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男子養「狗」七年方知是匹蒙古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22]    我要評論
   

送別「峻妮」時,其子女扒著欄杆依依不捨。

【文匯網訊】7年前,濟源人苗大炮從朋友那兒抱來一隻模樣俊俏的小母狗餵養,這條狗長成後還下了4窩崽,但苗大炮發現,這條狗表情總是很冷峻,平時不是「汪汪叫」,而是嚎叫。今年4月,經省林業廳動物保護處專家確認,這條母狗是一匹蒙古草原狼。

據大河報報道,昨日下午,苗大炮把這匹狼無償捐給了濟源市清趣苑動物園。因為已相處多年,告別的場面頗讓人動容。

事件

居民稱夜半常聞狼嚎,林業局一查還真有狼

苗大炮在克井的半山腰開了一家石料廠,養狗是他最大的喜好,犬捨就在石料廠,「俺家光各種名犬,就養了三四十隻」。

苗大炮對記者說,2006年,他從跑運輸的朋友那兒抱來一隻小母狗,因為它的表情總是很冷峻,就給它取名叫「峻妮」。2007年「峻妮」發情,苗大炮讓自家的德國牧羊犬與之交配,當年就生了一隻小母狗,隨後又下過3窩崽。

「說來也奇怪,『峻妮』的崽子成活率低得很,每年還只發一次情。第一窩下的小母狗長成後,下的崽子成活率也不高。到現在,『峻妮』連子代孫共計8只,我都自己留著了。」苗大炮說。

苗大炮說,與「峻妮」共處的7年裡,越來越覺得它跟別的狗不一樣,毛色很淺,眼睛賊亮,叫聲不是「汪汪」,而是嚎叫。苗大炮雖然不能確定這是一匹狼,但很注意安全防範,圈養棚外還加了一層鐵柵欄,所以沒有出現過一點意外,「我侍候它六七年了,它對俺一家人還比較溫順,對外人它齜牙咧嘴,露出不可侵犯的樣子」。

今年4月,南樊居委會有居民向濟源市林業局舉報,半夜裡,村後半山腰經常有狼嚎聲。經查,是苗大炮家養的母狗在嚎叫。該局動物保護科科長王長清昨日告訴記者,經省林業廳動物保護處專家檢查並通過DNA確認,這條母狗是一匹蒙古草原狼。

王長清說,蒙古狼屬於國家二級保護動物,不能在家隨便養,「苗大炮得知『峻妮』是蒙古狼,嚇得出了一身冷汗」。

進展

主人將狼就近捐給動物園

苗大炮決定把這匹狼無償捐給濟源市清趣苑動物園。

昨日下午3時許,運送「峻妮」的卡車緩緩離開苗大炮的石料廠,「峻妮」的兒女們扒著鐵柵欄依依不捨,「峻妮」的兩眼也淌出淚水,目睹眼前的一切,苗大炮的眼圈也紅了。

提起對「峻妮」的照顧,苗大炮說自己從來沒有吝嗇過,一個月光買雞肉、牛肉就得花兩三千。苗大炮說,之所以不捐贈給外地動物園,就是為了能經常去看看「峻妮」。「希望它有個好歸宿,能多活兩年。」苗大炮說著說著,眼淚淌了出來。

王長清告訴苗大炮,按照國家規定,他拿到馴養證才能養這匹狼的子一代、子二代。苗大炮表示,會盡快辦理馴養證。

鏈接

蒙古草原狼

蒙古草原狼是灰狼的亞種之一,體毛呈棕黃色,腹部略白,鼻端突出,耳尖且直立,嗅覺靈敏,聽覺發達,毛粗而長,善於快速及長距離奔跑,以食草動物及齧齒動物等為食,分佈於蒙古、中國新疆等地。

      責任編輯:吳小慧
兩男子欲使用X光武器暗殺奧巴馬      [2013-06-21]
浙江男子被關警務室死亡:已屍檢      [2013-06-19]
兩男子抱充氣娃娃北大未名湖裸奔      [2013-06-15]
成都男子持菜刀劫持被警方擊斃      [2013-06-11]
魯男子稱電死外星人 憂被報復      [2013-06-10]
男子千里探女友欲造驚喜撞見劈腿      [2013-06-09]
河南欒川一男子持刀連砍12路人      [2013-06-09]
甘肅三男子強姦初中女生被批捕      [2013-06-05]
北京女大學生在港遭印籍男子強姦      [2013-06-03]
上海男子疑追求性窒息快感身亡      [2013-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