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王老吉:喝王老吉的老鼠身材標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去年公司發生的事情很多,包括吸收併購白雲山藥業,還有投資王老吉健康藥業,公司未來如何發展,這是眾多投資者前來的原因。」一位長期跟蹤廣藥的人士向記者表示。

據證券日報報道,6月26日,廣州藥業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東大會在廣州市荔灣區沙面北街45號召開。不到十點,股東大會現場就聚齊眾多股東,包括機構投資者、私募投資者和個人投資者,更有股東專門從外地趕來,但公司董事長楊榮明卻因事未到現場。

但這並不妨礙股東對公司管理層發問。多位股東的提問十分「尖銳」,對公司的管理,尤其是王老吉健康藥業的運作提出了質疑。此外,這次股東大會共計提出十五項議案,其中多項議案遭到了股東的質疑。

王老吉被指「三費」過高

說到廣藥,不得不說的是王老吉。在現場,廣藥工作人員提供了王老吉紅罐涼茶和綠盒涼茶。

當記者問到一位參會的私募投資者,此次參加股東大會重點關注哪一方面時,他指了指擺在桌上的紅罐王老吉:「目前該產品的毛利率和盈利不及公司的其他產品,但卻是公司未來的一個經濟增長點。」

在現場提問環節,王老吉更成為投資者們特別關注的話題,包括王老吉的配方、生產、銷售費用以及品牌戰略。而由王老吉帶來的銷售費用增長也成為投資者質疑的焦點。

據廣藥2012年年報顯示,公司去年實現營業收入82.29億元,同比增長51%,實現歸屬於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3.95億元,同比增長37.47%。但公司的三費成為投資者擔憂的問題:去年公司的銷售費用為13.59億元,同比增長91%,管理費用為5.93億元,同比增長23%,財務費用為471萬元,同比增長154%。這三費總計超過19億元。

對於上述變化,公司將之歸納為王老吉大健康的發展。「由於王老吉大健康公司去年剛剛成立,公司在年內加大了廣告宣傳力度、營銷人員費用以及運輸費用等與銷售相關的費用。」廣藥相關負責人解釋道,同時,該負責人還表示將會進行全面佈局,以減少成本。

如何做大王老吉存分歧

對於如何做大做強王老吉,廣藥管理層和股東有著不同的理解。

公司副董事長李楚源在股東大會現場表示,未來將按照可口可樂營銷和品牌戰略全面打造王老吉,「讓其成為民族品牌、世界品牌」。

然而,這一觀點卻遭到了一位投資者的質疑:「我嘗試著按照巴菲特投資可口可樂的方法,也就是每天分四次不同的時間喝王老吉,但喝到第四天我就再喝不下去了。」該投資者認為王老吉並沒有讓人「上癮」。

此外,在王老吉的品牌依托下,公司還經營王老吉牌龜苓膏等多種產品。而據相關媒體報道,王老吉大健康產業將堅持多元化、多品牌的發展道路,涵蓋藥品、保健品、化妝品、家庭醫療器械、美容用品、孕嬰護理用品、老人護理用品等領域,形成植物飲料和涼茶、食品、養生酒和藥妝等系列產品的創新營銷模式和經營模式。

對於這一戰略,有一位投資者在現場提出:這樣的多元化發展模式會不會導致消費者認知上的模糊?為何不將王老吉這一品牌做成單一產品?

「讓王老吉成為涼茶的代名詞,人們想喝涼茶就選王老吉,而不是把地位讓給加多寶。難道不好嗎?」上述投資者表示。

對於投資者的質疑,李楚源表示,「是不是只做涼茶?我們現在沒有一個準確的意見。但我相信可口可樂做得到的,我們也可以做到。」

為了佐證王老吉特殊的功效,李楚源再次提出王老吉有延年益壽的作用。

「通過對576隻老鼠樣本為期兩年的安全性試驗,初步發現王老吉涼茶實驗組的大鼠存活率優於對照品,顯示王老吉涼茶具有延長動物壽命的作用。」6月13日廣藥向外界發佈了這一消息。而在這次股東會議現場,李楚源表示,服用過王老吉的老鼠身材相對標緻,別的要麼長得胖,要麼長得瘦。

不知道這是一句玩笑還是一句事實陳述,卻引得現場股東和投資者一陣笑聲。

多數議案引質疑

另據記者現場所知,廣藥此次股東大會上提出了十五項議案,其中包括《公司2012年董事會報告》、《2012年監事會報告》等。在這些議案中,包括《關於向下屬部分企業提供銀行借款擔保額度的議案》、《關於聘任立信會計師事務所為公司2013年年度審計師的議案》以及《關於變更公司名稱並相應修改公司章程的議案》等都遭到了投資者的質疑。

對於《關於變更公司名稱並相應修改公司章程的議案》,廣藥稱,證監會已經批准公司吸收合併廣州白雲山製藥股份有限公司。根據重大資產重組的需要以及公司實際情況,將公司名稱由「廣州藥業股份有限公司」變更為「廣州白雲山醫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但這一方案卻遭到部分投資者的反對,有一位投資者在現場質疑這一變更,認為這樣做有損廣藥的品牌,而且這也是廣藥品牌資產的損失。對於這一質疑,李楚源表示,白雲山品牌價值283億元,專注於做藥品,做出這樣的決定是基於白雲山在製藥行業的領導地位。據其透露,在二級市場上,廣藥的簡稱將變更為「白雲山」。

在「錢荒」喧囂聲不斷時,廣藥卻提出了兩項關於銀行借款擔保的議案,包括《關於向下屬部分企業提供銀行借款擔保額度的議案》、《公司屬下廣州白雲山拜迪生物醫藥有限公司向廣州諾誠生物製品有限公司提供銀行借款擔保額度的議案》。其中前一議案是由於廣藥三家控股子公司自有資金不足,需母公司提供總額為3.6億元的擔保。值得注意的是,在廣藥提供的股東大會資料中顯示,這三家公司大部分公司的資產負債率超過70%。而後一議案中涉及的廣州諾誠生物製品有限公司已經向銀行借款4900萬元,而此次諾誠公司欲再次向銀行申請6000萬元的借款額度。

此外,《關於聘任立信會計師事務所》等議案也遭到了部分股東的反對。一位股東現場提出為何將普華永道中天會計師事務所換為立信會計師事務所。對此,公司解釋道:「立信(前身為廣東羊城會計師事務所有限公司)自廣州白雲山製藥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以來一直擔任該公司審計師,而自公司成立至2010年一直擔任廣藥境內審計師,並擔任了2010年白雲山股份和本次重大資產重組的審計師。」廣藥認為普華永道中天會計師事務所對白雲山缺乏一定的審計經驗,故而換為立信。

      責任編輯:遠征
王老吉:喝王老吉的老鼠存活率高      [2013-06-14]
涼茶之爭源於加多寶董事長潛逃      [2013-05-30]
加多寶、王老吉「紅罐之爭」開審      [2013-05-15]
公安部:口淫手淫雞姦等均屬賣淫      [2013-06-27]
王毅:個別聲索國選擇對抗沒出路      [2013-06-27]
審計署:政府採購和招投標制度執行不夠嚴格      [2013-06-27]
王老吉:喝王老吉的老鼠身材標緻      [2013-06-27]
「神十」返回艙乘火車返京      [2013-06-27]
環時:疆暴恐分子是愚昧低級炮灰      [2013-06-27]
粵高院:手淫服務不犯罪但應查處      [2013-06-27]