6月9日的會議上將紅監會與紅會的關係定義為「專業橋樑」。大家認為,紅監會要成為公眾、媒體和紅會溝通的專業橋樑,是由各方專家組成的專業性、建設性的平台,以真實客觀存在為基礎,真實披露公眾、媒體的提問以及紅會的各種情況。專家要對紅會的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專業建議、建議之後還要跟進,提出解決之道。有委員承認,紅監會開展的一些工作難免會有成本支出,這部分費用由紅會支付。而這並不影響紅監會的獨立性,「當然如果我們的基金來源於社會專項捐款,則更有利於獨立」。

不參與紅會項目

紅監會委員接連被曝曾與紅會有千絲萬縷的聯繫。紅監會委員黃偉民稱,紅監會成立時,主要是從專業配置、社會公信力、熱心公益等因素考量,邀請了16位委員,他們有的參加過紅會的課題研究,或為紅會提供了咨詢服務,但在任職時,大部分人的工作已經結束。他們擔任委員期間,所有工作都是志願性質,不獲取任何報酬。出於對利益關係的敏感性,6月9日紅監會通過了委員守則規定,擔任委員期間以及離任一年內,不得參與紅會的項目,提供有償服務。

四問紅監會

Q1

為什麼不重查「郭美美事件」?

委員金錦萍:我們討論認為,我們並沒有法律授權的調查權,只有建議紅會協調國家相關部門進行調查的權利。如果重啟調查,首先需要有國家公權力部門介入,其次需要比前次調查更新的證據。

委員袁岳:當初是紅會報警,警方調查,紅會也沒有傳喚當事人調查的權力。我們如果又去報警,警方也會說已經調查過了,需要新的證據。所以歡迎社會提供新的證據。我也覺得「郭美美事件」弄得不是很清楚,但是重新調查需要新證據。

Q2

沒有調查權,紅監會能幹什麼?

委員金錦萍:目前的紅十字會法在監督問題上的規定嚴重不足,在治理結構、財產規則、財產標誌使用、信息公開等方面都沒有規範,紅會和政府的關係、總會和分會的關係都沒有理順。如果沒有明確的立法保護,我們怎麼能行使監督的權力和職責?

委員楊團:我們不是監事會,沒有得到會員代表大會對監事會的類似授權去監督理事會,頂多只有建議權。我們現在的權限僅僅是執委會下設的一個委員會,而執委會是理事會的一個執行機構,這決定了我們應該做的事是搭建平台。

Q3

紅監會的獨立性有資金保障嗎?

委員黃偉民:紅監會是受紅會邀請做監督,儘管委員本身不獲取報酬,但紅監會工作必要的運營費用由紅會承擔。

委員袁岳:我理解的紅監會的獨立,不是大家理解上的獨立。首先它不是獨立法人,也沒有獨立運行的費用,不是一個完全獨立的機構,是在紅會邀請下相對獨立的機構。相對獨立表現在我們不靠紅會吃飯,如果紅會讓幹的事我們認為不應該,可以甩挑子。但這有機制缺陷,如果有一筆公眾基金是獨立募集的,那麼這個資金的保障,會對我們的獨立性更有幫助。

Q4

紅會出了問題,誰來監督?

委員袁岳:紅會只是一個法人,公眾可以通過法律途徑來監督它,向警方要求立案,但這也需要提出證據。像「郭美美事件」,如果有人有新的證據提供給我們,紅監會可以要求紅會重啟調查。

委員楊團:紅會是以行政方式管理的。如果改革,將是整個社會組織改革的一部分和突破口。我們認為,要讓紅會得到監督,紅會應該設立監事會,由會員代表大會賦權來監督理事會,下次開會是在明年10月,所以我們是在改革的過程中。

專家點評

徐永光:我不認為紅監會能做多大事

昨天,南都公益基金會理事長、中國基金會中心網理事長徐永光認為,基金會背後的監委會是一種積極的探索。「(監委會)它不是法定的,也不是章程定的,要說它有調查的權力,誰給它這個權力?是代表政府還是代表什麼機構,誰會接受你的調查?應該說它去調查,不具備調查的資格。」徐永光說。

「現在和原來想像的監委會的作用,離人們的期望有一定的距離。我覺得還是給監委會一個探索的機會吧,畢竟紅會的改革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徐永光坦言,他不認為這個監委會就能做多大的事情。

「就『郭美美事件』,如果有新的證據,監委會會敦促紅會做新的調查,如沒有新的東西,那麼原來已經調查過了,已經得出結論,郭美美跟紅會沒有直接的關係,也沒有用紅會的資金。那麼如今已經得出調查結論,沒有必要再查。」徐永光說。

      責任編輯:SalviNg
紅會社監委稱無權重查郭美美      [2013-06-14]
紅監會重查郭美美僅獲2票支持      [2013-06-12]
紅會社監委討論是否重查郭美美      [2013-06-09]
炫富女叫板郭美美日薪千元聘司機      [2013-06-05]
香港小學入學首設「返回機制」 家長憂越派越差      [2013-06-02]
存款51億?郭美美委屈:天天中槍      [2013-06-01]
郭美美炫富短信被質疑為PS造假      [2013-05-31]
郭美美再炫富:穿水晶鞋 擁51億存款      [2013-05-30]
中共黨員年增200萬 專家稱需瘦身      [2013-05-18]
郭美美豪車被撞 中糧集團和肇事司機賠60.3萬      [2013-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