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防釣島失控 中日增設空中機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本《產經新聞》13日報導,中國為了避免與日方在釣魚島周圍發生衝突,已向日本防衛省試探建立航空自衛隊與中國空軍之間聯絡機制的事宜。

據旺報報道,目前兩國已就海上自衛隊和中國海軍之間的海上聯絡機制達成了大致協議,當前正打算擴大聯絡機制的範圍。日本外務省官員對中國的態度表示歡迎,認為「日中雙方能夠開展對話就是好事。」

留給後人解決爭端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梁雲祥指出,日本媒體的消息如果屬實,則大陸方面可能是基於以下3點考慮,決定與日方建立海空聯絡機制。

首先,對於釣魚台爭議,大陸解放軍副總參謀長戚建國6月2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上,重述大陸已故元老鄧小平「留給後人解決」的立場。戚建國表示,東海和南海問題現在都不具備徹底解決的條件,希望有關國家要有戰略耐心,相信一代比一代強,後人肯定更有智慧,因此,他贊成擱置爭議,留給後人解決爭端。

梁雲祥認為,以「副總參謀長」的身份在國際場合做出如此表態,戚建國的談話應該就是大陸領導人的共識。

其次,日本日前已公開表示,如果大陸船艦、航空器再進入釣魚台12海裡,而且不聽制止,日方將開火;雖然中方已表反對,但日本是一個法治國家,政府的公開宣佈,事後很難打折扣;不管中方是否「害怕」,但日方此番宣示,必然讓大陸領導人更關注雙方擦槍走火的可能性。

中國海監船續巡釣島

不過,大陸國家海洋局14日上午主動透過官網表示,大陸海監51、23、49等3艘海監船組成的編隊,「繼續在中國釣魚島領海內巡航」。

第三,在6月7到8日的習歐會中,美國總統歐巴馬當著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面說出:「美方絕不能接受同盟國日本在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問題上受到中方威脅。」即使口氣再柔和,中方必然要正視美方在釣魚台問題上的一貫立場:不介入中日的主權之爭,但承認日本對釣魚台的實際控制權,而且釣魚台適用《美日安保條約》。

梁雲祥強調,中日的空中聯絡機制比海上聯絡機制更重要,也更迫切,畢竟空中接觸就是一瞬間,因此最容易擦槍走火。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蘇萊
日媒稱奧巴馬就釣島問題安撫日本      [2013-06-15]
美宣稱釣魚島在日本的施政權之下      [2013-06-15]
中國海監釣島海域執法 當場拒絕日抗議      [2013-06-14]
中國海監船駛入釣島12海里 日抗議被嗆回      [2013-06-14]
專家:日準備在釣魚島與中國開戰      [2013-06-14]
日本要在教科書中增加釣魚島內容      [2013-06-09]
習近平語奧巴馬:主權問題不容挑釁      [2013-06-09]
外交部回應馬英九釣魚島問題提議      [2013-06-07]
羅援:日本早歸還釣魚島早解脫      [2013-06-06]
日本高官再次否認釣魚島擱置一說      [2013-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